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旗村: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缩影

2018-03-06 11:05:00来源:四川新闻网

  战旗村一景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5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你看,我现在就在习总书记刚来过的战旗村。这些房子好漂亮哦,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啊!”3月4日下午,一位中年游客穿行于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的街道上,拿着手机与友人视频通话,远程直播他所看到的美丽战旗村。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战旗村,向全体村民和全国人民拜年。这让战旗村第一次为全国所瞩目。正月初一至今,超十万游客走进战旗村。这个位于成都西部的小村庄,成为了热门“景点”。

  实际上,2018年初频频上头条的战旗村,一直在积蓄着发展的力量。发展过程中,村里改革的战旗一直迎风飘扬。战旗村这些年能够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届村“两委”班子,坚持不懈地带领全村群众深化改革,而且改得彻底。无论是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都走在了全区前面。通过改革,盘活了“沉睡”的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资源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民,村上有钱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的房子、配套、环境这些也就自然而然好起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四川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所在地。战旗村的发展,是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美丽缩影。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展开。建成高标准农田410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万亩,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783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达512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50个县启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万个、家庭农场7006个。粮食产量3498万吨、实现稳定增长,粮食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生猪、油菜产量居全国第一。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人才保障上优先配备。为此,我省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编辑: 郑轶

战旗村: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缩影

“你看,我现在就在习总书记刚来过的战旗村。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人才保障上优先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