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根

2017-11-08 09:15:00来源:四川日报

  11月7日,许静在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梦 本报记者 林凌/文 郝飞/图

  11月7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日报行业新闻部副主任许静早早地出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会场,这是她近期的第三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此次参会的,是省直机关工委的干部和省直机关党校的师生。

  “我是一名记者,就从新闻的五个W,谁(Who)、何时(When)、何地(Where)、何事(What)、为何(Why),和结果如何(How)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许静的开场白很快抓住了现场的听众。

  省直机关工委干部李桐对这样一个细节印象深刻。在讲到大会朴实的办会作风时,许静给大家分享了刚到驻地所见的一幕:虽没有迎接的鲜花,但工作人员的热情却让代表们感受到大会的氛围。“俭朴的会风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的表现。”李桐说。

  让大家印象深刻的不止于此。从党代表如何“优中选优”产生到大会开幕时的盛况,从媒体开放日的“抢话筒”发言到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刻体会,许静朴实而生动的分享感染着每一个听众。他们听得用心,记得仔细,近两个小时的宣讲中,热烈的掌声多次响起。

  在第8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化工产业处处长罗明的笔记本上,清晰地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字。初心、核心、衷心、心连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共出现57个“心”。宣讲时,许静用“心”字串连起自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罗明说。

  许静告诉记者,为让更多基层党员能有“现场感受”,她返川后一直在仔细准备宣讲提纲。11月1日,她在自己的工作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进行了首次宣讲。根据同事们的反馈,她又对提纲进行了细致修改。

  许静说,最近她的日程安排得很紧凑,到本月中旬已有近10场宣讲,还陆续接到不少单位的宣讲邀请。“作为一位新闻战线的党代表,就是要用双脚走进基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根”。

  【体会】

  在现场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感觉总书记的声音特别有力量。作为宣传口的党代表,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特别关注。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确如此,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是在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提高文化软实力事关国运,对于一名媒体人,在现场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的表述,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征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将有新的伟大故事。作为新闻人,我感到非常兴奋。

  【展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在头脑里面搞建设,只有自己学得到位、想得明白,才能说得清楚。记者是一名行者,脚下沾了多少泥土,笔下就会有多少真情。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要一直践行“走转改”,深入基层,讲好中国故事和四川故事。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为我们事业、产业发展洞开了广阔空间,我们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新的局面。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基层党员;许静;走转改;党代表;心

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根

许静告诉记者,为让更多基层党员能有“现场感受”,她返川后一直在仔细准备宣讲提纲。许静说,最近她的日程安排得很紧凑,到本月中旬已有近10场宣讲,还陆续接到不少单位的宣讲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