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共享单车超50万辆 设“3+7+N”协商制度管理

2017-04-18 12:18:00来源:成都商报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

制图 李开红

制图 李开红

  成都1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要求:

  运营企业需制定完善并及时报送车辆运行维护制度、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制度、文明用车奖惩制度、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使用者投诉机制等相关规章制度,同时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及时报送共享单车投放、运营等情况,并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17日下午,市交委(微博)、市公安局、市城管委联合召开成都市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第一次专题协商会,并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11月中旬共享单车进入成都,截至今年4月15日,成都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

  今年3月3日,《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出台,成为国内首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政策的城市。

  成都注册用户超460万

  “自2016年11月中旬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来,发展迅速,特别是今年入春以后,随着天气转暖,共享单车更是呈井喷式发展。”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成都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近期日均骑行量已超过300万人次,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过6次。

  “共享单车极大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深受市民喜爱,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正在成为时尚和潮流。”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行停秩序不规范等问题。

  每半个月开一次专题会

  为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出现的问题,提高共享单车管理及服务水平,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昨日在会上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关于共享单车的“3+7+N”会议协商制度。

  “3+7+N”会议协商制度,即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3个部门,联合五城区及高新区(微博)、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参加的会议协商制度,并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广泛参与。“原则上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方案要求,运营企业需制定完善并及时报送车辆运行维护制度、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制度、文明用车奖惩制度、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使用者投诉机制等相关规章制度,同时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及时报送共享单车投放、运营等情况,并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目前成都市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将为加强共享单车行业监管和完善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新华视点

  共享单车管理升级

  乱停与破坏管住了吗

  马路、小区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车辆堆积成山……随着数量激增,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层出不穷。据悉,目前摩拜单车已投放超过300万辆智能自行车,ofo单车覆盖46座城市。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地出台措施,升级强化对共享单车的管理。

  3月3日,成都市交委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4月13日,成都市交委与摩拜签署合作协议,依靠大数据共享优化单车停放管理。

  部分受访者表示,新规出台后一些地方违停情况有所改善,但乱象依然较多。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规定,共享单车不能进入小区。但经常有人把单车骑进小区。来自上海的“摩拜单车猎人”倪先生表示,近期单车管理升级后,禁限区域执法人员增加了、处罚力度加强了,但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等现象仍大量存在,尤其是小区违停多得很。ofo方面表示:“具体破损数字暂不便透露,但已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有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共享单车和分享经济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阶段将加强共享单车公司与“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征信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共享单车规范发展体系,保障新型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单车;摩拜;管理升级;制度管理;3+7+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