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家小院做餐饮 “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在这里诞生

2018-10-29 09:21:00来源:成都商报

  徐家大院第一代农家乐

  徐家大院“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原址”

  徐家大院第二代农家乐

  这是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三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屋内至今还保留着1986年创立农家乐时的摆设,客厅内挂着写有“农家乐”三个大字的书法作品

  自1986年在自家农家小院开起农家乐之后,30余年间,徐家大院已经升级了4次,现在的徐家大院依旧保留着每一代农家乐的模样

  这些不同时代的农家乐见证了徐家大院的发展,徐家大院也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

  从大禹西路驶入西源大道,不多时就来到了徐家大院。一座石牌坊矗立在眼前,牌坊立柱前惟妙惟肖的石狮子、檐楼上的雕饰似乎透露出这家主人的讲究。

  匾牌上, “徐家大院”四个红色大字格外耀眼。牌坊不远处的一块大石上刻有 “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几个大字,授予徐家大院这一称号的,正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评审委员会。

  徐世勇带着成都商报记者顺着进门右手边的路往里走,在一座小青瓦房三合院前停了下来,他指着屋里说,“这就是我们第一代农家乐的原址,如今也是我们的农家乐史料馆。”

  这就是徐家大院第一代的样子。历经30多年的发展,如今,徐家大院已经升级过4次。现在的徐家大院依旧保留着每一代农家乐的模样,这些不同时代的农家乐见证了徐家大院的发展,徐家大院也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

  尝试在农家小院开启餐饮服务 “农家乐”诞生了

  这是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三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屋内至今还保留着1986年创立农家乐时的摆设,客厅内挂着写有“农家乐”三个大字的书法作品。

  徐世勇告诉记者,第一代农家乐是其父亲徐纪元开创的。而徐纪元也在其自传《我和我的徐家大院》中提到,最开始是利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花木,后又利用包产地和租用地大面积发展花木种植。经过一家人的打理,花木园林形成基地,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考察。后来,他尝试在农家小院里开启餐饮服务,因此创造性地诞生了“农家乐”。“当时,我们接待得最多的一次是4桌,接待对象不仅按成本给我们付了费,还按每桌200块钱的标准,付了800元劳务费。我们不离家,一天就可以挣800块,给我们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后来,开始有旅行社与我们进行长期合作,于是定下了每客30元包吃包耍的标准,更多的人慕名而来。随后,徐纪元又发动自己大姐也做起了农家乐。

编辑: 郑轶

农家小院做餐饮 “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在这里诞生

这是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三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屋内至今还保留着1986年创立农家乐时的摆设,客厅内挂着写有“农家乐”三个大字的书法作品 自1986年在自家农家小院开起农家乐之后,30余年间,徐家大院已经升级了4次,现在的徐家大院依旧保留着每一代农家乐的模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