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感寺新出土菩萨头石像 首次亮相成都博物馆(图)

2017-08-03 09:59:00来源:成都晚报

  上月初,本报曾报道过《唐代诗人刘禹锡记录的福感寺在实业街被发掘》,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获悉,福感寺新出土的两尊菩萨头石像已经亮相成都博物馆“喧然名都会”展厅。

  考古新发现亮相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二三楼“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展厅,在整修一个半月后,近日重新向公众开放。有观众惊喜地发现,去年到今年最新考古发掘的两尊福感寺菩萨头石像已在展厅中亮相。从去年至今,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发掘,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实业街原实业宾馆附近发现福感寺遗址,出土了1000多块刻有《金刚经》《妙法莲华经》《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等佛教经典的经版,多达五六百块佛、菩萨、罗汉、天王、伎乐等石刻造像残件及蟠龙碑首、模印密檐塔砖、有铭文的琉璃瓦等建筑构件。此次成都博物馆展出的福感寺遗址出土菩萨头石像,面像饱满圆润,头梳高髻,戴化佛冠,面部庄严祥和,是研究成都唐代佛教文化的重要资料。

  赵廷隐墓伎乐俑配上了乐器

  2010年,后蜀宋王赵廷隐墓在龙泉驿十陵街道被发现,墓中出土2020多尊正在演奏乐器的女乐俑,能组成一支完整的彩绘陶俑乐队,现陈列于成都博物馆。其中一些女乐俑手里拿着排箫、笛子、琵琶等乐器,另一些乐俑却只有演奏的手势。古代成都展厅重新开放后,观众惊喜地发现,在这组伎乐俑的陈列柜里,又多了7件乐器文物。

  成都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开馆之时,这些乐器文物还处于修复保护的阶段,不能跟自己的“主人”一起上展。直到现在,经过文保人员严谨细致的修复和测试,终于达到了展出条件。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王欢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出土;石像;菩萨;密檐塔;乐器

福感寺新出土菩萨头石像 首次亮相成都博物馆(图)

上月初,本报曾报道过《唐代诗人刘禹锡记录的福感寺在实业街被发掘》,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获悉,福感寺新出土的两尊菩萨头石像已经亮相成都博物馆“喧然名都会”展厅。古代成都展厅重新开放后,观众惊喜地发现,在这组伎乐俑的陈列柜里,又多了7件乐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