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拟人化宠物消费成潮流 消费升级引爆成都“宠物经济”

2018-04-20 15:18:00来源:成都商报

  比赛前,宠物美容师正在给狗狗修剪造型

  狗狗在试用宠物跑步机

  狗狗对宠物蛋糕垂涎欲滴

  花费超千元

  以精养大型犬为例,每个月基本的狗粮消费为700元,零食消费约100元、衣服100元、洗澡约100元,一个月的消费已超过1000元。

  消费拟人化

  养宠群体对于宠物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视,一些拟人化的新兴宠物消费成为潮流。比如,宠物摄影、宠物美容、宠物健身等。

  宠物医院、宠物主粮、宠物零食、宠物装饰……随着宠物市场的不断发展,随之配套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且不断丰富。4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宠博会上看到,宠物摄影、宠物美容、宠物健身等相关服务也逐渐成为潮流。据成都市宠物产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成都市含猫狗的宠物数量已涨到150万只,宠物经济规模近100亿元,近年年增长率普遍在30%以上。

  一只宠物狗

  平均每月消费800元是常事

  4月19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世纪城2018第七届成都国际宠物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宠博会)现场。“今天我和老公专门休假带它来逛展,买点生活用品”,24岁的张小姐养了一只金毛,她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平均要花700元左右,基本是狗粮的费用。但它小时候花费多一些,大概要1000元,因为要给它喂营养品,保证它发育良好”。

  展馆外一边,王阿姨也和老公一起带着萨摩耶前来逛展,当记者问及每个月的花费时,张阿姨表示,平均每月要花费1000元左右,“它吃大概700元,但我们爱给它买衣服玩具,偶尔还要吃点零食”。记者发现,此次前来逛展的市民,年轻消费者居多。养了两只柯基的杨小姐今年20出头,背着编织袋正在采购商品的她告诉记者,两只柯基每个月的花费在1600元左右。

  成都摩派宠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毅告诉记者,以前养宠物有狗粮就很不错了,现在多出了零食、玩具、营养品等消费。当前的养宠一族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大多采用精养的方式。一般小贵宾每个月狗粮的费用至少都要300元,大型犬则要700元左右。据赵毅介绍,过去狗粮作为基础产品占整个消费的90%以上,现在下降至50%左右。

  据记者现场了解,在不包括生病支出的情况下,部分养宠一族的月支出已达千元。以精养大型犬为例,每个月基本的狗粮消费为700元,零食消费约100元、衣服100元、洗澡约100元,偶尔补充营养品,一个月的消费已超过1000元。

  消费升级

  更注重宠物健康和高品质精养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不少“宠物医院”、“宠物健康管理”等展馆,“现在人们养宠,已经告别了以前只求便宜的阶段了,不但要让宠物吃饱,还要吃好。”前来参展的宠物食品怡亲负责人介绍。“另外,在宠物疾病治疗上,以前是宠物生了病人们才会对其日常健康引起重视,现在则是宠物生病之前就开始积极预防。”一家宠物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宠物平时的健康管理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在原来的狗粮基础上增加钙、锌、乳酸菌等元素,供宠物平时摄入补充,另一种则是直接补充营养或者吃医药保健品,以降低宠物生病的概率。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宠物粮因应消费者的健康需求,纷纷打出了“美毛”、“壮骨”、“促肠道健康”等功能性招牌。

  记者同时发现,现场售卖医药保健品的企业约占整个会展的五分之一。一家名为“黑鼻头”的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在口腔这方面,养宠者都不太重视,但口腔对犬猫非常重要,一旦发生口腔问题,会影响犬猫的食欲以及健康。现在,大部分养宠者都会给宠物用药,价格几十到几百不等”。另外,驱虫药的价格也不一样。以大型犬为例,目前市场上驱虫药“犬心保”的价格约在30元~50元之间,如果体重越重,价格在100元~200元之间。

  据中国大型宠物网站波奇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整个市场宠物主粮的消费份额依然保持首位,但关乎宠物健康的医药保健品的相关消费份额已跃居第二,成都也不例外。

编辑: 郑轶

拟人化宠物消费成潮流 消费升级引爆成都“宠物经济”

成都摩派宠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毅告诉记者,以前养宠物有狗粮就很不错了,现在多出了零食、玩具、营养品等消费。据中国大型宠物网站波奇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整个市场宠物主粮的消费份额依然保持首位,但关乎宠物健康的医药保健品的相关消费份额已跃居第二,成都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