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街头着装混搭 “天气越来越热 想捂都捂不住了”

2018-02-28 09:41:00来源:四川在线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成都今天最高温19℃!该穿什么衣服呢?”每天起床时习惯性地要看一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的王女士,近几日却被怎样穿衣给难住了!据成都市气象台数据,27日成都日最高温已接近20℃水平。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好天气仍将持续,气温稳中还略有升高。不过,温暖不等于热,何况这温暖的天气还不算稳定呢,所以除了谨慎减衣外,可别忘了“春捂”哦。

  省内具体天气预报>>>

  27日晚:我省各市州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28日白天:我省各市州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盆地东部、南部早晨到上午局地有雾。

  28日晚上到3月1日白天:巴中、达州、广安、雅安、乐山、宜宾6市阴天有零星小雨,盆地其余各市阴天间多云;甘孜州北部局地有阵雪(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3月1日晚到2日白天:广元、巴中、达州、广安、遂宁、资阳6市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盆地其余各市多云间阴天;阿坝州北部局地有阵雪(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有些苦恼 天气变化穿衣纠结,换件薄袄还是厚了

  这两天,在成都红星路上班的王女士为穿什么衣服犯愁起来。王女士昨日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由于春节前感冒导致胸膜粘连,到现在还没有好透,所以不敢轻易减衣服,尽量捂着。

  她说,上周六单位组织看电影,她穿的是羽绒服和靴子,下午看完电影出来,太阳火辣辣的,没走一会儿背上就出汗了,脚里也很热,浑身很难受,感觉连靴子都拖不动了,每抬一步像铅一样重,“很后悔当时穿得太多了,最后坐地铁回到家里,几乎累瘫了。”她说,有了这次教训,就决心下次一定要减些衣服。

  王女士说,这周周一上班,她拿出皮衣、袄子、大衣选了半天,最后决定穿一件毛衣搭一件呢子大衣。可穿戴整齐出了门,发现天气有些阴,担心自己又感冒,她只好返回家中,换上羽绒服把自己捂上了。昨日天气很好,太阳尽情地挥洒热情,王女士在家里又纠结了半天,最终换了一件薄袄子,一路上还是感觉有点热。到了单位她发现,同事们的着装呈现春夏秋冬四色,令人忍俊不禁。“我们同事最少的穿一件短袖衫,最厚的就是我的袄子。看来真的要狠心减一减衣服了,毕竟天气越来越热,想捂都捂不住了。”

  混搭模式 冬装秋装齐上线,有人还穿上了短裙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从数九时间表来看,我们已进入“八九”,而四川版的“九九歌”里,“八九七十二,猫狗卧阴地”,这个说法看似夸张,但形象描绘出当下天气转暖的大趋势。

  “咦,今天穿那么少啊?”“还穿那么多,你不热啊?”每到这个时节,朋友同事间,见面总会嘘寒问暖地聊上这么一句。你是不是到了这种时候,也越是把控不好减衣服的节奏呢?“减多了怕着凉,穿多了又热得难受!不知道咋个穿合理。”受访者刘女士说。

  事实上,天府早报记者在街头看到,市民着装已经开始混搭模式,冬装秋装齐上线,而一些市民朋友穿衣比较大胆,有的甚至穿出了短裙。俗语“二四八月乱穿衣”,这时候显得太贴切不过了。所谓“二四八月乱穿衣”,是指农历二、四、八这三个初春、初夏、初秋的月份里,由于天气变化的原因,人们的穿衣有点无规律可循。

  相关专家表示,成都历年来2月份的平均温度大致在5-12℃之间,建议白天可穿夹衣、夹克衫、薄毛衣等保暖衣服;夜晚气温偏凉,建议穿风衣、大衣、防寒服等保暖衣服。

  春意浓浓 未来三天,成都气温稳中有升

  27日,成都的好天气你感受到了吗?春风和煦、阳光温暖,真的有一种“春天已经启程”的感觉。可以说,这个季节户外的植物是最能感知到气温回暖的了,滨江路一带的柳树计划着萌芽;公园田间的梅花、海棠、油菜花艳丽开放;如果你足够仔细,被严冬打得枯黄的草坪中,你隐约还可以观察到嫩绿的草尖儿开始破土而出。

  除了那些花草树木,一大波春装在暖阳回归之际,出现在了成都街头,他们从感官上告诉你,气温真的回暖了!

  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局官网了解到,27日当天成都是多云间晴的天气,气温15-19℃,不过从逐小时预报数据来看,当日下午5点,局地气温已经达到了21℃,春意已显得格外浓重。并且接下来的三天,这样的天气仍将持续,气温稳中还略有升高。具体为:27日晚上到28日白天,多云间晴,局部地方早上有雾,气温7-20℃;28日晚上到3月1日白天,阴转多云,气温11-21℃;1日晚上到2日白天,多云,气温9-22℃。

  提醒>>>

  冬春交替 注意“春捂”

  虽说气温开始回升,不少市民也以实际行动积极地回应着。不过,温暖不等于热,何况这温暖的天气还不算稳定呢,所以“春捂”不能少。

  俗话说,春捂秋冻,这句话还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冬季,我们身穿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如果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将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这时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传染病。

  春捂四大标准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

  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有人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

  ●冷空气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

  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晚了则犹如雨后送伞。

  ●春捂时间7-14天恰到好处

  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但是减衣不能太快,否则会出现没“捂”到位的现象。

  怎样才算到位?医学家发现: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才能适应。减衣过快有可能会让他们冻出病来。 (据网络)

编辑: 郑轶

成都街头着装混搭 “天气越来越热 想捂都捂不住了”

28日白天:我省各市州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盆地东部、南部早晨到上午局地有雾。28日晚上到3月1日白天:巴中、达州、广安、雅安、乐山、宜宾6市阴天有零星小雨,盆地其余各市阴天间多云;甘孜州北部局地有阵雪(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