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蜜月旅行遇地震 内江医生夫妇当即投入救援(图)

2017-08-11 09:51: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时,休假旅游的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欧焘和护理部医生曾连夫妇正住在九寨民俗村。地震发生后,本已到达安全地带的曾连和欧焘,听到有人寻找医生,立即投入救援队伍,帮伤者包扎固定,并和村民一起把伤者送到村卫生所。当看到村卫生所只有两名村医时,他们又和村医一起救治骨折、外伤伤员6名。

  旅行遇地震

  

  夫妻二人迅速投身救援

  面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的采访,欧焘连连推辞。他说:“面对灾难,我们也非常害怕,但看到患者来了,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去抢救患者了。做这些事也是职责所在,不值得宣传。”

  据了解,欧焘和曾连是去年12月份结婚的,但这次到九寨沟旅行却是二人婚后第一次旅行,“这是我们的蜜月旅行。”曾连戏称。

  8月8日,夫妻二人才到达九寨沟景区,只是远远看了看景区大门,发生地震时二人正在旅店休息,接着马上跑出了屋外。“有没有医生,这里有人骨折了!”刚跑出旅店,曾连就听到了有人在求救,夫妻二人没有商量直接跑了过去,“什么都没想,当时只知道有人受伤了,而我是医生!”欧焘回忆道。

  受伤的是一位40多岁的先生,他在逃离酒店时,不慎摔倒,“当时我检查他的腿就知道骨头断了,血流了很多,根本不能移动。”欧焘在简单查看了伤者的伤势后,利用旁边的纱布和捡来的木棍及旧衣服,给伤者清洗伤口、止血并包扎好,“当时什么急救药品都没有,我只能先止血和固定。”然后由现场其他人用门板将伤者抬着运送到村卫生所进行救治。曾连表示,“如果当时不止血固定骨头,移动伤者就很可能造成神经损伤,甚至跛脚。”

  救治6人

  

  这对夫妻“来头不小”

  据曾连介绍,因为这名骨折的伤者体重偏高加上当做抬板的门一共有近300斤重,距离村卫生所只有500米左右,所以在场的村民和游客们自发运送伤者,中途不断换人,却没有丝毫耽搁,很快将伤者送到卫生所,“我很感动,我看到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做出贡献,医生只是其中一个职业而已。”欧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很是感慨。“我们做的事情其实很小,我相信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样去做。”

  在卫生所里,夫妻二人看到只有两名村医,便主动留下来和村医一起救治骨折、外伤伤员6名,在连续工作两小时后,终于将卫生所内所有病人安置妥当。在第二天离开前二人还专门来到卫生所查看,是否有新的病人出现。因为相关规定二人进不了景区救援,所以在9号上午便乘车返回。

  说起这两人,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那可是“大有来头”。欧焘是四川省市级医院首例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的主要参与人员,同时也是病人的主管医生,“他是我们科室的优秀人才,也是栋梁之一。”内江市二医院血液科主任谢万春对欧豪给予极高的评价。而曾连则是内江市二医院引进的唯一一个全日制护理方面研究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医生;欧焘;蜜月旅行;村卫生所;村医

蜜月旅行遇地震 内江医生夫妇当即投入救援(图)

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时,休假旅游的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欧焘和护理部医生曾连夫妇正住在九寨民俗村。当看到村卫生所只有两名村医时,他们又和村医一起救治骨折、外伤伤员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