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环卫公厕电子地图上线 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公厕

2017-12-05 10:1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智慧公厕可统计人流量和提醒保洁员打扫。

  移动互联网时代,连街头公厕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利用现代技术,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公厕建设,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也是成都推进“厕所革命”的应有之意。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街头,找到了几个智能化公厕,并一探究竟。在智慧公厕内,不仅洗手液、擦手纸可以自动感应取用,连使用人数也能自动统计,并提醒保洁员及时打扫。

  内急不用怕 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公厕

  走在街头,突然内急,却找不到最近的公厕,曾经让很多人感觉非常尴尬。但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找到附近24小时开放的环卫公厕。根据成都市发布的《关于开展城乡“厕所革命”提高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环卫公厕电子地图已经发布并上线。

  12月2日,记者站在总府路街口,打开手机上的成都城管APP,附近的24小时开放环卫公厕和定时开放的环卫公厕一目了然。只要选择其中一个,点击“去这里”按钮,地图自动规划最近的路线。

  以武侯区为例,目前该区已有77座政府直管公厕接入环卫公厕电子地图,市民找公厕、用公厕的便捷性和有效度明显提升。

  每进出50人 系统自动报警提醒打扫

  武侯区七道堰公厕,在智能化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些。12月1日下午,记者在该公厕看到,男厕和女厕进门处安装了一个小巧的红外接收器,与接收器相连的是一个计数器。

  “这是一个智能化人流量计数器,用于统计人流量和提醒保洁员及时打扫公厕卫生。”公厕管理方相关负责人杨海燕告诉记者,这个系统除了红外接收器和计数器外,还有无线清洁确认系统和短信提示系统。当如厕人数达到50人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指示灯亮起,保洁员就必须及时进入厕所巡视并全面打扫卫生,“保洁员打扫完毕后,需要按下确认系统上的确认键。”如果保洁员没有及时打扫,短信提醒系统就会把短信发到片区管理员的手机上。接到短信提醒后,管理员会督促保洁员尽快打扫卫生。

  这个系统的另一个作用在于,对每天进出公厕的人流进行统计汇总。“根据人流量,掌握用水用电量。”杨海燕说,目前他们公司负责管理的公厕中,有两座公厕安装了该智能系统,经过前期试运行后,再进行推广。

  厕纸定量供应 蹲位设紧急求助报警按钮

  实际上,公厕的智能化管理远不止电子地图和人流量统计。

  在碧云路社区旁的公厕,记者看到每个蹲位上方,都有一块LED显示屏,显示出蹲位内是否有人。“以前只有在厕所门把手上通过红色和绿色,显示有没有人,既不明显,也容易坏。换成LED显示屏,就方便多了。”武侯区城管局副局长张政灵说。

  除此之外,每个蹲位内门把手处,还有一个紧急求助报警按钮。如果使用厕所超过16分钟仍未出来,中控室内的控制器就会自动报警。如厕者如果发生意外,也可以按下报警按钮,厕所管理员就会及时出现,提供帮助。

  而在公厕洗面台旁,市民只要将手放在洗手液容器下,无需按压,洗手液就可以自动流出来。洗完手后,只要把手放在一个白色机器下,一段长约30厘米的厕纸就会自动吐出来。这是今年10月公厕新安装的自动取纸机,上岗两个月,获得了市民好评。

  新|闻|链|接

  街头怎么找公厕?

  下载成都城管APP,在首页点击“便民服务”功能,就会进入公厕扫描界面,系统会推荐最近的公厕位置,并规划路线。使用完成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提出意见和评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董兴生 吴冰清 见习记者 戴竺芯 摄影报道

  原标题:打开手机找公厕 方便

编辑: 郑轶

成都环卫公厕电子地图上线 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公厕

移动互联网时代,连街头公厕也变得越来越智能。12月2日,记者站在总府路街口,打开手机上的成都城管APP,附近的24小时开放环卫公厕和定时开放的环卫公厕一目了然。“这是一个智能化人流量计数器,用于统计人流量和提醒保洁员及时打扫公厕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