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款成都血统 吨位级货运无人机昨日演示飞行

2017-10-31 09:50:00来源:成都晚报

  个头全球最大

  全长11.84米

  翼展12.80米 高4.04米

  货运商载能力

  首屈一指

  载荷1.5吨

  续航时间长

  达8小时

  最大航程达2183公里

  起降能力惊人

  200米内即可

  完成起飞着陆

  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诞生。近日,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朗星无人机公司作为总体单位,联合航空工业618所、中电54所、航天773所、西工大等单位研发的大型货运无人机AT200在陕西蒲城内府机场完成首飞,整个飞行过程持续26分钟,全程飞机状态稳定,航迹跟踪精准,达到设计要求。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款货运无人机是标准的“成都智造”。

  满载货物

  200米内即可

  完成起飞着陆

  据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彭建介绍,AT200无人机全长11.84米、翼展12.80米、高4.04米,最大起飞重量3.4吨、载荷1.5吨,是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域个头最大的。其货仓容积为10立方米,具备大货仓运输能力,运输经济性较高,货运商载能力在国内外首屈一指。

  AT200最大飞行速度为313公里/时,续航时间达8小时,最大航程达2183公里,实用升限达6098米。可实现高原机场起降,即使在陆运交通不发达的多山、高海拔地区,也可高效完成点对点货运支线运输。此外,该型无人机在同级别飞机中具有极高的起降能力,满载货物时200米内即可完成起飞和着陆,能在未铺筑的简易跑道甚至土坡、草地上起降,解决了高海拔、山区等难以抵达地区的起降问题。同时,具备夜航能力,可满足夜间货运飞行需求。

  此外,AT200无人机配备了先进的飞控系统和指挥系统,可在指控中心实现飞机的“一键自主起降”,还可同时控制多架无人机。飞行期间,只需监控无人机状态,必要时由无人机飞控手进行简单操作即可改变飞行状态,极大降低货运成本和无人机操作难度。该款无人机具有货运载荷大、续航时间长、起降能力惊人等独特的性能优势,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巨大。

  在蓉设计、总装

  40人团队

  80后、90后主打

  研制AT200的主体单位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内。无人机的整体研制也基本是在成都的独立研发中心,主要由成都的团队完成。“AT200是成都自主设计、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民用货运无人飞机,飞控系统和链路系统都是完全国产化。”彭建介绍,该款飞机的设计、总装、试飞都在四川进行,其中设计、总装在成都市双流区完成,是标准的“成都血统”。

  AT200无人机项目2016年6月正式启动,到今年10月30日正式演示飞行成功仅用了16个月,创下国内同类无人机型号研制史上的奇迹。这个奇迹是一个以80后、90后为主,40人左右的团队创造的。其中,设计团队成员约30人,机务保障团队成员约10人。除了总设计师和一位做生产保障的老师傅,核心设计团队成员最大的年31岁,最小的23岁(是一位机务工程师)。

  总装基地首选四川

  市场规模

  至少100亿元

  据了解,首飞成功后,AT200将转场回四川,后续试运营基地也将选择四川。“演示飞行成功只是第一步,后面还将继续试飞AT200的各项性能,比如要具体测试载重量、航程、时速、飞行高度等数据。整体项目还需要逐一进行科目测试。”彭建透露,通过申请特定空域、特定航线,用无人机在航线上演示飞行,然后用试运营的方式,不断进行架次飞行。有了架次飞行的大量试飞数据,之后再推动型号合格证和生产合格证的审批,逐渐走向商用。

  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AT200副总设计师刘伏虎表示,AT200是基于有人机P750XL为原型机进行改造,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引进该原型机总装生产线。现在,朗星正在跟北汽谈战略合作,由北汽提供原型机部件,由朗星来做总装。未来,四川不仅是AT200的试飞基地,而且将是首选的总装基地。

  据介绍,除用于内陆运输,AT200无人机还可广泛运用于海岛运输,对海岛物资运输保障发挥重要作用。其短距离起降能力可有效解决海岛大吨位无人机起降的难题。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多海岛国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介绍,一架顺丰波音767货机运货载重量为10吨。到了目的地后,对应需要10架大型货运无人机做支线运输,分装运输到没有大型机场的偏远地区。据顺丰估测,未来需要200架左右的大型货运无人机。根据朗星的测算,四川初期需要20架大型货运无人机,到成熟阶段至少有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供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无人机系统;首飞;飞行高度;飞行状态;无人机项目

全球首款成都血统 吨位级货运无人机昨日演示飞行

该款无人机具有货运载荷大、续航时间长、起降能力惊人等独特的性能优势,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巨大。”彭建介绍,该款飞机的设计、总装、试飞都在四川进行,其中设计、总装在成都市双流区完成,是标准的“成都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