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焦点图

央广网

马蜂猖狂!成都青白江区1人被蜇身亡 8人住院治疗

2016-10-01 09:26:00 来源:成都商报

  ■进入9月以来,马蜂伤人事件频发:9月24日上午,在镇上打扫卫生的秦女士遭遇马蜂袭击之后过敏性休克;9月27日下午,一位73岁的太婆遭遇马蜂袭击,当场死亡!

  ■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称,不算轻伤未住院者,9月份已有8名蜂蜇伤的患者住院治疗,有的伤者送到医院后直接进入ICU病房!

  ■专家称:秋季是马蜂最活跃的季节。遭遇马蜂,最好就地趴下,如果被马蜂蜇伤,应尽快前往医院诊治!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宦小淮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王红强

  9月27日下午,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73岁的周婆婆遭遇马蜂袭击,当场死亡。

  进入9月以来,马蜂伤人事件频发。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内分泌肾内科的工作人员介绍,9月已有8名蜂蜇伤的患者住院治疗,这还不算一些只在急诊处理后未住院的轻微蜇伤。一些蜇伤严重的病人,送到医院后甚至直接进入ICU病房。

  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解释,秋季是马蜂最活跃的季节。“一是因为马蜂的食物增多;二是经过一整个夏天的繁衍,蜂群数量达到顶峰。”

  在得知马蜂伤人的情况后,遂宁“追蜂人”罗平前晚也赶到青白江区,连夜摘除夺命马蜂窝。

  青白江城厢镇十五里社区树上的马蜂窝

  马蜂凶猛

  73岁太婆被蜇身亡

  9月29日下午,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侯女士的家中传出哀乐。她的婆婆在27日下午去世了,被马蜂蜇得面目全非。

  事发时,侯女士正在镇里一家农家乐做活。当晚7时许,村里有人来找她。“他们只说家里有点事,也不告诉我什么事。”到家时,她被拉到屋后机耕道上,在大约5米外的地里,她认出,趴在田里的老人正是婆婆。婆婆压倒了地里的庄稼,头上还有不少马蜂在盘旋。

  “她今年73岁,平时身体好得很。”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婆婆姓周,当天下午3点前,她还看到老人家往家里捡柴。大约3个小时后,有人发现了她,并告知了村里人。接着,五桂村多个小组的村民被通知赶来辨认,警方也赶到了现场。

  在确认老人被马蜂蜇死后,直到当晚11时许,感觉马蜂渐渐少了,人们才穿着厚衣服将老人抬回家。“到处都是肿的,脸面发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屡屡伤人

  医院一月收治8例蜂蜇伤

  同为清泉镇人的秦女士,也在数日前遭遇马蜂袭击而受伤住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不住感叹:捡回了一条命。秦女士回忆,9月24日上午,她正在镇上街头打扫卫生。“前面有个塑料袋,我就用耙子去扒。”没曾想,塑料袋后面出来一群马蜂,直直地朝她飞来。秦女士吓得赶紧跑开,然而马蜂紧追不舍。她的脖子上、头上、胳膊上都被蜇了。当天下午4点过,秦女士身上冒虚汗,嘴里还冒沫,被人送到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医院诊断她过敏性休克。

  在秦女士入院后的第三天,同样被蜂蜇伤的陈先生从青白江区人民医院转至其他医院进一步治疗。他转院时医院对他的诊断为:急性肝、肾损伤,溶血性黄疸,重度贫血,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医院内分泌肾内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9月已有8名蜂蜇伤的患者住院治疗,“这还不算一些在急诊处理后未住院的轻微蜇伤。”而一些蜇伤严重的病人,送到医院后甚至直接进了ICU病房。

  相关新闻

编辑:贾宜超

关键词:住院治疗,灯诱,青白江区,溶血性黄疸,马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