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我要为“悬崖村”代好言

2018-01-26 09:40:00来源:四川日报

  1月24日,赴成都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阿吾木牛代表,与前来送别的“悬崖村”村民挥手道别。 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从总书记关心的“悬崖村”来到成都,本报记者与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一路相随,听他讲彝区、讲“悬崖村”的故事——

  □本报记者林凌

  1月25日一大早,从西昌始发的T8866次列车缓缓驶进成都火车北站。乘4个小时汽车到西昌,再坐11个小时火车到成都。下车后,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直奔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到点。这位从“悬崖村”阿土列尔村所在乡走出来的基层省人大代表,正式走进他人生的第一次“两会时间”。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专门讲到千里之外的这个“悬崖村”。

  总书记的关心、全国人民的关注,让“悬崖村”及所在的乡、县、州干部群众既受鼓舞又信心倍增。“‘悬崖村’人感恩总书记、感恩党,我要为‘悬崖村’代言。”这位彝族“85后”研究生阿吾木牛动情地说。

  1月23日,本报记者赴支尔莫乡,来到“悬崖村”,从起点出发,跟随阿吾木牛一路到成都……

  做好答卷——把总书记的“揪心”变成“放心”

  从昭觉县城出发,向东行驶一个半小时,来到支尔莫乡狮子山脚下,这是“悬崖村”所在地。23日晚,记者在村里找到阿吾木牛。

  说起支尔莫乡,阿吾木牛有讲不完的故事。支尔莫乡是昭觉县最偏远的乡镇。4年前,昭觉县拿出4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名额进行公开遴选,其中就有支尔莫乡。当时还在县政府办工作的阿吾木牛报名参加考试,考了第一名。公示后,得知阿吾木牛没有被派往支尔莫乡,母亲很开心,“还好没去支尔莫乡。”因为支尔莫乡条件最差。

  两年后,因工作出色,阿吾木牛被破格提拔。他至今记得和母亲的这样一段对话:

  “莫非是去支尔莫乡?”“是,当书记。”“既然这样,那就好好干!”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坐拥优质旅游资源的支尔莫乡发展缓慢。时间不等人,阿吾木牛心急如焚。

  随着媒体的报道,“悬崖村”引起全国的关注。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讲到,看到凉山州“悬崖村”的村民和孩子们常年在悬崖上爬藤条,上山下乡,安全得不到保证,看了以后心情还是很沉重,也很揪心。

  总书记的关心,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干部的信心决心,“我们一定要好好干,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把总书记的‘揪心’变成‘放心’。”阿吾木牛说。

  埋头苦干、只争朝夕。阿吾木牛说自己已记不清去过多少次“悬崖村”了。2017年6月,6000余根钢管打造的2556级“天梯”,彻底改变了村庄交通不便的历史:上下山时间缩短了,学生往返学校更安全了,村里首次有大学生媳妇嫁进来,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的梦想点亮了……

  近一年来,从出行到生活,从教育到产业,“悬崖村”的变化可见可知可感。“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懈怠。”阿吾木牛告诉记者,全村171户688人中,仍有建档贫困户44户,“2019年要全部脱贫,我们必须不断努力”。

  当好代表——为“悬崖村”代好言

  “我是从‘悬崖村’来的,必须为‘悬崖村’代好言。”阿吾木牛说。最近几天,他全“泡”在“悬崖村”,收集民情民意。

  24日一早,记者随阿吾木牛沿2556级钢梯拾阶而上。上山途中,正在进行钢梯日常维护的村民某色史哈跟阿吾木牛聊起来。修好钢梯、联通网络、发展产业,村里的变化让在内蒙古打工的某色史哈选择回家。如今,随着村里油橄榄产业基地的拓展,某色史哈“每天至少能挣个上百块”。

  阿吾木牛说,村里像某色史哈这样的年轻人不少,看到家乡发展的机遇,大家都陆续返乡。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半个月前成立的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投资6.3亿元,在此打造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前的‘悬崖村’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今后打造出来可要成为‘香饽饽’了。”阿吾木牛充满期待。

  “能不能多搞点培训,让我们也参与进来?”某色史哈兴奋地问。“没问题,有意愿参加、肯学习、愿劳动的村民都能参与进来。”阿吾木牛拿笔记下某色史哈的想法。他告诉记者,此次参会准备的建议中,把持续加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产业扶持体系建设写了进去。“以‘悬崖村’为例,不但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还要在产业培训上发力,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享受红利”。

  这时,阿吾木牛的电话突然响起来。打电话的是村民某色史作,电话中她告诉阿吾木牛,自己的两个小侄女想见他。原来,虽然不完全明白人代会的含义,但得知阿吾木牛要去成都开会,13岁的某色有西和妹妹某色体西专门写了一篇作文,请阿吾木牛叔叔带到会场。

  见到了某色有西后,她告诉记者,在她就读的支尔莫乡勒尔村小学,同班就有来自“悬崖村”山顶的同学,除行路的便利外,小姑娘还有自己的观察——“以前种的玉米,现在种的是橘树(脐橙);以前晚上背东西回家或下山时,路上没有灯光,现在安装了太阳能电灯……”

  小心翼翼将两个孩子的作文折好揣包,阿吾木牛说,他想在发言时念给代表们听,让大家从孩子们的笔下感受“悬崖村”的变化,感受“悬崖村”村民脱贫奔康的志气和底气。

  入户走访、与村干部座谈、布置近期工作……临行前最后一个上午,阿吾木牛的事情安排得满满当当。这几天,不时有村民提出用车送他到西昌,阿吾木牛都婉拒了。

  下午两点过,送行的群众围住村口。80多岁的彝族大妈吉克阿惹来了,她向阿吾木牛竖起大拇指;贫困户古比作古来了,她请阿吾木牛把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政府的感恩带到会场;村党支部书记莫色吉日和第一书记帕查有格来了,他们请阿吾木牛转告“悬崖村”人的信心: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飞驰的列车上,阿吾木牛忙着整理当天收集的意见建议,“大家把我选出来,就要履好职,一定把‘悬崖村’老百姓的嘱托带到会场。”

编辑: 郑轶

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我要为“悬崖村”代好言

1月24日,赴成都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阿吾木牛代表,与前来送别的“悬崖村”村民挥手道别。从总书记关心的“悬崖村”来到成都,本报记者与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一路相随,听他讲彝区、讲“悬崖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