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修亭匠人:用树皮缝补青城山126座茅亭(组图)

2017-08-21 09:4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修亭匠人刘崇贵。

  初秋入青城山,放眼碧绿。山道盘旋其中,不显尽头,道观插落其间,只显朱砂。偶尔歇脚,茅亭便成为临时“驿站”。

  稍稍留心便会发现,这些茅亭的屋顶顶着厚厚的青苔,下面覆盖的不是瓦片,而是树皮铺设的。这些散落在密林流水之间的茅亭,更像是大自然的手笔。原木为柱,枯藤为挂,树皮为瓦盖,老根为凳,雨天不漏,炎日无暑,与清幽山景浑然一体。这随影赋形的背后,是能工巧匠的遗风、更是历代匠人精心守护的结果。

  无独有偶,日本的千年之美——京都御所的屋顶也是用树皮铺设的。这种古老的建筑手法,在中日两国历经千年延续至今,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与风情?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匠人;缝线;游客;驿站;山中

四川修亭匠人:用树皮缝补青城山126座茅亭(组图)

稍稍留心便会发现,这些茅亭的屋顶顶着厚厚的青苔,下面覆盖的不是瓦片,而是树皮铺设的。长约1米5的一对竹片,一头搭在刘崇贵身前的石头平面上,一头搭在差不多高度的石阶上,中间留出40公分的间距,像一副担架,要摊住树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