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光教室”里 83岁老师再登讲台

2019-09-11 09:54:00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时光教室”里 83岁老师再登讲台

  阔别48年的班会 图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时光博物馆的大篷车开到了成都,带来的不仅有光阴的回忆,更了结了多年未完的心愿。

  今年83岁的成都市石室中学退休教师杜学钊没想到,自己还能和当年教过的1971届学生们重逢,开一场48年前就约定的班会。这个由老年学生和老年教师组成的“老年班会”,成了杜学钊这辈子最为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忆少年 桌上重画“三八线”

  又是一年教师节,今年这个日子有了更特殊的含义。按照微信群的约定,7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一大早准时相聚在成都宽窄巷子的时光博物馆,直奔光阴教室而去。大家满怀期待的,是恩师杜学钊赴约。

  摸着熟悉的课桌,这群60多岁的老同学仿佛又变回了中学生,调皮起来。男生们互揭当年的糗事,女生米瑞蓉则用粉笔像四十多年前一样,在自己和同桌雷健的桌子中间划了一道:“老规矩,三八线画上,胳膊肘不准过来啊!”正当大家说笑着,满头银发的杜学钊精神矍铄地走上讲台,立刻点燃了教室里的氛围:“杜老师来了!起立,敬礼,老师好!”

  “同学们好!非常高兴再见到大家!干了一辈子教育,我的教书信条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误人子弟。希望我的学生毕业后都成为善良、正直、有为,给国家做栋梁的人才。48年已经过去,我想,大家可以交出自己的‘时光答卷’了。”

  塑品行 学生学会“夹着尾巴做人”

  在学生们的眼中,杜学钊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曹冀蜀直到现在仍然对学生时代的一次闯祸记忆犹新:自恃学习成绩不错的他,故意画花了其他同学辛苦写下的黑板报。没想到,这个调皮的行为却受到了杜学钊的严厉批评:“成绩再好,也应该记得夹着尾巴做人。”这句做人的道理始终印在了曹冀蜀的脑海里。大学毕业后,他成为成都市第一批拍卖企业的组建者,经手的拍卖金额如今已超过了20亿。

  一份份成绩单接踵而来:埋头影视交易前线,见证老百姓文化生活越来越繁荣的王兴江;最早“摸石头过河”参与四川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张煜;做过软件设计、写过书、办过企业,如今又在做慈善活动的米瑞蓉;全国最早一批出网络新闻专著的媒体人雷健;一直扎根石油系统的工程师王鹰;开了成都市第一家24小时餐饮店拉动夜经济消费的赵海潮……每一个人都在各自领域努力发光发热。

  守理想 8份答卷得满分

  这时,一个头发花白的女同学站在教室门口问:“61年前我也是石室中学的学生,能在这里见到老师和师弟师妹们,真的好激动!请问我能参加班会吗?”

  师姐的出现让同学们惊讶了一下,随即大家热情鼓掌邀请:“当然可以!欢迎欢迎!”

  这位年逾七旬的师姐名叫韩慧婉,是中科院和清华大学的特聘教授。当她得知此次特殊班会的消息,便从千里之外的北京赶回了成都。

  尽管杜学钊并不是教她的老师,韩慧婉依然希望完成一个学生的使命,向杜老师也交上一份答卷:“当年考上了北大,毕业后曾在甘肃当了十年医生。回到北京后我依然坚守理想,从事医学科研直到现在,人生的五十年都贡献给这个行业,我无悔!”

  身为四川省特级教师,杜学钊在教学上一向要求严格,但这8份时光答卷,却得到了他的满分评价:“你们和千千万万的耕耘者一样,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人、参与者,每个人都是100分!祖国的繁荣富强与你们的奋斗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应该为你们喝彩!”

  老师感言

  不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而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人们总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但在杜学钊看来,用来比喻教师的蜡烛应该重新被定义:“教书生涯使我后半辈子都感到温暖,所以,我们应该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的蜡烛。”

  杜学钊最初并不甘心到校从教,而一次生病却让他把全身心都交付给了教育事业。

  当年一次感冒发烧,杜学钊在医院输液,输完才发现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正当焦急之时,他班上的两个小姑娘打着伞到医院:“老师,我们来接你!”伞下4条小辫摆动,两个瘦小的身躯一步步引着他向学校走去,顿时感慨万千。

  “爱祖国,爱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学习;求真理,求技艺,愿增进文翁石室之光荣!”这阕郭沫若在1957年为母校撰写的楹联,成为了师生们永远追求的理想和信念。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编辑: 郑轶

“时光教室”里 83岁老师再登讲台

今年83岁的成都市石室中学退休教师杜学钊没想到,自己还能和当年教过的1971届学生们重逢,开一场48年前就约定的班会。”  杜学钊最初并不甘心到校从教,而一次生病却让他把全身心都交付给了教育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