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8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在四川48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地形地貌独特。一块是以成都平原为核心,逐步向北、东、南三个方向扩延的盆缘山地。一块是以甘阿凉三州为主的大高原区。千百年来,这一高一低,阻碍了出行。横亘在四川交通建设中的难题,是要穿山、跨河、避震、抗震、避灾。

  当艰险的蜀道与四川交通人相遇,他们延续了四川人敢为天下先、敢闯改革先的良好传统和强大基因,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超级工程”,使其成为岿然不动的地理坐标,集美感、科技感、实用性、创造性于一身。

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 

  雅西高速:中国最美公路、云端上的高速公路

  雅西高速,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是在国内乃至全世界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具有地形条件极其险峻、地质结构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为复杂多变、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建设条件极其艰苦、安全运营难度极大等六个突出特点。

  20124月全线建成通车后,实现了雅安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等地区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打通了西昌、攀枝花与成都的高速公路大通道,极大促进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惠及沿线百姓同时,也对四川省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雅西高速干海子大桥:世界上最长的钢管桁架梁公路桥

  干海子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最长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第一座最高的钢管混凝土桁式桥墩、组合桥墩、混合桥桥墩,同类结构中每联最长的连续结构,第一次全面采用钢纤维钢管混凝土施工。

都汶高速公路庙子坪大桥

  都汶高速:世界首条山区强震核心区的高速公路

    都汶高速公路,于2012年11月29日全线通车,全长82公里的是世界上首条建设于8级地震核心区的高速公路。它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成都放射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西北向出川(至甘肃、青海、西藏)的高速大通道。

  合江长江一桥: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合江长江一桥主跨53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2007年完成设计,20136月建成通车。

  钢管混凝土拱桥作为四川公路设计院首创的桥型,是中国桥梁工程自主创新最为典型的代表,该桥获奖表明国际桥梁界对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认同和认可,业界已形成“钢管混凝土桥梁,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四川”的共识。

  雀儿山隧道:世界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

  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每年有长达8个月的时间被积雪覆盖,山高路险、高寒缺氧,被称作“川藏第一险”。

  2017926日,世界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通车,进一步打通了川藏交通大动脉。

 

雅康高速对岩互通连接了雅康、雅西、成雅三条高速 

  雅康高速:首条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

  20171231日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提前21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四川藏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时隔一年,20181231日,雅康高速公路泸定至康定段提前9个月全线建成通车,结束甘孜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的历史。这条云端天路的建成,实现了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向高原的跨越和四川高速公路建造能力的跨越。

  作为首条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该项目建设难度极大,被比喻为攀登公路建设的珠峰。因为穿越深山峡谷的横断山区,雅康高速全线几乎“脚不沾地”。

  雅康高速全长135公里,高差却近2000米,相当于翻越了一座华山,平均每公里“爬坡”14米。全线桥隧比高达82%,是目前国内建成高速公路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并有长达70公里隧道群,穿越高山峡谷,施工便道布设于悬崖峭壁上。

  因穿越不同的气候垂直分布带,高海拔路段的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影响时间长,在雅康高速,可一条路感受四季,早晚温差达15度。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川藏第一桥”

  这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强劲风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大桥建设实现了两个第一:大桥主跨达1100米,为川藏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雅安岸隧道式锚碇长159米,为世界第一长隧道式锚碇。同时,大桥建设实现了五个首次:省内首次采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过江;国内首次在高海拔峡谷地区、复杂强劲风场条件下采用缆索吊装系统架设千米级钢桁梁;国内首次将防屈曲钢支撑用作悬索桥的中央扣;国内首次将波形钢腹板与混泥土顶底板的组合结构作为桥塔横梁,康定岸重力式锚碇设置在深厚的冰碛层覆盖层内;国内首次将重力式锚碇设置在深厚的冰碛层覆盖层内。

  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川藏第一隧”

  二郎山隧道全长13459米,是全国建成通车的高海拔地区长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该隧道穿越13条区域性断裂带,建设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被誉为地质博物馆。

  该隧道为国内首次使用LED视觉动态照明系统的隧道,在隧道内营造良好的行车环境,舒缓行车心理压力,提高行车舒适度。

  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西南第一、全国第二长高速公路隧道

  米仓山隧道全长13.8公里,是西南第一、全国第二长高速公路隧道;其中,陕西境3公里,四川境10.8公里。米仓山隧道通车后,彻底改变了以往翻越米仓山交通极为不畅的历史,特别是每年冬季大雪封山中断交通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巴中至汉中的路程将由原来的3.5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通行时间得到大幅缩短。

  汶马高速汶川克枯大桥: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

  汶川克枯大桥是汶马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6.43km,采用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结构。作为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四川省交通厅科研桥,它是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实现了全桥无模板化施工,填补了国内钢桁梁整幅整跨吊装架设的空白。

  它的建成,意味着在高烈度地震区、复杂地形山区、土地资源匮乏区的高速公路建设上,找到了一种抗震性能好、经济适用、施工便捷、复制性强的新桥型。其独特的结构体系和施工工艺,不仅为施工场地受限的城市桥梁建设、山区桥梁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更为后续川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的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