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暗访督查“散乱污”企业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带队突击夜查

2017-12-15 10:3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会文在偷产企业发现,工人戴着口罩深夜开工。

  全省专项行动

  今年11月开始,我省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专项行动。13日晚,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形式,对成都周边多个点位进行了暗访。

  为何进行夜查

  于会文说,之所以选择突击夜查,是为防治“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确保今年冬天成都的蓝天更多,雾霾更少。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觉得,他不会是第一个被偷产企业拦在门外的环保厅长,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12月13日晚,于会文带队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暗访督查,在一家涉嫌将污染气体直排的企业外,他等待了十多分钟。进入厂区后,面对负责人的狡辩,他直言,“这么冷的天,你这机器还烫手,这是停产了?”

  出其不意,是环保暗访督查的一个特点。除了通过奥维地图、蛙鸣系统定位“散乱污”企业外,看见有企业排气、排水,都能成为督查队伍“刹”一脚的理由。当晚,暗访人员查出两家”散乱污”工厂,存在着偷排漏排乱排现象。在现场,于会文责令辖区内相关各方3日内整改到位。

  从全省来看,2017年11月启动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17个现场督查组分赴17个市开展了强化督查工作,其中对位于成都平原地区的成都市、德阳市等8市已经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广告公司喷绘气味刺鼻

  环保厅长被拦门外 蛛丝马迹戳破停产谎言

  成都,万家湾一组,机九路154号大门紧闭,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被拦在大门外。

  站在门口,类似油漆的刺鼻味道十分浓烈,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当即判断,这就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味道,对人体健康有巨大影响。“开门,开门,环保检查。”一遍遍敲门,厂内没有回应,执法人员站在门口的自行车上,踮起脚用力朝内看,厂内二楼房间的灯光,悄然熄灭。

  因为执法权限,环保检查中,环境执法人员被挡在门外的情况并不少见。对于有的安装了排污装置却不使用的企业,几分钟的时间,足够他们将装置打开,使监测结果正常。

  十分钟后,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来到现场,城管工作人员将铁门撬开,环境执法人员终于进入。

  行走大约十米后,两座小平房之间,有个不大的露天坝子。刺鼻的味道也越来越强烈,让人睁不开眼睛。进入一楼房间,4台宽幅彩色喷绘机被塑料布裹得严严实实,墙角处,堆放着一摞摞的喷绘海报。

  这是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穿着家居服从楼上下来,“我们早就停产了,你们干嘛呀。”

  “停产了还会有这么强烈的味道?”于会文径直进入厂房,将塑料布拉开,伸手一摸,“这么冷的天,你这机器还烫手,这是停产了?”

  另一边,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副局长李德俊找到这家公司的账目表,上面显示,到12月6日,企业还接了两个广告喷绘的订单,分别是360平方米和126平方米的广告布。

  “好家伙,这面积都相当于一栋小别墅了。”执法人员环视厂房,仅有两个排气扇,油墨废气经排风扇收集后直接通过排气筒排放。

  蛛丝马迹戳破谎言,大冬天,企业的负责人出了一头汗。

  “领导,实在没办法,我们也要生活呀。”

  “没有让你不生活,更没有要你不生产,只是你要按照规定,安装治污设备,合法生产。”于会文有点生气,“你这样做,对别的人多不公平,别的企业花大价钱安装设备,雾霾天错峰生产。现在所有人都在为了空气努力,你就这样直接把废气排放,让多少人的付出白费了。”

编辑: 郑轶

暗访督查“散乱污”企业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带队突击夜查

12月13日晚,于会文带队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暗访督查,在一家涉嫌将污染气体直排的企业外,他等待了十多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