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植物猎人威尔逊四游入蜀 引种1500种中国植物到西方

2017-06-22 09:4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威尔逊发现的花卉红花绿绒蒿。

  威尔逊一家

  威尔逊当年的护照

  威尔逊发现的花卉岷江百合。

  威尔逊1910年8月30日拍摄的松潘县岷山主峰雪宝顶。

  绘图 李潇雪

  1899年,世界的目光正聚集于中国。一位从未出过远门的英国园丁,绕过大半个地球,前往中国开启植物采集之旅。他的名字叫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他的目的地是中国西部。

  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松茂古道,去往松潘的沿途,威尔逊采集到了“中国鸽子树”珙桐、“高傲玛格里特”黄花杓兰、“帝王百合”岷江百合等奇异花卉、树木的种子,记录下成都平原、川西村落百年前的样子,并把猕猴桃带入欧美,最终成为新西兰重要的栽培水果。

  1899年至1911年,威尔逊先后四次到访中国西部,足迹遍及四川、云南、重庆、湖北,尤以在四川境内搜集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前后12年里,他收集了4700种植物,65000多份植物标本,将1593份植物种子和168份植物切片带到了西方。

  他对中国植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整个北半球温带地区的任何地方,没有哪个园林不栽培数种源于中国的植物”,“如果没有早先从中国来的舶来品,我们的园林和相关的花卉资源将会是何等可怜”。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植物采集;威尔逊;引种;植物标本;植物种子

植物猎人威尔逊四游入蜀 引种1500种中国植物到西方

当时欧洲最大的家族苗圃维奇苗圃找到威尔逊,雇他前往中国,采集一种名为珙桐的珍稀树种。8月酷暑难耐的季节里,威尔逊和他的队伍进入了干旱的岷江河谷,这里是他本次中国之旅的使命所在,这里生长着皎洁的岷江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