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逗硬!成都清理违法招生和串场训练 4所驾校已被停业

2017-12-15 10:12:00来源:成都商报

  郫都区,一个违规开设的驾校招生点被清理

  郫都区,一个违规开设的驾校招生点

  一条街道

  同一驾校竟有3招生点

  温江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附近一条街上,竟有3个蜀弘驾校招生点,其中一个没有门面,仅仅是设在路边的一块招牌。记者拨通这些招生点电话,一招生者称,驾校在双流黄甲,招生点是由教练开的,但不在双流训练。

  一种混乱

  教练任意打驾校招牌招生

  违规开设的招生点,一种为驾校确有授权但跨了区域,另一种为教练任意打一个驾校的招牌进行招生。在成都驾培行业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成都驾培已到了极为混乱的地步。“教练员到处招生,串报学员。”

  一起事故

  竟然涉及4所驾校

  今年7月16日,一辆蜀顺驾校教练车的教练员,将自己收到的一名学员,带到另一所驾校去注册,然后又带其到简阳一个非法训练场训练,学员在训练过程中操作不慎,致另一名学员身亡。“一起事故涉及4所驾校,把目前成都驾培乱象最集中地体现了出来。”

  一条街上,一家驾校的招生点就有3个,其中一个没门面,仅仅是设在路边的一块招牌。拨通这些招生点的电话,有人称驾校在双流黄甲,招生点是由教练开的,但不在双流训练;有人说,自己没在成都,让记者联系另一位负责人……

  12月以来,成都温江、郫都、双流等地驾培协会和运管部门,对辖区内的驾校违规招生点进行集中清理。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成都驾培市场跨区域、违规招生及串场训练乱象丛生,究其根源,是驾校之间为了吸收学员而下调自身管理费,进行低价竞争。为整治乱象,成都部分区(市)县道路运输协会已制订自律公约。另一方面,成都市交委已叫停了4所驾校的招生业务。

  每年还是同样的驾考人数,而如今成都市面上流动的教练车已从几千辆增至3万辆左右,于是,驾校纷纷降低管理费,压价恶性竞争。

  A驾校的教练车,教练员收了学员到B驾校去注册,然后带学员到C驾校训练场训练……能招到学员的教练员,开始抛开自己所注册的驾校,往管理费更低的驾校去“串报”。

  教练员间也开始低价竞争,低价收到学员后又通过各种形式收费。今年截至目前,郫都区运管所接到关于教练员吃拿卡要的投诉多达340多件。

  相关规定

  交通运输部制订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其中明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在许可机关管辖区域外从事培训活动,属于违法行为。

  《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提到,驾驶培训机构应当按照道路运输许可证注明的业务种类、核定的培训区域进行招生和培训,统一规范招生站(点),并将招生站(点)设置情况报原许可机关备案。

  乱象

  “教练到处招生,串报学员” 一起练车事故竟涉4所驾校

  在郫都区广场路一家铺面外,尽管招牌已被拆,但一块打着“华安驾校”字样的招生海报仍立在店门口,费用2180元。招生点一女士说,铺面是教练员自己开的,华安驾校在崇州,“但在我们这里报了名之后,可以把你安排到就近的蜀鹃驾校场地去训练,我们驾校在这里租了场地的。”对这种跨区域招生,串场训练的模式,对方习以为常。而在该招生点,除了“华安驾校”四个字,并未挂出任何驾校授权招生以及当地运管部门的备案凭证。

  而温江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一条街上,蜀弘驾校招生点竟有3个,全部关了门,其中一个甚至没有门面,仅仅是设在路边的一块招牌,记者拨通了这些招生点的电话,对方称驾校在双流黄甲,招生点是由教练开的,但不在双流训练。其中一位招生点负责人称,自己没在成都,随即又给了记者一个电话,让记者联系另一位负责人。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违规开设的招生点,一种为驾校确有授权但跨了区域,另一种为教练任意打一个驾校的招牌进行招生。驾校招生点比肩而设,在成都教培行业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成都驾培已到了极为混乱的地步。“教练员到处招生,串报学员。”

  今年7月16日,一辆蜀顺驾校教练车的教练员,将自己收到的一名学员带到另一所驾校去注册,然后又带其到简阳一个非法的训练场训练,学员在训练过程中操作不慎,致另一名学员身亡。“一起事故涉及4所驾校,把目前成都驾培乱象最集中地体现了出来。”该业内人士说。

编辑: 郑轶

逗硬!成都清理违法招生和串场训练 4所驾校已被停业

每年还是同样的驾考人数,而如今成都市面上流动的教练车已从几千辆增至3万辆左右,于是,驾校纷纷降低管理费,压价恶性竞争。A驾校的教练车,教练员收了学员到B驾校去注册,然后带学员到C驾校训练场训练……能招到学员的教练员,开始抛开自己所注册的驾校,往管理费更低的驾校去“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