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夏小龙虾消费超5亿元 本地虾供应不足1/3

2017-06-13 09:4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目前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成都的大小餐馆每天要卖出数万斤。

  这个夏天,什么宵夜最火?小龙虾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网红”。可是你知道吗?成都人一天能吃掉6.5万斤小龙虾!按平均1只25克来算,被吃掉的是整整130万只!

  连日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深入调查,从生产养殖、流通、零售等多方面,试图揭开“小龙虾产业帝国”的神秘轮廓。

  成都市水产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成都本地小龙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达到了5万亩,按照亩产280斤计算,产量约在1400万斤。由于部分虾卖到云贵等地,本地虾只有不足1/3产量供给成都市场。也就是说,按照这个供应,仅够成都好吃嘴吃2个多月。

  目前,市场上小龙虾的收购价格在25元/斤,夜市消费价格80—100元左右,仅成都一城,这个夏季小龙虾的产业就超过了5亿元。庞大的市场需求,意味着本土小龙虾养殖仍有巨大的空间。

  吃虾火爆

  从20块到100块 排队3小时只为吃虾

  “老板,来2斤小龙虾,1斤卤煮,再来一打冰啤酒……”从下午5点开始排队,等到晚上8点多,徐锦龙和朋友终于在春熙路附近的一家小龙虾餐馆坐下了。

  双手戴上手套,剥着小龙虾,再喝上一口冰啤酒,酣畅淋漓,爽意十足。两个小时后,徐锦龙用手机支付了336元,临走前,还不忘发几张朋友圈“炫耀”一番。

  而虾店老板肖先生在餐桌和厨房间来回穿梭,安慰着等待多时焦急的客人:“再等等,这桌吃完就轮到你们了……”

  夜幕降临后,这样的热闹场景每天都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上演。肖先生的小龙虾店早在2009年就开张了,以前吃小龙虾的人不多,周边还没有专门的店。“你现在去看一看,围成一圈到处都是。”肖先生说,从2014年开始,小龙虾馆子如井喷一般,发展非常快,“现在成都至少上千家”。

  肖先生的小龙虾馆,经常生意爆满。“6点前来排队,基本都要8点以后才能吃上,最火的时候要排队三四个小时。”肖先生说,一晚上流水桌能掀好几轮。“2009年店里面一份小龙虾可能才二三十块钱,现在一份卖100多,但生意还是很火爆。”

  进入5月后,成都青石桥海鲜市场的小龙虾销量大增。

  卖虾生意

  四年前一天卖五十斤 现在旺季一天卖千斤

  6月8日早上9点,成都青石桥海鲜市场,海鲜摊主忙碌有一阵子了。黄先生夫妻的小龙虾摊位,五六个大水盆里装满了红彤彤、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每个盆里的小龙虾个头大小不一,价格从14元到30元1斤不等。记者大致数了数,光是海鲜市场一楼就有十几家水产店卖小龙虾,不少店前都是人头涌动。

  说起现在小龙虾有多火,老板娘张女士感叹:“和以前不一样咯,现在成都人吃小龙虾像吃米饭一样普遍!”张女士的夫妻店,开了足足四个年头。“一开始一天大概卖五十斤,到了今年,尤其是进入5月销售旺季之后,一天的销量一千多斤。”张女士说,他们家还算一般的,隔壁家卖了十几年小龙虾,一天能卖三四千斤。“以前都是餐馆批量采购,现在很多人买回去自己做。”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顾客询问起怎么做小龙虾,张女士驾轻就熟:“烧好油,把郫县豆瓣、姜葱蒜、干海椒、花椒倒进去炒,再倒小龙虾进去,这样随便怎么炒都好吃……”

  成都小龙虾的火热,从事文化产业的郁宇也注意到了。这个曾经的湖北虾成都一级代理,见证了成都小龙虾市场的兴起、短暂衰落,再到如今的繁荣。“2015年-2016年,受到湖北洪水以及一些谣言影响,小龙虾的生意非常不好做,加上湖北、江苏一些经销商也来瓜分市场,利润已经变得很小了。”郁宇说,当初资金有限,无法周转,挣不到钱,自己就选择退出了。“今年大丰收,行情不错,流通环节的利润在2元左右。虾店的利润则更高,利润对半,一些成品牌的虾店,利润甚至达到60%以上。”郁宇分析。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小龙虾;一夏;一城;水产协会;专业合作社

成都一夏小龙虾消费超5亿元 本地虾供应不足1/3

连日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深入调查,从生产养殖、流通、零售等多方面,试图揭开“小龙虾产业帝国”的神秘轮廓。成都市水产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成都本地小龙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达到了5万亩,按照亩产280斤计算,产量约在1400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