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着力打造“水美新村”。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盛夏8月,南充市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的柑橘树和荷叶迎风摇摆,丰收在望。

  2017年,以流转、入股等方式,潮水坝村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赏荷胜地,随后,数百亩柑橘在荷塘不远处生根。去年,潮水坝村更是成功入围全省首批“水美新村”试点。

  根据省水利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水美新村”建设的意见》,在总结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明两年,每年建成1000个“水美新村”。

  A 为何建

  基层水生态保护、供水等短板突出,亟待补齐

  什么样的村子,才能称之为“水美新村”?

  “水安于民、水兴于业、水富于民、水美于民的宜居美丽新村。”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田龙俊介绍,“水美新村”的内涵包括了供水安全、产业发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三个层面。

  说起做好水文章的好处,潮水坝村第一书记曹前深有感触。此前,潮水坝村还是因缺水致贫的贫困村,由于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自来水不通,该村只能种植耐旱的玉米和红薯。一进入旱季,村民想喝口干净水,都需要到两公里外的山脚下肩挑背扛。2016年起,借助山平塘新建扩建、渠系硬化、“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推行和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等,潮水坝村先后建成上百亩观光荷塘和千余亩柑橘产业园。

  “‘水美新村’建设,不只是改变一户贫困户、一个贫困村的命运。”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供水角度来说,意味着扫除农村自来水供应盲区,极大程度上减少因水致病、致贫等现象;从产业角度来说,农业领域占全省用水总量近七成,如能实现产业发展与节水灌溉“齐步走”,有助于破解全省水资源季节和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难题;在生态层面,作为千河之省,若能大幅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排放,则基本补齐了河湖保护的最后一块短板。

  在“水美新村”建设启动之前,全省水利系统曾做过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省绝大部分乡村农业用水效率不高、生活污水处理率偏低、河湖库塘多数处于“放养”状态,同时,部分乡村农村安全饮水仍存在覆盖率偏低、管护不足等短板。“这些问题点多面广,只能逐个解决。”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黄尔表示,借助“水美新村”建设,把治水、供水、管水的触角延伸至农村,无论是促农增收,还是助力乡村振兴,都可谓意义重大。

  B 如何建

  设置23项硬指标,聚焦管水、节水、配水

  “建设要抓重点。”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水美新村”建设的诸多任务并为“水美新村”设置了23个参照指标,涵盖农业用水效率、生活用水效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河湖库塘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等,例如,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农业用水充沛且实际使用率超过50%、河湖库塘明确产权且有人管等,“但核心内容,仍然是管水、节水、配水,在建设之初,就要把这三点纳入考虑范畴。”

  管水的要旨有二:一是将河(湖)长延伸至村内的河流、水库、塘坝等,明确其巡河员、保洁员,推行水利工程管护社会化购买服务,做到河湖水系“有人管且管得好”;二是对农村污水进行集中处理,15户或5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必须配备污水处理设施。

  “‘水美新村’首要在美,如果水脏了,还谈什么美?产业发展更无从谈起。”前述负责人直言。

  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平安寨社区已经尝到“水美”的甜头。社区巡河员陈文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自打村里配备了污水处理厂,给小河沟渠明确了管理人员,基本实现“污水不下河”后,当地游客越来越多。

  节水,则剑指提高用水效率。依据《意见》,凡有建设任务的“水美新村”,必须要实现生活用水计量系统全覆盖,村内公共场所要使用节水设施,且农业用水全部计量收费。最终,平原地区村节水灌溉率不低于80%,丘陵地区不低于70%。

  配水,则围绕农业用水和农村自来水展开。农业用水方面,强调一个“蓄”字,即逐村配备小型应急水源工程和抗旱水源。同时,以村为单位,推行库塘相通、池渠相连。农村自来水,则重点实行城乡供水的“以大带小、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将农村自来水网纳入城镇供水网络中。同时,以村为单位划定水源地保护区,确保“水美新村”的集中供水率不低于87%。

  C 怎么管

  严进宽出,管理中建荣誉回收机制

  目标和路径都已明确,“水美新村”在建设前后该如何管理?

  “建设前,要尊重地方意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美新村”的建设任务,将采取申报制。“因为涉及经费问题。”目前,本年度名额申请已经结束,均选择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落实。

  建设中,仍将以地方为主体。具体而言,今后我省“水美新村”建设将实施县级负责制,由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负责设计和建设任务。

  “‘水美新村’的实现标准怎么达成,需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来设计。”省农水局副局长王大全介绍,在申报、设计和建设环节,省市两级业务主管部门并不会过多干预。不过,王大全表示,为推动相关建设加码,我省将允许各地在建设过程中采取资金整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以筹措资金、调动民间资本和市场力量的积极性。

  在建成后的验收与管理中,我省将出重拳。依据《意见》,在各年度“水美新村”建设任务完成后,将由省市两级业务主管部门分别验收考核。其考核结果,将被作为分配中央和省级水利资金的重要参照依据。同时,对于不合格者,将责令整改并不予授牌。

  同时,在后期管理上,我省还将建立“水美新村”建设的荣誉回收机制——对已建村社进行不定期考核,一旦发现管护不力,将取消荣誉且三年内不得进行再次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