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部件就是在这座山峰背后发现的

  硗碛藏族乡村民宝安发现的飞机部件

  这是川航“英雄机组”飞机掉落的零部件吗?7月25日上午,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勒乐村村民宝安在半截沟附近山上放牛时,在海拔4000米的一处山坡上发现了一块黑色金属制品。封面新闻独家报道后,很快引发业内关注。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块金属制品的外形以及掉落的地点,和去年川航3U8633航班掉落的零部件高度吻合。

  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随即响应。7月26日中午,该局两名调查人员在宝兴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荣全和村民宝安的带领下,前往硗碛藏族乡夹拉姆山取回了飞机部件。调查人员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行业规章和调查程序对部件进行确认和分析,调查结果也会适时向社会公布。

  村民高山放牛 发现不明黑色金属制品

  7月25日上午,宝安在半截沟附近山上放牛时,于海拔4000米处的山坡上发现了一块黑色金属制品,并拍摄了一段视频。

  “应该是飞行器上掉下来的东西吧。”宝安告诉记者,这块金属制品长约60厘米左右,呈不规则形状,高20至30厘米,材料为铝合金材质。“我提了一下比较轻,大约只有三四斤左右,这块金属制品上还有一些字母数字。”

  视频显示,金属制品中间有许多带有针脚的插头,表面没有燃烧痕迹。据宝安介绍,金属物发现地点人迹罕至,除了放牛者平常基本不会有人上山。目前,周围没再发现其他物品。

  另有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在飞机部件发现地附近的另一边山头,曾发现过玻璃碎片。

  引发内业关注 疑是“英雄机组”飞机部件

  封面新闻对此进行独家报道后,很快引发业内关注。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均表示,这块金属制品的外形以及掉落的地点,和去年川航3U8633航班掉落的零部件高度吻合。

  一资深飞行员表示,该金属制品高度疑似飞机上的飞行控制组件(FCU),俗称遮光板。从造型上看,应该是位于飞机驾驶舱右侧部位。

  去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江北机场飞往拉萨,机上有机长刘传健在内的9名机组人员以及119名乘客。当飞机飞行高度9800米时,突然一声巨响,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脱落,瞬间把副驾驶上半身吸出了窗外。与此同时,被吸出去的还有一块飞机零部件。

  认证为民航飞行员的新浪微博大V@欢乐的云端之上,看到封面新闻的报道后表示:“这就是空客飞机右侧的FCU(飞行控制组件)面板,看图片跟当年川航空客飞机丢失的那块面板是基本吻合的。”他表示,能找到这块面板,真是好事!

  另一位业内有影响力的微博用户@巡航日志表示,“从外形来看,是A320的FCU面板,从找到的地点来看,也和进藏路线相吻合,所以那块零部件很有可能就是英雄机长那架飞机上吸掉的面板。”

  据了解,硗碛所在的夹金山地区,正位于成都向西飞往西藏方向的航线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杨涛钟晓璐杨金祝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