美国布朗大学教授戴维·威尔曾研究提出,“一个地区夜晚的灯光亮度与它的GDP成正比。”

  如今,“夜经济”已经是城市热词。“夜经济”带来的活力,已经不止于夜晚,甚至还影响音乐、文化、艺术等产业发展。

  11月15日,第一届成都夜间经济发展大会暨花Young成华生活节举行,现场首次发布的《成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成都夜间经济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达到45%,位居8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成都、长沙)第一。

微信图片_20191115205040.jpg

  全天消费“夜经济”占比45%

  《报告》从政策、经济到发展载体,深度挖掘出成都开展夜间经济的潜力与方向。《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不夜城综合评分,成都以90.29分高居第三,与澳门、重庆同处第一梯队。

  同时,成都夜间经济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达到45%,位居8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成都、长沙)第一。

微信图片_20191115205035.jpg

  “虽然从夜间经济总量来看,成都不如北上广深,但从占比数据来看,成都市民的夜间生活消费意愿更强。”成都创新品牌孵化中心主任吴丽娟介绍,此次选取了成都具有代表性的21个商圈,采集了三个月份的全时段数据,从消费客流量进行了上百万条数据的采集,从消费客群特征进行了5个维度、超3万条数据样本的统计、分析、计算,从业态消费热度进行了2个维度、超5千条数据样本的统计、分析、计算。

  《报告》显示,餐饮、购物和休闲娱乐成为成都夜间消费的首选,其中,68.2%的夜间消费集中在餐饮方面,57.8%选择购物,以及44.7%选择休闲娱乐。

  ↑小朋友夜宿成都拾野自然博物馆

  “成都本土文化特色与城市的活力休闲消费模式天然契合。”吴丽娟介绍,从全国范围来看,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武汉、杭州、西安以及东莞等10个城市,占到全国近4成。其中,成都的夜间餐饮订单占到全国3.92%,排名全国第五。

  16个品牌现场签约

  现场,功夫动漫主题创意世界项目、川味中国博展馆、成都繁星戏剧村、MAO livehouse、喜马拉雅·万物声、WE BISTRO等16个品牌完成签约。

  这些品牌将落地哪些地方?成都市成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品牌将落地成都招商花园城、成都339购物中心、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天荟·万科城市广场、龙湖滨江天街、四季领航广场等,同时也将引来业态升级与迭代。

微信图片_20191115204636.jpg

  ↑成都东郊记忆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夜间经济迭代的本质,是一种以天府文化创新演绎为内核,叠加科技等前沿表达手段,融合多元消费场景的新模式。成华区将利用好区内“工业文化”和“熊猫文化”,发挥文旅地标吸引力,“一圈、二标、三场景”的夜经济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并持续不断挖掘成都夜间经济潜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11月15日至24日,成华区将举行“花YOUNG成华生活节”,将区域内的夜间经济重点商圈串联成线,加快“锦江夜消费商圈”建设,构建“夜耍、夜享、夜购、夜食、夜游、夜市、夜动”等夜间消费多元化新场景。

  ↑夜游锦江 资料图

  “成都既有本土特色又国际化”

  “成都已经走到了夜文化的中心位置,”在上海市酒吧行业协会常务会长叶丁源看来,夜间经济意味着城市活力,展示的是一座城市商业、旅游产业实力,甚至还涵盖诸多产业,比如音乐、文化、创意等,“成都的优势是本地消费文化、音乐产业发达,同时国际化水平也较高”。

  ↑夜晚的芳草玉林市集

  吴丽娟则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发展夜间经济,比如英国伦敦,夜间经济被称为第五大产业,其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巨大的商业潜能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提升了城市的竞争力和吸附力,也为英国创造了复兴城市、增长经济的多元化新引擎,拉动经济快速增长。2017年夜间经济占全英国GDP的6%,同年伦敦市的夜间经济收入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镑。

  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吴丽娟表示,可以推动发展与社会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管理,还可以改善夜间交通,为夜间经济的消费者和从业人员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自2000年以来,伦敦的夜车使用量增加了170%,晚上10点以后,伦敦地铁的出行速度是白天出行的两倍。”

  ↑在成都成华公园演出的《伎乐·24》 资料图

  吴丽娟还提到业态多元化,“伦敦在保留历史街区、活动空间和传统习惯的基础上,延长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等现有日间设施的开放时间,架起白天与黑夜之间文化与经济的桥梁,利用城市中闲置的建筑物和街区建立文化新区、商业改善街区,将其休闲功能和其他用途相结合,交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