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检疫犬训导员与他的比格犬 让乘客更快更安全入川

2017-05-25 10: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24日下午3点,一趟由河内飞来的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刚刚走到行李提取处,一位训导员牵着一条穿绿制服的小狗,跑到人群中。这只小狗敏捷地在行李中间穿梭,突然,一个黄色的行李箱吸引了它,在一轮试探下,它在箱子面前坐定,向训导员发“警报”。小狗叫做“阿sir”,是四川检验检疫局在机场口岸引进使用的检疫犬。不到2分钟,“阿sir”便将一班旅客的行李检查完毕。看到狗狗如此给力,一旁的成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谢礼,显得十分欣慰,他也是四川最早的检疫犬训导员之一。

  灵敏

  2分钟嗅完行李查出两批禁止携带进境物

  “阿sir”是一条比格犬,鼻子翘挺,耳朵较长。跟普通体型的宠物犬相差不大,但是身形矫健,穿上定制的绿色检疫犬制服,更是显得精神百倍。当日下午3点20分,来自河内的旅客先后出来提取行李,随着训导员发出指令,等待已久的检疫犬“阿sir”沿着传送带奔跑,快速检查行李箱。当它走到一个黄色的行李箱面前时,突然停下来。“好!”训导员知道,“阿sir”已经嗅出行李有异,训导员摸了摸“阿sir”的头,并掏出狗粮嘉奖。并在行李贴上一张蓝色的标签,果然,行李箱里装有六种水果。由于此次河内的旅客不多,不到2分钟,它就成功搜索完毕这趟航班所有行李。这次“出勤”,阿sir共发出了两次“警报”。谢礼说,检疫犬嗅觉灵敏,反应机警,亲和力高,能提高对肉制品、水果、水产品等禁止入境的动植物产品的检出率,适合在口岸旅检现场使用。检疫犬的应用可以弥补传统人工查验和X光机透视检查的不足,一方面提高查验的准确率,防止境外有害生物传入。另一方面降低人工开包查验比例,加快通关。“传统的检疫方式,我们以较高的开箱率来保证准确性,有了检疫犬,我们就可以降低开箱率,保证乘客的快速通行。”

  故事

  对狗过敏的训导员每天呆犬舍1小时融化隔阂

  作为一名动物医学专业的硕士,谢礼进入检疫系统后不久就迎来了一项重要的任务。2013年之时,四川检验检疫局决定引进检疫犬。当年4月,30岁的谢礼便被挑中,和另一名同事去北京的检疫犬基地,开始近2个月的培训和引进检疫犬的工作。按照他的话来说,对于检疫犬的训练,自己是零基础。另一件事也困扰着他,“我对狗过敏,手臂不能沾着狗狗,不然要起疙瘩。鼻子吸到狗毛要不停地打喷嚏。”不过,这些只能去适应,任务已经接下,怎能放弃。谢礼和同事每人分到两只比格犬,两个月的培训后,更适合检疫工作的一只狗被带回四川。一开始与狗狗的相处过程中,谢礼碰到了钉子。“我的狗狗一只叫图图,另一只叫小白,小白对前任训导员比较依恋,开始的时候对我爱理不理。”指导员告诉谢礼,与狗狗要先建立亲和关系,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训导工作。头几天,即使谢礼拿起玩具各种引诱,在角落的小白都会高冷地别过头去。于是,谢礼开始不断软磨硬泡,除了每天在犬舍当好“喂食官”和“铲屎官”,还得抽空在狗舍陪小白,“时间没有特别固定,至少要保证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期间就在犬舍和它一起玩,逗它开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小白终于放下了戒备心,看到谢礼便显得很高兴,“摇尾巴,想要和我玩。”不过最终经过考核,更活泼的图图跟着谢礼回到了四川。“我回去以后,小白有段时间还不吃饭,我听到了心里不好受。

  成果

  截获千批禁入品两只拉布拉多犬即将到位

  回到成都以后,谢礼带着图图熟悉了一个月的场地,才让它正式“上岗”。不过,一开始还是遇到了情况。“因为狗狗很可爱,一些女性旅客多远看见小狗,就要去摸甚至抱。旅客和检疫犬玩,容易分散注意力,还是得让它们专心工作。”据介绍,去年两只检疫犬共截获1696批禁止携带进境的禁入品,为旅客和工作人员节约了不少时间。不过这背后,以谢礼为代表的训导员也付出了不少努力。每天上午8点半,谢礼就要到狗舍打扫喂食,下午4点半再把它送回家。“送回家还没完,因为在机场忙了一天了,不能一回家就把它锁到犬舍里,还要陪它到处玩。”图图退役后,谢礼也从训导员的岗位调离,平日负责训导员的调度与管理,在他看来,日后这类人机犬的检疫模式还将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我们新增的两只拉布拉多犬很快就会到位,主要负责对快递件的检疫工作,加快检验的速度。”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摄影谭曦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训导员;阿sir;比格犬;让乘客;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