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递党的好声音 泸州九旬老人义务广播34载(图)

2017-12-08 10:1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胡绍贵通过广播读报上的新闻。

  泸州市泸县喻寺镇齐心村90岁的老人胡绍贵,义务广播34载,不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或是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消息,他都通过小小的喇叭传递到田间地头。2016年,胡绍贵被评为泸州好人,今年7月,他又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村民们亲切称他为“广播爷”。

  每天上午接近10点,胡绍贵便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广播室播放广播。胡绍贵熟练地打开开关,一首悦耳的民歌在田野间回荡,宁静的山村顿时热闹起来,村民们知道,广播开始了。

  坚守:义务广播34载

  胡绍贵的广播室建在自家院子里二层阁楼上,两个高音喇叭安在广播室的屋檐下。广播室不足5平米,除了一张床,其余都是广播设备,电视、话筒、DVD、CD、报纸等。

  “当初我想的是,大家在田间地头干活时,如果能收听到广播,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涉农信息,累时听听音乐,放松一下,肯定会高兴。”胡绍贵说起他办广播室的初衷。他原是镇上的政法工作者,1983年退休后回到村里,当选为生产队队长,为了方便自己的工作,他办起了广播站,34年来从未间断。

  其间,他不断地自费添置设备,现已有3套广播设备,8个喇叭。胡绍贵骄傲地说:“我一辈子没存钱,都把钱用在购买广播设备上了,只要大家觉得好,我就高兴。”

  “既然他有这个爱好,就让他去做,也好打发晚年的时光。”谈及胡绍贵的广播,老伴十分支持。子女都长大外出工作,夫妇俩舍不得离开乡村,在院坝里种有葡萄,栽有小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效果:小喇叭作用大

  “广播的作用真不小,录制狗的声音防盗,发生火灾险情及时发通知。”一件件事,胡绍贵记忆犹新。2012年正月,齐心村附近的山上着火了,他得到消息后立即通过广播通知村民前去救火,有效减少了损失。

  “这个广播好,政策什么都有,能及时地传达下来,这个胡老辈九十了都坚持广播,每天都在放,当地群众还是很喜欢的。”齐心村二社村民曾品元说。

  多年的摸索,胡绍贵将自己广播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分为宣传、通知、服务三个板块。宣传板块主要是广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知主要是征兵、新农合缴费、低保金领取等,服务板块涉及村民生活的防火、防盗等大小事项,当然少不了村民们喜欢的川剧、革命歌曲……

  愿景:希望后继有人

  “有两天没宣传的话,大家都会问你的喇叭被雷打了吗?怎么没有吼了?”胡绍贵笑道,收听广播已经成了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他也受到了大家的尊重。2016年,胡绍贵被评为第三季度的“泸州好人”。今年,又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自从他组建了自己的广播室后,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党的方针政策、种养殖知识、各种红色歌曲等适时在村子里播出,令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收获许多。”喻寺镇齐心村村总支书记郭德洪说。

  “现在我眼睛也不行了,念报都不行了。前两年,我的两个曾外孙迁移到我这里来读书,我教他们放广播,他们能帮我读报放广播。可现在,他们小学毕业到外地读书了,我又没有接班人了。”谈起自己的广播事业,胡绍贵感到担忧。他更想把这份让他自豪和快乐的广播事业传承下去,让村里的人学到知识、得到快乐。

  李旭东曾佐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庆

编辑: 郑轶

传递党的好声音 泸州九旬老人义务广播34载(图)

泸州市泸县喻寺镇齐心村90岁的老人胡绍贵,义务广播34载,不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或是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消息,他都通过小小的喇叭传递到田间地头。每天上午接近10点,胡绍贵便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广播室播放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