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荣县果农李胜:小柑橘种出好日子

2019-01-14 11:15: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李胜种的春见挂在树梢。(邹红摄)

  最近,一辆挂着大红花的新三轮车停在四川自贡荣县来牟村二十七组果农李胜家的院子里。李胜围着三轮车来回踱步,既高兴又烦恼——他用15颗橘子“换”来了这辆价值5600元的三轮车,但是他还缺一个驾照。按规定,他以前的摩托车驾照不能开三轮车。

  1月9日-11日,李胜所在的县城开了一个由政府举办的果蔬产业发展推介会。这个推介会第一个项目就是荣州首届“春见”柑橘评选大赛,只要是荣县果蔬协会会员,都可以报名参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下,说不定能够获个大奖呢。”得到消息的李胜跃跃欲试。

  1月8日下午,李胜去地里随手摘了15颗荣县“春见”(俗称“耙耙柑”)放在背篓里,傍晚时分,他就和村里十多个果农一起开着摩托车赶赴城里。

  比赛现场,李胜将自己带来的果子放在果盘里,由工作人员标记好顺序,等待专家们品尝测试。李胜心里并不自信,因为他家种植的“春见”只有十亩,产量也只有一万斤左右,和县上的种植大户相比,他的资历还浅。

  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的李胜,看到家乡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果农纷纷因柑橘致富,就坐不住了。去年1月,他回来接老父亲的班,种植“春见”。作为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细心人,自从种上了“春见”,李胜就把这些橘子树当成了“亲儿子”。为了“橘儿子”们长好,他可是操碎了心,浇水、施肥、除草、松土,样样都不马虎。

  如今,“吾家有儿初长成”,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在现场,经过专家的试吃,通过测糖仪严格测量果子的酸甜度,是否化渣、汁液感官等多方面的评比,120名农户里评选出12户,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最终,李胜的“春见”脱颖而出,得了第一名,成了名符其实的黑马,而奖品是一辆农用三轮车和有机肥。

  微信名叫“平凡人”的李胜,平时不爱发朋友圈,领奖后,他在朋友圈首发了一张标志着“农信杯首届荣州春见柑橘比赛”第一名的金色奖杯的图片。虽然没有写什么获奖感言,但却得到了无数亲朋好友的点赞祝贺。这位平时不修边幅的糙汉子,于是在朋友圈幽默了一下——在点赞下面留言:低调低调。

  “当晚,我就给在成都汽修厂上班的妻子和在江苏盐城读大学的儿子打了电话,家人也分享到了喜悦和甜蜜。”李胜说,为了生计,为了供儿子读大学,妻子在外打工,他苦点累点都没事。

  得奖后的李胜,心里美滋滋的,仍然觉得像做梦一般,晚上还有点小失眠。第二天一早,他哼着小曲儿,去山上采摘他的橘子。

  在丘陵地带的高处,李胜指着远处的果树说,今年将椪柑树嫁接了几百株“春见”,明年应该能够挂果。另一边,已经嫁接好了的100株“爱媛”果树明年也将有收成。这样算下来,今年收入6万元,明年收入至少在8万元。“这些柑橘树,就是我们一家人的摇钱树,我们家的品质好,就不怕没人要。”李胜笑呵呵地说。

  据李胜透露,在荣县果蔬协会的指导下,他们村将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科学种植“春见”,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让钱袋子鼓起来。“现在市场行情好,荣县政府又在大力打造‘荣州果蔬’品牌,发展果蔬产业,荣县果蔬协会也专门派人来指导我们怎样更好地种植,还帮助我们搭建销售渠道。”尝到了甜头的李胜,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村里的“春见”能卖上好价钱,在外务工的大哥也打算今年回来跟着他干,一大家人在家门口就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现在乡镇交通方便,家乡橘子可以邮寄全国各地,我们也赶上了互联网的好时代。”李胜说,他的大学生儿子已在着手开一个网店,帮着老爸做销售平台,他家的橘子能够更好地走出去。

  在果树旁,李胜兴冲冲地摘下几颗橘子剥开,递到记者手里。橘子甜蜜的果汁刺激着味蕾,就像李胜家越来越甜蜜的生活。“小柑橘卖上了好价钱,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以前家里只有两轮摩托车,现在有了三轮车,我们家也加把劲,争取再过两三年买上一辆四轮小轿车,早日在县城里买上新房子,我们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哩!”李胜嘿嘿地笑着。

编辑: 郑轶

四川荣县果农李胜:小柑橘种出好日子

最近,一辆挂着大红花的新三轮车停在四川自贡荣县来牟村二十七组果农李胜家的院子里。(邹红 摄)  为帮儿子多分担点活儿,李胜73岁的老父亲李长兴跟着儿子采摘橘子。(邹红 摄)  在荣州首届春见柑橘评选大赛上,获得第一名的李胜正接受主持人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