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焦点图

央广网

成都数码广场深陷租金风波 又遭搅局者半路杀出

2016-10-24 10:12: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搅局者东华电脑城与数码广场一街相隔。

  华西调查

  挖 掘 幕 后 报 告 真 相

  坐拥黄金口岸,商家却月亏过万

  管理方要求降租,业主拒绝接受

  搅局者虎视眈眈,老掌柜绝不放弃

  23日早上10点,位于成都人民南路数码广场三楼店铺的店主罗先生仍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不过和前几年稍有不同的是他把开店时间从早上9点延后到了10点。“周末早上没什么人,要中午过后陆续才有生意。”罗先生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悠闲地摆弄着摊位上的耳机。

  然而这表面平静的背后却有一股暗流涌动,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获悉,数码广场正在经历一场租金风波。已经执掌数码广场14年的新尚网络日前向业主发出一封“降租申请函”,希望降低返租回报。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尚网络与业主谈判尚未有结果,东华电脑城又杀了出来,表示愿意接手数码广场。目前,风波将如何平息,还尚未可知。

  数码广场 黄金口岸商家一月亏损过万

  位于人民南路与一环路口东北角的数码广场,处于成都市区内地段最好的黄金口岸之一。过去的十余年中,数码广场已成为科技一条街的标志性建筑。但最近一两年来,在数码广场做生意的商家日子并不好过。

  10月21日,记者在数码广场内走访发现,卖场内部人流量并不大,大多为招徕顾客的营业人员。“差不多从去年这个时候起,生意就这样了,人气不旺。”一家卖电脑产品的铺面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数码广场开业时,就入驻并承租铺面,前几年生意还好,“但今年每个月利润剩不了多少,有时还亏钱,一个月亏一万多”。

  让刘先生感觉力不从心的,还有高昂的租金负担。据他介绍,这间铺面面积在40平米左右,“每个月租金2.8万”。“这么高的租金,生意都没法做。”为了降低开支,刘先生也想了不少办法,“原来有10个、8个人,现在只有两个人了”。

  另一位卖电脑配件的店主王先生介绍,他的铺面大约10平米,也已租了十几年,每月租金4000元,这让他有些吃不消。“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还挣不到钱。”王先生说,与他临近的几个不错的口岸都已经关门不干了,“这样下去,我也就再坚持个两三年,也不干了”。

  “生意不好,其他电脑城都在降租,(数码广场)不降租很麻烦。”刘先生说,以前生意好时,租金高也还过得去。但随着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生意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尽管每卖出一台电脑的利润提高了不少,但“利润剩不了多少”。

  管理方提出降租申请 多数业主不接受

  对数码广场前途担忧的,还有数码广场管理公司——成都新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9月26日,新尚网络给数码广场全体业主发了一份“降租申请函”,通过相关渠道,记者获得了新尚网络发给业主“降租申请函”,其中提到由于当前形势严峻,“如租金不适当下降,卖场商家将不断减少,新的商家也不会入驻”。

  为避免“恶性循环下去”,也为了避免“大面积商铺空置”,新尚网络向业主提出,将2016年10月26日至2017年10月25日所承租的席位,当年返租比例调整至14.5%;2017年10月26日至2018年10月25日所承租的席位,当年返租比例调整至11.5%。据了解,目前双方约定执行的返租比例为26.5%,按照约定,明年将提高到27.5%。

  对于这一调整,数码广场的大部分业主都拒绝接受。“现在执行的26.5%的回报率,是按2004年我们买商场物业时的价格算的,跟现在的物价水平没有关系。”业主谢先生对记者表示,他2004年购买铺面时的价格为每平米10600元,而现在这一地段的房价已经涨了几倍。

  另一位业主陈女士也表示,按照12年前购买商场铺面的价格计算出的回报率,看起来回报率很高,但并非如此。如果将楼市价格上涨计算进去,回报率只有8%左右,如果如新尚网络所说的降到14.5%,则回报率不足4%。

  “这个事情还没谈下来,业主的意见也有分歧。”谢先生说,对于是否要降租,降低多少等,业主与新尚网络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但谢先生认为,新尚网络作为管理企业,应该有契约精神,“遵守合同规定”。另一位业主彭女士则表示,“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相关新闻

  数码广场路口拥堵:地铁工程修建是主因

  成都盗版大王卖1亿被美国诱捕 曾在数码广场卖正版

  被美国诱捕的成都“盗版大王” 曾在数码广场卖正版

  成都数码广场赠予“油条哥”黄金口岸一年免费使用权

编辑:郑轶

关键词:成都数码广场,成都东,新尚,数码业务,全体业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