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草根”选手火热备战“全民全运”(图)

2017-04-27 10:31:00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太极拳选手为全运会预赛练兵。 董欲晓 摄

  

  四川笼式足球选拔赛。 省体育局供图

  □文莎 本报记者 薛剑

  有别于往届,今年进行的天津全运会,有19个群体项目加入到了赛会行列,而且即便是奥运比赛项目也向业余选手敞开了大门,因此天津全运会也有了“全民全运”的别称。在“全民全运”来临之际,四川的业余高手们跃跃欲试,都想在全运会这个全国竞技体育最高舞台上一展身手。

  两泳将突破“专业”包围

  四川的两位00后小将黄小洋和谢依汛,在强手如云的全运会选拔赛上显得“很业余”,与那些整日训练的专业运动员相比,还在上学的黄小洋和谢依汛每日都要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抽空”训练,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两个业余选手竟然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突破了专业名将的重围,取得了参加天津决赛的资格。其中,黄小洋一口气得到了男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50米自由泳三个小项的入场券,而谢依汛则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达标。

  四川游泳队副主任李伟点评说,“黄小洋和谢依汛是业余选手,在决赛中冲击奖牌的机会较小,但能够与孙杨等世界级选手同场竞技,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得的经历。”

  “草根们”热情高涨

  目前,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健身气功、笼式足球等天津全运会群体项目选拔赛正陆续展开。四川省足协官员李强说,“四川的笼式足球选拔赛4月23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球队将参加选拔,报名情况超过了预期。”更让省足协惊喜的是,还有20多名女球员报了名,她们将争夺代表四川参加全运会的资格。至于目前最火热的马拉松,经过前期选拔,有多达58名爱好者获得集训资格,代表四川参赛的选手也将在这批集训人员中产生。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将于4月29日在天津举行,赛会第一枚金牌也将就此产生。

  天津全运会增加了群体比赛项目,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得到了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的机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估计,今年全运会19个群体项目预计将有7000名普通群众参与其中,但从四川的实际报名情况看,全国才7000人的估计数“太保守”。

  天津全运会19个群体项目

  天津全运会将群体项目列入赛会,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动全运会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本届全运会设立19个群众参与度高的体育比赛项目,分别是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这些比赛将完全按照全运会规格,同规则、同等级、同奖牌。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草根,备战,选手,全民全运,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