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充“童伴妈妈”任丽:为爱守护30多个留守娃

2017-06-02 09:1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童伴妈妈”任丽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在这个属于小毛孩儿的节日里,欢笑稚语散落各处。即便在僻远乡村,属于童年的欢乐,也未缺席。早在一周以前,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火光村的孩子们,就在村里的“童伴之家”提前庆祝了儿童节。蛋糕、气球、小礼物,嬉戏、猜谜、游园会,他们的快乐,纯粹简单。这些孩子中,大多数的家长都在外务工,这一场庆祝会,是附近几个村的“童伴妈妈”一起举办的。

  2016年,在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十年之际,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四川省民政厅、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单位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童伴计划”项目。在四川省21个市州的165个村落设立童伴之家,并为每个村配备一名“妈妈”,守护着留守儿童。

  这些妈妈,有的辞去了原有的工作,有的从都市来到农村,她们穿着运动鞋,在山间挨家逐户走访,了解娃娃的生活。一年来,100余名“童伴妈妈”走访留守儿童及其亲友4.7万人次,为农村儿童建档立卡3.5万余份,帮助解决包括协助儿童返校、户籍登记等儿童福利需求7000余例。

  任丽,就是其中之一,在火光村,她有30多个留守的娃。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妈妈;留守儿童;孩子;妈妈的爱;童伴妈妈

南充“童伴妈妈”任丽:为爱守护30多个留守娃

尽管并非教育专业出身,但任丽是一位15岁女孩的妈妈,更多时候,几乎是以母亲温柔和耐心的本能对待孩子,倾尽爱心。成为这30多个孩子的“童伴妈妈”之后,任丽几乎没有了周末,读高中的女儿每周才回家一次的相聚也变得更加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