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力供给侧 成都加快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

2017-07-10 10:19:00来源:四川日报

  国外展商推介特色产品。

  第五届成都农博会现场。

  4天意向签约超8亿元,第五届成都农博会圆满落幕——

  7月3日,以“新供给、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农博会)圆满落幕,一组数据反映大会盛况,也标志着这一开放平台的突出实效——5大展馆,12个国家、36个省市、1300余家参展商参展,上万种农产品荟萃,4天展期现场零售额2600万元,意向签约8.063亿元。举办6大论坛活动,仅在2017成都+“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上,就签订了农业招商引资项目17个,总金额170.82亿元。与签约成效同样亮眼的,是参展参会的国内外贵宾。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国家部委、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数百位国内外农业领域代表齐聚蓉城,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分享真知灼见。

  □文弦 (图片由成都农博会组委会提供)

  融入“一带一路”成都敞开胸襟

  近年来,成都农业对外交流越来越活跃,获批铁路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随着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加快建设,乘着蓉欧快铁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成都造”优质特色农产品远销波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当前,成都敞开胸襟,主动融入,本届成都农博会也劲吹全球风——12个参展国家,9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其中不乏“老牌”农业强国如以色列、荷兰等,也不乏与四川农业有友好合作关系的国际友邦如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等,还有不少新朋友如巴西、斯洛伐克等。

  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专程来蓉,对成都农博会展场布局大赞“合理”“专业”,3家荷兰参展企业反馈也相当积极,认为展会办得“很成功”。对于成都与荷兰的合作,孔思哲首推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鹿特丹线,接下来荷兰将与成都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是位“中国通”,3年履职,他促进了以色列和四川之间的多项合作。成都农博会上,蓝天铭亲自推介以色列农业,而总领事馆商务参赞更是连续几日进场考察。

  巴西名品汇通过成都农博会首次试水中国西南市场,收获满满,不久后,巴西知名品牌将落地川内150家社区店。

  展场之外,在2017成都+“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上,来自秘鲁、斯里兰卡、立陶宛等多个国家的代表,现场热情洋溢地推介本国特色农业,同时表示中国西部地区与当地农业具有资源互补、技术互补、贸易互补等特点,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愿意深化与中国、与成都在农业领域上的合作。成都本土品牌也借此大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的目光。成都品牌“天府源”“郫县豆瓣”“邛酒”“好人家”等纷纷闪亮登场,就此走上了世界的餐桌,惊艳世界。

  瞄准供给侧改革 成都先行先试

  开放合作是提升现代农业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成都农业已经积累了诸多发展经验。

  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

  全国33项农村改革中,成都市承担的就有13项。成都,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立足“三农”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新的动能。

  本届成都农博会的主论坛——第二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上,来自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的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从不同角度论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是三产融合,即一二三产业关联、融合发展。

  与农博会几乎同期,7月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大会重磅推出了《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在农业方面,成都将着力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都市休闲农业方面,将成都打造成世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专家观点、政府决策,指向不谋而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关于这一点,成都各区(市)县早已展开行动。作为成都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佼佼者之一,蒲江县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走现代农业产业化之路,对品种、品质、品牌加强管理,从供给侧方面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打造出了蒲江猕猴桃、丑柑、雀舌三大地理标志产品。与此同时,依托种植基地,多个集观光、休闲、住宿、娱乐于一体的4.0版农家乐也发展良好。

  本届成都农博会上,蒲江县参展规模创历届新高,参展企业近30家,展期接待意向客户115家,意向签约金额500万元。此外,在2017成都+“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上,蒲江县有5个农产品购销签约项目,签约金额达2200万元。

  “一心”“两区”“三圈”构筑农业新高地

  经过5年打造,成都农博会已经成为四川省专业性强、规模大和行业关注度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成为成都市委、市政府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并在国内外打响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成都农博会以“新供给、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正是成都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2014年4月,成都首次提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今年4月,成都提出“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力争到2022年,农业、林业两个产业总产值双过千亿元。

  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按照“一心引领、两区示范、三圈辐射”的思路,成都正在描绘新的农业版图——

  一心引领:建设综合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两区示范: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三圈辐射:辐射四川全域、辐射大西南地区、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农博会主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农科院和成都市将在天府新区共建国家农业科技中心,积极探索都市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径与模式,核心区占地300-500亩,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是2000-3000亩。双方共同创立四个平台:特色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平台、海外农业合作平台。

  新供给、新动能、新发展,成都通过举办农博会,搭建各方深度合作平台。 新理念、新目标、新路径,成都农业与时俱进,继续担当农村改革“排头兵”。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现代农业;地理标志产品;生物质能源;农业领域;都市农业

发力供给侧 成都加快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

巴西名品汇通过成都农博会首次试水中国西南市场,收获满满,不久后,巴西知名品牌将落地川内150家社区店。本届成都农博会上,蒲江县参展规模创历届新高,参展企业近30家,展期接待意向客户115家,意向签约金额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