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会中外嘉宾热议: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8-09-21 10:43:00来源:四川日报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图为会场中的四川馆。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本报记者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致贺信,在与会和参展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嘉宾们纷纷表示,西部已成热土,已举办十七届的西博会充满吸引力,让参与各方获得越来越多发展机遇。

  “西博会让西部更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西部”

  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西博会在不断深化和升华的开放合作理念中,走向壮大成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

  对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署理主任苏紫贤深有感触。她认为,“西博会让西部更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西部。”她说,过去十多年来,西博会发挥了很强的聚焦功能,所以即使香港在成都设有经贸办事处,但她仍然带着香港商会的朋友专门到西博会上参观。今年,香港还专门在西博会上开设展台,“香港展台不仅把川港合作作为重要宣传内容,也展示了香港的经济发展以及香港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角色,并带来了香港非遗项目,希望更多内地游客到香港感受香港文化。”

  对于西部桥头堡四川,苏紫贤说,在四川的外资中,港资已占一半。目前,基于川港之间已经建立的长期合作机制,香港将进一步发挥四川在西部的引领作用,帮助港商在西部寻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西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尼泊尔第一省乌岱普尔·盖哈特·特里约加市市长巴尔德夫·乔达里认为,西博会最突出的作用,就是“以此为平台向世界推广中国最好的东西”,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很多国家,特别需要这种面对面的推广。

  9月20日下午,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马哈塞特带队,在西博会展览现场,与中唐空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将中唐空铁的新能源空铁技术引到尼泊尔。乔达里所在的市位于尼泊尔北部的珠峰之下,他非常期待空铁能够在自己所在的市以及加德满都等地进行建设,“这将推动尼泊尔的旅游发展。”

  “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组团亮相西博会,这充分展示西博会的国际化。”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区主席温弗里德·博斯曼注意到,习近平主席称“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他深有感触地说,“从西博会的盛大热闹,到西部地区的乘客和货运量,再到驻蓉领事机构的数量等,种种现象与数据都表明,西部已经成为热土。”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强烈共鸣。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疆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经协办)党组书记魏志辉表示,随着中欧班列(成都)的开行,新疆正成为国际物流集散地,也加速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去年,成都和乌鲁木齐两地合作,在国内中欧班列中率先创新性推出集拼集运的运输和监管模式,有效整合了零散货源和班列资源,促进四川与新疆的贸易发展。

  魏志辉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地区抱团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借助西博会平台,可以实现贸易合作、产业联动,文化交流。“在本届西博会上,我们与成都、绵阳、内江等城市都达成合作。”魏志辉说,“西部地区蕴藏着巨大投资潜力,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抓住机会,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国家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雪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淘宝店店长刘艳也有着相同感受。虽然只是一个网店店长,她已经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变化。“这几年,我们的销售额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去年仅西藏土特产就卖了两个亿。”刘艳透露,在本届西博会上,她已经与山西、广州等地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西部地区资源优势明显,特别是四川交通便利、物流优势明显,未来我们将与四川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开拓更大的市场。”

  “眼光不应该只停留在中国的沿海,中国西部同样机遇无限”

  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了解中国西部地区,增进彼此友谊,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

  越来越多的外宾以西博会为窗口感受到中国西部的魅力。“西博会让我们看到了开放的四川。”意大利杜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安东尼奥说,“西博会提醒我们,眼光不应该只停留在中国的沿海,中国西部同样机遇无限。”

  意大利波捷特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裁马大力直言,“我们来这里就是希望通过西博会寻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他透露,他所在的公司已开始参与四川天府新区一些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更深入了解中国西部,加强合作交流。

  如何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商务代表特穆尔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明了西部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机遇,“感觉很振奋,今后阿塞拜疆将更积极地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

  开幕式结束后,特穆尔前往位于西博城的泸州展位参观。阿塞拜疆决定在泸州市建设“自贸之星”国家馆,“泸州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希望这里能成为阿塞拜疆在中国的一个窗口,通过国家馆与泸州建立更加愉快的合作关系,进而促进中国与阿塞拜疆的经济文化往来。”特穆尔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经理周雪艳透露,作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正计划引入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水源推出高端饮用水,“希望此举能成为中粮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

  (采写:本报记者 吴晓铃 史晓露 李媛莉 唐泽文 罗之飏 袁婧)

编辑: 郑轶

与会中外嘉宾热议: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了解中国西部地区,增进彼此友谊,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意大利杜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安东尼奥说,“西博会提醒我们,眼光不应该只停留在中国的沿海,中国西部同样机遇无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