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夺命河堰!泸州男子带孙辈抓螃蟹 回家途中两人溺亡

2018-07-31 09:26:00来源:成都商报

  村民马大爷介绍,事发水域水很深,上面的河堰通行很危险

  7月30日上午,小雨,村子里一片安静,远远就能听到小河流水的声音。但就在头一天的上午,这里才发生了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一名八岁的孩子和一名年近五旬的村民双双落水死亡。

  29日上午,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竹林村七组,邱某带着自己的外孙和邻居家的两个孩子一起去抓螃蟹。结果在村口的河堰处发生意外,邻居家八岁的孩子落水,他跳下河中施救未果。

  29日下午,邱某的尸体被打捞上岸,孩子的尸体直到7月30日早晨,才浮出水面。

  悲痛

  一大一小两人落水死亡

  昨日上午9时许,成都商报记者赶到村里的事发地。还见到河边放着搜救用的渔网和多根竹竿,以及河岸边拉着的临时警戒线。

  河并不宽,水流也不大,但在流经村前的平坝时,有一个三四米高的自然落差,上面是一处岩滩,下面形成一个深潭。而岩滩上面,是用条石垒砌的河堰,堰坎仅有一尺左右的宽度,河水从堰坎下的一处孔中流出,再跌进岩石下的深潭中。

  两名死者的尸体就是从这处深潭中打捞起来的。附近村民马大爷告诉记者,死者为年近五旬的邱某和其邻居家八岁的男孩。29日下午,邱某的尸体打捞上岸,但孩子的尸体一直没有找到。搜救一直持续到天黑,但依然无果。30日早晨5点过,镇上的搜救人员就又赶到了现场,而孩子的尸体已经浮出水面。

  目前,两名死者的遗体都运到了纳溪区殡仪馆,多名镇干部和警察也在殡仪馆陪护安抚家属。纳溪区工作人员介绍,事件发生后,泸州市公安局纳溪区分局、泸州地方海事局、消防、镇村干部等均第一时间参与了搜救。

  事发

  小孩落水大人施救未果

  村民梅大姐家离事发地最近,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9日上午10点过,她在家里听到一个孩子在屋外喊她,出来一看,才发现是邻居黄伟家的孩子。孩子跟她讲,弟弟遭水淹到了,她当时不清楚情况,还带了一根绳子跟着孩子往河边跑。

  30日上午,失去小儿子的孙雪悲痛万分,在殡仪馆的餐厅里,孙雪告诉记者,事发时她在地里干活,不知道事发的具体情况,都是十岁的儿子回来跟她讲的。

  孙雪介绍,平日里,邱家和他们家一直关系很好,作为长辈,邱某很喜欢两个孩子,孩子也喜欢跟他玩。事发前,邱某带着三个孩子提上小桶一起出去抓螃蟹,他们去了河对面的村子,怎么过河去对岸的她不清楚,但回来,他们选择了走村口河堰位置。

  孙雪说,自家十岁的儿子回来跟她讲,抓了螃蟹后,他们从河对岸回来,因为河堰处的石头上有青苔,弟弟滑到后,就滚落进了岩滩下面的河中。邱某见状,赶紧从岩滩滑下去,然后跳进河中进行施救,但在水中游了两圈后,就见不到影子了,岸上的两个小孩才赶紧跑回村里求救。

  当地村民:河堰处此前已发生多起事故

  村民马大爷介绍,河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的,当年是为了引水灌溉农田。从下面的深潭边走到上面的河堰,需要绕道一条小路。

  60多岁的马大爷说,河堰处已经发生了多起意外,在这次事件之前,他所知道的就已经死了三个人。大概10年前,有个老人送孙子读书,从堰坎掉下来摔死了。而马大爷的一个侄子,大概20年前在河堰处钓鱼,跌入水中溺亡。

  孙雪说,当时邱某带着几个孩子从对岸回来,没敢走河堰的条石,因为河堰一样很深,但哪知岩滩上有很多苔藓,结果孩子滑倒掉进了下面的深潭。

  梅大姐讲,河堰处一直有人通行,虽然大家知道此处比较危险,但从这里经过会比较便捷。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夺命河堰!泸州男子带孙辈抓螃蟹 回家途中两人溺亡

29日上午,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竹林村七组,邱某带着自己的外孙和邻居家的两个孩子一起去抓螃蟹。梅大姐讲,河堰处一直有人通行,虽然大家知道此处比较危险,但从这里经过会比较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