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音乐会“贺岁档”扎堆成都 专家教你看“品质”

2018-01-03 09:09:00来源:四川日报

  捷克国立歌剧院交响乐团在蓉演出。本报记者 郝飞 摄

  本报记者 李婷

  岁末年初,各种新年音乐会轮番“贺岁”。1月2日,记者从成都各大演艺机构获悉,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1月初,成都有近30场不同层级和类型的新年音乐会上演。

  音乐会市场:“贺岁”类型多元化

  综观今年成都“贺岁档”音乐会市场,除“2018成都乡音乡情新年音乐会”和“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两场流行音乐新年演唱会外,另有“动静跨年音乐节”“电音诊所·年末跨年特别版”电音、说唱、爵士等多元细分种类的音乐会,为成都音乐爱好者带来福音。

  而交响音乐会,则是每年新年音乐会的“重头戏”。今年成都的交响音乐会格外热闹,来蓉巡演的外国乐团和本土乐团各占“半壁江山”。

  2018年元旦期间,来自奥地利、捷克、意大利等国的交响乐团相继赴蓉巡演,其中有号称保持老约翰·施特劳斯纯正血统的“活化石”乐团——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1月2日加盟“贺岁档”,带蓉城观众重温《蓝色多瑙河》《土耳其进行曲》《弦乐小夜曲》等经典曲目,门票提前两周售罄。本土方面,四川爱乐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和成都乐团也先后推出经典曲目,作为新年献礼。

  除成都外,四川不少地级市通过院线联盟等渠道,引进国外或国内乐团表演。比如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去年圣诞至今年元旦期间,在南充、自贡、德阳等地巡演。遂宁邀请重庆民族乐团、彭州请来厦门爱乐乐团,以丰富基层人民的文化生活。

  专家支招:从指挥和巡演看“品质”

  热闹的音乐“贺岁大战”,让不少非专业团队也想分一杯羹,许多更是冠以高大上的洋名。但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很多名字看似“高大上”的乐团,其实是借著名乐团、音乐之都之名临时组建的“学生乐团”“节庆乐团”,演出水平参差不齐。

  为此,专家建议市民在挑选新年音乐会时,首先,应查阅乐团的基本信息,尤其是乐团名称上是否与著名乐团有极细微差异,谨防“山寨”。其次是对比乐团的领衔指挥,不少乐团名称能造假,但从同一指挥者领衔的其他音乐会来看,音乐会质量大致可以把握。最后,了解乐团的巡演记录,一般能在众多乐团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规格音乐厅表演的团队,至少从市场需求来看,水准一般不会太差。

  其实,音乐“贺岁大战”只是成都音乐市场的一个缩影。据文化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四川2017年已通过330件涉港澳台和涉外演出,比2016年全年增加53%。“属正常增幅。”省文化厅市场处许发祥认为,随着近年来人民对文化需求的增加,以及成都推进音乐产业的简政放权,成都音乐市场演出类型呈现出越来越多元化的趋势。

  原标题:音乐会“贺岁档”扎堆 怎么看品质?

编辑: 郑轶

音乐会“贺岁档”扎堆成都 专家教你看“品质”

本土方面,四川爱乐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和成都乐团也先后推出经典曲目,作为新年献礼。除成都外,四川不少地级市通过院线联盟等渠道,引进国外或国内乐团表演。为此,专家建议市民在挑选新年音乐会时,首先,应查阅乐团的基本信息,尤其是乐团名称上是否与著名乐团有极细微差异,谨防“山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