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照片”再爆牛背山垃圾污染 调查:4月已清理完

2017-07-28 09:48:00来源:四川日报

  沿途可见一些路边简易客栈的痕迹,但已基本拆除完毕。

  7月24日,某旅游行业公众号发布网帖称,“中国最大观景平台”四川荥经县牛背山,被发现仅8年就面目全非,垃圾遍地。牛背山动人心魄的美景中,有触目惊心的垃圾污染。网帖中多张图片显示,牛背山上各色饮料瓶、塑料袋、生活垃圾遍布。

  此文在摄影、旅游圈内迅速传播,不少网友也纷纷跟帖、留言,谴责牛背山管理失范、不文明旅游等问题。网帖所言是否属实?牛背山垃圾污染情况到底如何?7月25日和26日,川报民情热线记者到这里实地探访。□本报记者 阮长安 刘星 游飞

  1

  游客早已禁入

  交通劝导点工作人员很警惕,请示县、镇相关部门反复确认后才放行

  牛背山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甘孜州泸定县交界,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山梁上有一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平台,从这里看出去,贡嘎山、峨眉山、瓦屋山等四周名山一览无余。自2009年被无意中发现后,牛背山的云海、日出、夕阳、佛光、星轨等壮观景象,震撼过无数人,被称为“摄影圣地”。

  7月25日下午,川报民情热线记者来到荥经县牛背山镇(原三合乡)。“去年就封路了,不准上。”见记者执意上山,一家小卖部老板为记者指了路,但强调“汽车开不上去”。在场镇上,确实没有见到一个通往牛背山的指示牌。

  沿矿区公路往里走,15分钟后来到双林村。这是从荥经前往牛背山的必经之处,一根铁栏杆挡住了去路。

  立在一旁的公示牌中提到,2013年、2015年、2016年,荥经县、泸定县多次联合发布通告,称上山道路“不具备车辆通行条件,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驶入”“对牛背山地区实行封闭开发,其他车辆一律不准入内”。

  看到陌生车辆,双林村交通劝导点工作人员很警惕,得知来意后,请示县、镇相关部门反复确认后才放行。

  这里距牛背山山顶还有50公里山路,越野车要开 4小时。

  除了几座水电站有人值守外,一路几无人烟,偶有附近村民养的牛马在路边吃草,没有发现进山游客。

  快到山顶时,沿途可见一些路边简易客栈的痕迹,但已基本拆除完毕;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绝大部分已不见,但周围仍能见到一些塑料袋、啤酒瓶、饮料罐等生活垃圾。在牛背山垭口,几间简易客栈还留在原地,里面已经拆空,仅剩遍地牛羊粪便;客栈外,几件废弃的棉絮、棉衣丢在一旁;客栈旁悬崖边,有零星易拉罐藏在灌木丛里。

  走遍网帖中提到的几处地点,未见到垃圾遍地的情况。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垃圾污染;老照片;清理垃圾;游客;山顶

“老照片”再爆牛背山垃圾污染 调查:4月已清理完

7月24日,某旅游行业公众号发布网帖称,“中国最大观景平台”四川荥经县牛背山,被发现仅8年就面目全非,垃圾遍地。2009年“一夜成名”后,泸定、荥经一些当地人看到商机,在牛背山垭口和山顶搭建简易客栈,为游客、摄友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