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成高铁首发司机揭秘线路特点:一公里要爬"6层楼"高的坡

2017-11-07 10:39:00来源:成都商报

  11月6日,西成高铁首发司机杜辉(右)和唐建,正在检测升级后的信号系统,并熟悉各种信号场景

  司机正在检测升级后的信号系统

  力争在本月底开通的西成高铁,已经进入了开通倒计时。

  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的杜辉和唐建,这两位驾龄均超过20年、安全驾驶里程加起来已有400万公里的“老司机”,将在开通当日搭伴担任列车的首发任务。

  在前段时间的联调联试阶段,这哥俩驾驶着西成高铁的主力车型——CRH3A型号动车,在西成客专测试中跑出了275公里的时速,从广元出发只用了37分钟就抵达了江油。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杜辉和唐建就投入到了西成高铁的驾驶培训当中,目前仍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熟悉这条新线路。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试验车上采访了这对搭档。

  西成客专首发司机揭秘线路特点 一公里要爬“6层楼”高的坡

  和谐号动车组驾驶室里的杜辉和唐建,一会儿右手握拳,一会儿手臂伸直手指并拢指向前方,伴着整齐划一的口号,默契十足地比划着操作手势。今年年初,这两名驾龄均超过了20年的司机同时从成渝高铁调任到西成高铁这条新线参与培训,现在已经成为成都机务段“西成先锋”优秀班组的领头人。

  细算起来,自1958年宝成铁路开通后,要穿过四川盆地、大巴山、秦岭山脉北上出川的铁路,西成线还是第一条,又是一条高铁。因此在线路的联调联试阶段,就算是跑过时速300公里的成渝高铁,两名司机第一次以275公里的时速跑西成高铁内心也是有点忐忑的。“新线和新车本身就是一个难点。”杜辉告诉记者,不熟悉线路和车型、还要保证时速,需要司机注意力高度集中和非常谨慎,以免误操作。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坡陡洞多。”唐建介绍,西成高铁四川段的坡度达到了“千分之二十”,也就是说一公里要爬20米,按3米的层高计算,大约有6层楼高,而坡长则达到了5.4公里。这个特点给驾驶带来了难度,他解释:“坡长坡多,需要特别注意对速度的控制,这对机车驾驶员的操作水平有要求。”而“洞多”,指的是西成高铁经过的隧道特别多。唐建表示,四川段的桥隧比高达82%,过隧道时光线明暗变化频繁、隧道中的耳鸣等现象也需要克服。

  “这些对于动车司机来说都是挑战,所以所有跑西成的司机都经过大量的理论学习和实操。”杜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动车司机参与到了培训当中,自己和搭档唐建则作为“老司机”带着新司机们一遍又一遍地在线路上实操,总结出操作难点再手把手传授出去。“每天要在路上练十一二个小时。”

  爬坡时速只有20多公里

  追忆不能穿白衬衣的内燃机时代

  驾龄超过20年,杜辉和唐建都是经历过内燃机时代的,坐在平稳的动车车厢内,杜辉回忆起1992年刚上车的日子。“最开始是‘东风幺’,跑货运。”他口中的“东风幺”,指的是DF1型内燃机车,中国铁路曾经的运输主力,随着21世纪的到来已经退役。1993年至1999年,唐建也和内燃机车打了6年交道。

  那段日子,哥俩共同的感受是“磨人”。杜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内燃机车在坡度长且大的老成昆线上,爬坡速度只能达到20多公里每小时,166公里的路程要走8个多小时。作为山区铁路,老成昆的隧道也很多。“内燃机是烧柴油的,油灰捂在隧道里散不出去,就附在脸上、头发上、衣服上。”杜辉回忆,那时候他还会特意准备一条毛巾,因为过隧道的时候必须得把鼻子捂住免得把油灰吸进去。“脏,噪音大”是唐建对内燃机时代的总结,他回忆,当时的司机制服是耐脏的蓝色,但每天都得拿回家换洗。而昨天,唐建穿着动车司机制服——笔挺的白衬衣和黑色西装,“这在当时肯定是不敢穿的。”

  走进21世纪,杜辉和唐建相继开上了电力机车。很多人都熟悉的韶山3B型电力机车,在成昆线上的行驶速度在100km/h左右,这个速度已经让哥俩觉得“快多了”。“感觉变化非常大,又快又干净。”杜辉笑了一下说,哪想到现在开两三百公里的高铁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驾驶室里冬暖夏凉,油灰早就不见了踪影。

  成都高铁线路渐密

  “老司机”迎来高铁新征程

  “2010年的成灌线,2014年的成绵乐,2015年的成渝,和马上要开的西成客专,这几年成都铁路的发展简直太快了。”唐建感慨,自己有24年的驾龄,但前面17年里看到的变化加起来,都不及最近7年的变化大。

  高铁的快速发展,让唐建深切体会到机车乘务员,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火车司机”这个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首先是高铁线路越来越大,对动车司机的需求越来越大了。”但他指出,要成为一名动车司机的历程并不简单,要求很高,需要机车乘务员在普速货运和客运线路上磨练几年,拿到9万公里的安全行驶里程,才能走进和谐号的驾驶室。杜辉对这个观点也深有感触,“比如西成,还会有CHR380B这些新来的车,我都要重新学习。”

  西成高铁这条继宝成线后成都北上出川的一条新通道,将成为唐建杜辉两位“老司机”的新征程。

  而在成功从普速列车的客车司机转型为动车司机后,唐建和杜辉还密切关注着目前成都的高铁线路建设,对正在建设当中的成贵高铁、成蒲铁路这些新线充满了期待。“随着成都的高铁线路逐渐密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这座城市将迎来高铁新时代。”

  “2010年的成灌线,2014年的成绵乐,2015年的成渝,和马上要开的西成客专,这几年成都铁路发展简直太快了。”

  “随着成都的高铁线路逐渐密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这座城市将迎来高铁新时代。”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实习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西成;高铁;首发;成渝;线路特点

西成高铁首发司机揭秘线路特点:一公里要爬"6层楼"高的坡

11月6日,西成高铁首发司机杜辉(右)和唐建,正在检测升级后的信号系统,并熟悉各种信号场景 ”  西成高铁这条继宝成线后成都北上出川的一条新通道,将成为唐建杜辉两位“老司机”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