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买火车票:从通宵排队到网上随时订

2018-12-10 09:52: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买火车票:从通宵排队到网上随时订

  1994年,四川省成都市火车站挤满了排队购票的乘客。 (此图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四展区第四单元展出)

  这是一张拍摄于1994年的老照片:成都站(火车北站)售票处,一字排开的售票窗口前,挤满了黑压压的人头,不少人或扛或背,带着沉沉的行李。窗口上方,张贴着从成都出发,到达全国铁路主要站的快车票价。

  “那时候,坐火车真是一票难求。”12月3日,在成都站,客运值班主任刘信伟向记者回忆起往昔的铁路时光。1983年至今,刘信伟一直在成都站上班,是一位“老铁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火车票已经从计划性订票转向了公开发售,公众可以提前购买未来三天的火车票。

  “那时四川只有3条铁路,宝成、成渝、成昆,每天有20多趟车。”刘信伟说,由于铁路的经济性、大容量,公众长途出行多选择坐火车,不过车票数量有限,售票窗口前长年累月都排着队,高峰期的时候,长长的队伍从售票厅排到了候车室、站前广场……从售票方式看,以前火车票是临时出票,旅客要到哪,售票员当场打票,旅客因口音或口误,致出票地点打错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购票都信息化了,在网络上就可以买到火车票,而且预售期是一个月。”

  记者在成都站看到,与24年前相比,位于同一地点的售票大厅充满了现代气息:窗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滚动着到全国各地的主要站点售票信息;开放的数十个售票窗口前,有旅客排队等候,售票员双指如飞,在电脑上调出旅客购买的车票信息,很快,面向旅客的小屏幕上,就呈现出站点、票价等信息,旅客确认后,车票随即打印出来。

  售票大厅外的长廊上,则是10余台自动售、取票机,每台排着三三两两的旅客,操作机器自助取票或买票。“网上买、进站前再取,几分钟就能取到票。”一位刚刚完成取票的乘客评价:很方便。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局所售车票,超过7成是通过网络销售。

  买火车票越来越方便,只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铁路客运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全国铁路网不断完善,四川境内新增了成达、成灌、成渝高铁、兰渝、西成等多条普速和客运专线,从四川坐火车可以方便地到达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成都站(火车北站)日均送客量5万-6万人次,高峰期更是超过10万人次。成都的铁路枢纽站由单变双,除成都站外,主要停靠动车的成都东站,成为目前四川送客量最大的火车站。

  铁路成网后,铁路部门持续提升运能,不仅普速列车的单列载客量在一直提升,近10年来快捷方便的动车成了出行主流;铁路的正点率也在不断提升,至今,准点已成为高铁的特点。

  刘信伟说,旅客的出行需求也在变,比如旅客候车室,以前就是一个候车点,有座位、有热水提供,现在还有书画、报纸、电视节目、旅客手机加油站,重大节日还开展与旅客互动的活动,“更加的多元化、人性化。”记者王眉灵

编辑: 郑轶

买火车票:从通宵排队到网上随时订

1994年,四川省成都市火车站挤满了排队购票的乘客。售票大厅外的长廊上,则是10余台自动售、取票机,每台排着三三两两的旅客,操作机器自助取票或买票。买火车票越来越方便,只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铁路客运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