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询追问直击“痛点” 成都3例民生问题限期整改

2018-08-24 10:53:00来源:成都晚报

  原标题:质询追问 直击“痛点” 3例民生问题限期整改

  老旧房屋外立面整治,却整得屋外大雨、屋内小雨,两年了没得到解决;美丽的浣花溪旁,小区内却是垃圾成山,臭气熏天,炎炎夏日,3个月没人清运;2010年启动建设的新居工程,房屋建好三四年一直未交付使用,等得“新居”变“旧房”……这一系列关系众多普通市民切实生活需求的问题,如何迟迟未得到解决?问题出在哪儿?

  昨日上午,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将镜头对准了青羊区。在2小时的直播中,曝光了3例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面对主持人、监督员团队直击“痛点”的质询追问,相关单位责任人如临大考,现场答复,并给出限期整改承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现场观看直播节目。

  整治后的漏水烦恼,谁来管?

  青羊区作为“中优”战略重要区域,少城片区整体城市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整治,这原本是一件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居住舒适度的好事儿,但改造后的居民房屋,却成了“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大雨大漏,小雨小漏”的尴尬局面。

  在支矶石街、吉祥街、长发街、实业街、栅子街……商业街片区翻新的建筑外立面,统一安装的雨棚,经过综合整治的围墙、店招,构成了整个片区独有的街面风貌。在东城根下街24号宿舍区临街的3号楼,外墙也贴上了新瓷砖、窗台做了新改造。但住户们却为只要下雨,房屋外墙就会漏雨渗水的问题发愁。“装修是从2016年开始的,改造完了就漏水”“从2017年就开始投诉,上个月下大雨都还在漏”。青羊区建设与交通局工作人员看过后,先说是排水问题,后说是设计问题,最后又改口说是政府合同问题。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让看到现场直播的网友表示担心:“我家这里听说也要立面改造,怕明年雨季得不得也要漏?”

  “接到过群众投诉,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具体掌不掌握面上的情况?有多少?”“一会儿说是施工问题,一会说设计问题,最后说是签的合同有问题,群众说你们是踢皮球。你说呢?”“你们的监管责任尽到了吗?”“请您正面回答我的问题”……面对主持人、监督员一系列质询追问,青羊区建交局、兴光华城建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无言以对”。

  最后,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来将尽快找出问题,立即整改,回答群众希望。还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找准在制定标准过程中是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个性到共性的问题上是不是还有解决不好的问题,争取让这个民生工程更加符合相关的要求。”

  小区垃圾长相伴,该谁管?

  浣花溪,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是成都美景名片,而就在这个被诗歌赞美、世人传颂的美景旁,一个已建成15年的老居民小区——浣花小区里,却呈现一幅垃圾堆成小山坡、酸臭气味倒胃口的场面。过往路人、小区居民无不捂鼻快速经过,就连前去采访的记者,面对各类餐厨、生活和大件垃圾混杂,污水横溢,蚊蝇乱飞的场面,也称“只能硬着头皮”工作。居民们说,近3个月来,这里就没得到过及时清运。

  堆积垃圾怎么会没人清运?多年来为何每次都没办法清运完?小区垃圾收集站房为何被租出去用作小卖部?市民监督员甚至提出“如果在座的同志住这个小区,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质问。面对该小区居民白先生“能不能让小区至少不臭,至少不脏”的要求,浣花社区相关负责人回复处理方式:“给街道办事处打了报告”“积极给上级请示和报告”“协调垃圾清运公司”。

  对此,青羊区光华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做得不到位,管理太粗,表态“半个月之内尽量拿出解决办法”。而分管城管工作的青羊区副区长再次提速整改实效,“立即整改,今天晚上12点钟以前,把垃圾清理完毕,会后我到现场。”同时,现场表示“我作为分管领导,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我一定把今天这个事情做好,同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的机制,覆盖下去”。

  “新居”变“旧房”,谁能管?

  位于光耀路381号青羊区文家董家坝片区乐平B区的“新居工程”项目,各栋住宅楼外饰装修完整,绿化、保安亭、停车场、监视器等配套设施也都一一到位,但却无人居住。根据此前的相关报道,乐平新居工程作为我市城西9个新居工程之一,早在2010年就全面启动建设。可七八年过去了,房子一直没有交付使用。看着眼前修好的安居新房变成了旧房,周边住户很不解,而那些早就提前被拆迁的居民,更是只能一直靠租房来过渡。

  什么原因让这里迟迟交不到房?文家场街道办回复的水电气完善到底有没有到位?新居工程被拖成了需要反复整修的旧房,无法安居的群众还要等上多少年?青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体工程是从2010年建,2013年主体完工,2015年竣工验收。由于规划调整,配套道路改扩,水电气管道入小区需要再协调,加之电缆被盗等情况,导致交付一直延后。“争取在10月份把弱点施工完毕,达到安置条件。”

  从规划角度,市规划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规划管理过程中,应该有一个机制,项目和大配套之间的关系,小配套要完整,相关大配套如果是分阶段来实施,应该是先期投入和先期建设,这个是我今天的反思,下一步我们再做一下完善。”

  省纪委点赞

  “阳光问廉” 曝光问题

  让干部“出汗”

  让群众“解气”

  成都的“阳光问廉”受到省纪委监委的高度肯定。王雁飞现场观看直播节目,充分肯定节目效果并指出,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扩大群众参与,推动“阳光问廉”工作深入开展。“阳光问廉”通过曝光问题,让干部“出汗”、让群众“解气”,要把“问廉”过程作为党员干部接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过程,真正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干部作风转变。

  专家建议

  工作不是为了交差

  城市治理需抓细节

  惠民的新居工程、安居工程,变成“闹心工程”,在专家们看来,是“慵政懒政怠政”的表现。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博士陈光教授表示,习总书记讲过,城市的感知是人,不是为了好看,不是为了景致,我们做的工作不是为了交差,不是为了上级满足,最终是要宜居,使老百姓满意,这是所有工作的依据。执纪问责必须落实,不管之前出现怎样的环节,或者还有什么遗留问题,但问题摆在这儿了,我们需要问清楚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很好地解决问题的思路。

  成都市在社区发展治理当中要走在全国前列,成都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所长、法学教授薛成有说,老旧小区管理难背后的原因,要考虑到基层党组织是否发挥了作用。在社会治理的细节上,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以及社区群众的动员,是否存在今天解决了问题,明天还会发生的情况。这就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抓得不实的问题,需要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反思。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图片由市纪委监委提供

编辑: 郑轶

质询追问直击“痛点” 成都3例民生问题限期整改

昨日上午,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将镜头对准了青羊区。”“请您正面回答我的问题”……面对主持人、监督员一系列质询追问,青羊区建交局、兴光华城建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无言以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