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黑豹”特警李建华 为抓捕毒贩置生死于不顾

2017-06-22 09:43:00来源:四川日报

  工作中的李建华。(成都市公安局供图)

  入警至今,累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

  【名片】

  李建华,巴中通江县人,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黑豹”大队副大队长。入警至今,他累计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4次;先后参加了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都江堰泥石流救援、“4·20”芦山强烈地震救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2017年,李建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公安部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荣誉称号。

  【声音】

  时间与精度,永远是我训练的主题。拆组枪械,25秒到30秒内完成,面对持刀劫持人质的歹徒,从进攻命令发出到完全制服对方,时间告诉我:你只有两秒!——李建华

  张楷澜 本报记者 刘宏顺

  6月21日,李建华跟往常一样开始新的一天,洗漱时,突然碰到无名指上的伤口,伤口虽已不再疼痛,但记忆中的一幕幕惊险宛若昨日。

  入警至今,他累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并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抓捕毒贩 置生死于不顾

  2016年6月20日11点,突然的紧急集合,将李建华时刻紧绷的神经拉得更紧——德阳市发现逃逸女毒贩踪迹。此前该毒贩为逃避打击,在成雅高速收费站接受检查时,曾疯狂地向设卡民警开枪拒捕。

  李建华即刻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赴德阳。经过定位,下午5点,特警队员进入该毒贩藏匿的一栋居民楼,计划实施抓捕。

  在居民楼,特警实行强攻,在连续撞开几道门并即将撞开最后一道卧室门时,突然,一名光头人员用枪抵着一名女性的头部出现在特警视野中。特警队员不敢擅自行动,李建华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了情况。

  这时,隔壁房间突然冲出一人,浑身颤抖,他说刚刚有两个人进了他的房间,因为正好有人来他家做客,两人用枪把他们全部劫持了,8名人质中,既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两岁多的儿童。

  很快,指挥部确认光头嫌疑人正是他们要抓捕的女毒贩。

  情况紧急,疯狂的持枪歹徒毫无征兆地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就在亡命歹徒再次举枪,并扣动扳机的瞬间,李建华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扑向枪口。他准确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经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明知手指有被夹断的危险,他又用自己的食指插入抛弹口,将马上就会出膛的子弹卡在套筒内。瞬间,鲜血就顺着李建华的手指往下滴。

  枪支卡壳的刹那,周围的战友迅速扑了上去。毒贩被控制,人质转危为安。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李建华;黑豹;抓捕;特警队员;成都特警

成都“黑豹”特警李建华 为抓捕毒贩置生死于不顾

入警至今,他累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并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情况紧急,疯狂的持枪歹徒毫无征兆地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