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枭龙双座机成都首飞 教练功能突出具全天候作战能力

2017-04-28 09:53:00来源:成都商报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长14.5米、高4.6米、翼展9.5米

  平时主要用于飞行员的飞行与战术训练,战时可执行与单座机相当的作战任务

  正常起飞重量为9.4吨,外挂能力4.6吨。作战装备携带能力达到起飞重量的约一半,保证了枭龙双座机拥有出色的作战能力

  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效应,促进创新要素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对接,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提升成都在全国全球产业体系分工中的竞争优势。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以军民融合为方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核工业、新材料、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信息安全、轨道交通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成都制造

  转变为

  成都智造 成都创造

  昨日,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在成都成功首飞,这是枭龙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大里程碑。

  既用于训练又能作战

  上午11时4分,伴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从温江机场直冲云霄,在空中飞行26分钟,圆满完成首次飞行任务,实现完美首秀。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长14.5米、高4.6米、翼展9.5米,既具有突出的教练功能,又具有与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相当的全天候作战能力,平时主要用于飞行员的飞行与战术训练,战时可执行与单座机相当的作战任务,并发挥双人协同掌控复杂战场态势的优势。

  中国航空工业相关人士介绍,枭龙双座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根据国外用户及军贸市场的需求,在枭龙单座飞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同型双座战斗教练机。是当今国际军用战斗机市场上性价比最高、具有超视距空战和精确对地打击能力的第三代轻型多用途双座战斗教练机。

  中国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总设计师杨伟表示,枭龙双座机首飞成功,丰富了枭龙飞机谱系,增强了枭龙系列飞机在国际军机市场的竞争力,将打开枭龙系列飞机市场拓展的新局面。

  拥有出色的作战能力

  由于同时兼顾训练和作战功能,枭龙双座机前后舱的功能进行了差异化的设计。前座舱和此前的单座机完全一致。新飞行员经过前座舱训练后,就能够直接驾驶单座机独立飞行。而后座舱进行相应简化,但在航电系统、武器控制等方面拥有与前座舱相同的权限。

  中国航空工业成都所枭龙总设计师助理陈嵘介绍,真正作战的时候,前舱飞行员能够专注于飞机的飞行控制,而后舱飞行员能够从飞行控制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武器、雷达和其他航空电子作战相关的操控。增加了座舱之后,飞机外形发生了变化,飞机的气动力也有了相应的变化,所以垂尾进行了适应性的更改,可以减小它的阻力,同时增加了航向的安定性。

  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枭龙双座机的正常起飞重量为9.4吨,外挂能力4.6吨。作战装备携带能力达到起飞重量的约一半,保证了枭龙双座机拥有出色的作战能力。

研制中已获国外订单

  中国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所、中国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组成的研制团队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运作模式,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性能、质量、成本、周期、市场等多个维度的统筹平衡。

  中国航空工业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枭龙飞机问世以来的卓越表现以及枭龙双座机高性价比等优势,枭龙双座机在研制过程中就已获得国外订单。这种我国军机外贸史上少有的“带订单研制”方式,充分体现了国外用户对中国航空工业研制实力的高度信任。

  自主创新勇超越,枭龙研制谱新篇。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走出了一条第三代外贸军机系列化发展的路子,提高了我国在世界军机市场的影响力。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首飞;教练;作战能力;枭龙;座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