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爱“管闲事”的“虎妈” 带动千人和她一起做公益

2018-07-24 11:09:00来源:成都日报

  “我就是喜欢‘管闲事’。”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有一位步入古稀之年的老人,因“爱管闲事”走上志愿服务之路,始终把志愿服务当爱好,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老人每天都忙于公益事业,用行动传递公益之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最初一个人做公益,发展到如今一千余名义工和她一起做公益。她就是高新区芳草义工总队队长——虎永芳,大家尊称她为“虎妈”。

  做公益没有天晴下雨 只有需要和被需要

  上周四下午,蓉城骄阳似火,即使坐着不动都汗流浃背,虎妈却顾不上避暑,顶着烈日到爱心单位送荣誉证书。原来,7月13日,虎永芳和她的芳草义工总队到荣县过水镇学校开展了助学活动。受学校所托,虎妈为爱心企业送去荣誉证书。虎永芳说,面对大家的爱心,天气的炎热算不了什么,“爱心企业帮助了孩子们,我必须第一时间将感谢转达到。”

  “做公益没有天晴下雨,只有需要和被需要。”虎永芳退休前任成都市金堂县农业机械供应公司的经理,工作敬业、生活富足的她,喜爱“管闲事”——帮助同事和身边的人。退休后,她为更好地帮助身边需要护理的困难人员,主动向学护理的女儿和医护朋友学习医疗救助知识。她不辞辛劳,不图名利,只为“让幸福早点到”。“虎妈”的行动感染众多爱心企业单位一起献爱心,吸引了老中青1000多人和她一起“管闲事”,日行一善,惠及他人,将公益的火苗光芒四射,照亮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加入义工队伍 做公益更有方向

  谈及公益之路,虎妈说还得感谢殷建行,陕西一名救火英雄。当年凭一己之力从烈火中救出13人,自己身受重伤,面部严重毁容。2012年1月的一天,在新华公园散步的虎永芳,巧遇辗转到四川卖唱的殷建行。“我当即产生一个念头,帮助这个小伙子重新融入生活。”虎妈回忆,她每天像个跟班,殷建行在哪儿唱歌,她就跟到哪儿,“有人质疑,我就帮他解释;有人捐款,我就鞠躬致谢。”卖唱收入,除了少部分作为殷建行基本生活开支外,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后来,虎妈还带着殷建行回到陕西山阳,经四处奔走,最终为他争取到山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的荣誉。

  在帮助殷建行期间,虎妈还主动加入一群大学生开展的义卖活动。活动负责人被虎永芳的爱心和责任感深深打动,随即邀请她加入义工队伍——成都青羊义工联合会。

  虎妈说,在那之前,只能做一些文明交通劝导、帮助孤寡老人、为晕倒的路人打120等琐事,有了组织就有了方向,那就是“文明社会和谐平安”。开启了公益之路的虎妈,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的投入公益,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编辑: 郑轶

成都爱“管闲事”的“虎妈” 带动千人和她一起做公益

她就是高新区芳草义工总队队长——虎永芳,大家尊称她为“虎妈”。”虎永芳此生注定与公益有缘,2013年12月,一次“志愿同行·行无障碍”的助残活动,“虎妈”和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结下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