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猜猜看“BY8DX”啥意思?“火腿”来告诉你

2018-01-22 09:38:00来源:成都日报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正在发报与全球进行通联

  “滴滴达达滴滴……”一阵急促的无线电波划过了蓉城上空,让人联想到影视剧中一些谍战片的情景。其实这里只不过是一场有关无线电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1月20日,由四川省无线电办公室和四川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会共同发起了一次普法和兴趣相结合的宣传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无线电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四川,也有一大批无线电粉丝,他们被称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也称为“火腿”。

  以“BY8DX”为例,四川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会会长刘旭解释,“B”代表中国,“8”代表云贵川地区,后面的“DX”可以随意组合,这个标识可谓是独一无二,代表着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已经过合法审批,获得合理使用的无线电台的合格证。根据统计,目前四川已有6000多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

  随着无线电频率使用的普及,如何杜绝“黑电台”的产生,就成了一个问题。2016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针对我国的无线电使用作出了规范。

  “黑台站的滥用,对市民的生活产生了许多不利影响。”四川省无线电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李剑介绍道,最常见的例子则是黑广播,手机上常常收到的违法信息,都是由伪基站发出的“黑频率”造成的。而这次举办的宣传活动,邀请讲师以讲课的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进行深度讲解、普法宣传,让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依法使用、合理利用无线电频率。据悉,目前四川省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数量在不断增加,希望通过学习交流的方式,将无线电合理使用的法律法规,普及传播给更多的爱好者及普通市民。

  本报记者 朱大勇 胡大田 摄影报道

  原标题:猜猜看“BY8DX”啥意思? “火腿”来告诉你

编辑: 郑轶

猜猜看“BY8DX”啥意思?“火腿”来告诉你

“滴滴达达滴滴……”一阵急促的无线电波划过了蓉城上空,让人联想到影视剧中一些谍战片的情景。1月20日,由四川省无线电办公室和四川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会共同发起了一次普法和兴趣相结合的宣传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无线电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