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焦点图

央广网

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项目(竹编)比赛成都上演

2016-08-29 15:3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竹编比赛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29日讯(李仕丽)8月27日,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项目(竹编)比赛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四川省文化厅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崇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比赛现场汇集了道明竹编、瓷胎竹编、青神竹编、嵊州竹编、东阳竹编、瑞昌竹编、梁平竹帘等11个国家级竹编项目60余位艺人参展参赛。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振兴传统工艺”要求,文化部非遗司在全国开展了“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大赛”,旨在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和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创新与发展,促进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当代生活的融合。本次大赛以“技能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实用是核心,振兴是目标”为原则,激励参赛选手立足传统工艺,充分发挥创造力,展现传统技艺活力。

  形式各样的竹编工艺品

  精湛工艺引围观 市民赞不绝口

  比赛现场,精美的竹编工艺品一字排开,引得参观的市民驻足停留,不同的编织手法呈现不同的效果,竹片经过手工艺人巧妙的双手变成形状各异的竹编工艺品更是让市民连连称赞。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专业邀请、社会发动、全民参与”为组织原则,接受个人报名,主要面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传统工艺创业者、爱好者,以及进行传统工艺品创新设计、研发制作的高等院校师生、品牌设计师、艺术机构从业人员等进行征集。

  专业评委经过近2个小时的打分评选,最终获得排名前30的参赛选手将于9月份赴山东济南参加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国传统工艺大赛的相关活动。

  精美的竹编工艺品

  大赛亮点纷呈 意义重大

  此次活动除竹编比赛外,还举办了竹编论坛、竹编产品拍卖等相关活动。据悉,此次大赛是我省和成都市历年来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全国性竹编比赛活动,也是在全国首次举行传统手工艺竹编行业的专场研讨会,与会专家、代表性传承人、参赛选手等共同探讨竹编保护传承的路径。

  此次活动既鼓励了非遗传承人立足传统、创新设计,激发社会公众的传承热情,培育竹编保护传承的社会基础,推动非遗保护的社会化参与。同时在积极探索竹编技艺传承发展的新路径,创新竹编技艺和产品,促进传统工艺的生活化设计、创新性传承,推动竹编技艺的生产性保护生活化传承,振兴传统工艺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竹编工艺品,比赛现场,瓷胎竹编,嵊州竹编,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