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焦点图

央广网

西南首个娃娃玩具展在蓉举行 一件娃娃衣服580元

2016-08-29 15:32:00 来源:成都商报

  来自韩国的卖家正在售卖娃娃

  娃娃化妆师制作的娃娃

  玩具娃娃早已不再是小朋友的专属。在成都乃至全国有这么一个圈子,圈内都是玩具娃娃爱好者,互称“娃友”。形态不一、神色各异的娃娃满足了“娃友”搭配的需求。娃娃从十来厘米到上百厘米不等,价格昂贵的娃娃轻松超过万元。

  昨日,西南片区首个娃娃玩具展在成都举行,60个展位上展示各类娃娃及周边产品线,来自上海、北京、重庆的超过500名爱好者观展。在成都,“娃圈”很小众,保守估计数千人。但“娃圈”也很大众,围绕娃娃本身已经衍生出一条系列产品线:娃娃衣物、鞋帽、家具甚至眼珠、化妆等。

  首届展会热闹 限量版玩偶炒到5万一只

  昨日在春熙路,手捧玩具娃娃的年轻女子不在少数,手上的娃娃从十来厘米到上百厘米不等,华丽的服饰加上长长的不同颜色的头发很引人注目,“其实,成都玩娃娃的‘娃友’很多,这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遇到这个展览在成都举办。”成都人“小K”是“娃友”之一,她在展会上摆了一个展位。

  昨天是成都首届Dolly Paradise(娃娃玩具展),这个从2008年开始,每隔2年举行一次的玩具娃娃展会,目的是给更多的“娃友”提供商品交易和交流见面的平台。

  主办方CDDP(Cheng Du Dolly Paradise)会务组负责人之一“TT”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西南片区首次娃娃玩具展,“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娃娃玩具展很多,在成都还是第一次。这主要是考虑到西南片区也有很多的玩偶爱好者。”她还透露,这样的玩具娃娃是从国外传来的,这次展出的主要是BJD娃娃(Ball Jointed Doll,球型关节可动人偶)、DD(Dollfie Dream)娃娃等,“参展的有60个不同展区,观展人数超过500人,很多都是从北京、上海赶来的。”

  在“娃友”眼中,每一个娃娃玩具都是独一无二的,从拿到“裸娃”开始,为娃娃配不同颜色的头发、眼珠、衣服甚至是妆容表情都全看主人爱好。一般情况下,玩具娃娃的衣服从80元一件到580元不等。一些少见的绝版娃娃更是有价无市,可遇不可求。在“TT”的印象中,最贵的一个娃娃玩具来自日本漫画《蔷薇少女》中的角色“真红”,“当时是限量版,仅发售100个,炒到了5万元一个。”

  在60个展区中,还有来自韩国的一位男士,专卖玩具娃娃游泳使用的浴具,从彩色游泳圈到鸭子玩具等,其中一只鸭子售价为80元人民币。“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在韩国我的家人制作一些娃娃的周边产品,我拿出来售卖。或者像此类浴具,由我设计拿出来售卖。”该男士透露,此行还去了北京和上海,“我是全职卖娃娃玩具周边产品的。”

  热门娃娃抢手 需抽签抽中才有机会购买

  现场展出的玩具娃娃,穿着也大有不同:既有日本和服,也有现代洋装。和想象中不同,娃娃的大小并不是价值的唯一衡量指标,以BJD娃娃为例,身高以“分”计算,180cm除以X分(X为2、3、4、6、8、12) 得出的数即为该尺寸娃娃玩偶的大致身高,一般3分娃娃身高在60cm左右,6分娃娃身高在30cm左右,12分娃娃身高在15cm左右。

  在现场,A6展区的娃娃玩偶普遍在18cm左右,售价不菲。A6展区负责人“Akira”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娃娃玩偶界的“网红”叫美结猪,由一位嫁到日本的中国女性“美结”创作,“去年才诞生,每一个美结猪都是手捏的,所以从表情眼珠到化妆毛发都是独一无二的。”

  “Akira”介绍,一些热门的“美结猪”因购买人太多被炒到6000元以上,上万元的也不在少数。现场想要买这样的美结猪也并非易事,除了负责人私藏作为展示的,仅售的5只美结猪只能通过抽签的方式购买,“抽中者才有机会购买,不同号码代表的购买物也不一样,因为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这样比较公平。”

  催生新的职业 顶级化妆师化一次妆700元

  这个新的圈子也催生了一些新的职业。D10展区的负责人是娃娃玩具的家具制作师,一件弧度双抽屉,一件雕花玻璃三层柜是家具制作师的成品展示。“像这个弧度双抽屉,做起来比较难,都用木料制成。”现场的家具制作师之一“刀田一”说,“在做好这个柜子之前,做坏了6个柜子。”“刀田一”透露,此前需要打版,因为太小难度较大直至第七版才成功,这样的一件家具卖价超过500元。

  最“小件”的,是专门制作娃娃玩具眼球贩卖的展区,以树脂为材料,不同颜色看上去星光各异。展区负责人是一名眼球制作师。她透露,制作时间从20分钟到3小时不等,售价50元一对。

  现场,“小K”除了是C20展区的负责人,还是一名化妆师——在鸡蛋大小的DD娃娃面部描眉点唇。作为化妆师,“小K”跟娃娃玩具化妆比跟人化妆更花时间。“化妆要看天气,下雨湿度大的时候就无法化妆。化妆一开始,我们会用一种叫消光的东西,作用是隔绝妆面和树脂直接接触,避免染色现象发生。如果湿度大,消光喷出来就会变成白色的水雾而不是透明的,会影响化妆效果。”不比纸上作画,立体娃娃化妆需要长时间练习,“因为树脂不像纸那么好画。”化妆过程也跟想象中化妆不一样,包括消光、光油、模型漆、彩铅、面相笔、彩粉等部分。

  对于收益,“小K”说,“算不上收入很多,主要是爱好,不过维持日常花销不成问题。月收入就几千块吧。”据她了解,大部分娃娃化妆师收费都很平价,个别顶级的BJD娃娃化妆师,一次收费可达700元。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楚俊杰 摄影 实习生 秦天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娃娃玩具,玩具娃娃,娃友,akira,小k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