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银连环杀人案庭审 受害人家属:高承勇全无悔意

2017-07-19 10:01:00来源:北京晨报

高承勇落网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央视视频截图

  昨天,备受社会关注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嫌疑人高承勇被控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等四项罪名。被告人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告诉记者,按照案发时间顺序,当天审理了检方起诉的11起犯罪事实中的7起,“高承勇在庭审中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承认。”

  据了解,由于该案件时间跨度长,作案次数多,案情复杂,程序上涉及大量的规范性文件,因此历时较长。同时,此次案件开庭审理预计要2天半的时间,可能不会当庭宣判。

  庭外声音

  一件红风衣压箱底近30年

  7月18日上午,白银中院开庭审理“白银连环杀人案”。由于白银市中院周边道路正在修建中,经合议庭确定,高承勇改押送至白银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接受审判。上午8点,押送被告人高承勇的警车抵达白银区法院。随后,陆续有受害人家属来到白银区法院。由于案件不公开审理,法院只允许受害者直系亲属一人进入参与庭审,其余家属们只能焦急地站在法院门口等待着庭审的消息。

  17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赵永奇表示,对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所涉及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充分保障被告人高承勇行使诉讼权利,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为其指派了援助律师,也已依照法律规定查阅、摘抄了卷宗,并依法送达了检察院起诉书副本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起诉状,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依法告知被害人近亲属有权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据了解,在刑事案件的同时,11名被害者的家属也提出了附带的民事赔偿诉讼请求。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警告诉记者,高承勇在看守所曾试图几次自杀,但都未能成功,在开庭前两天,高承勇还曾用头撞墙,被看守发现及时制止。据记者了解,白银市中院为防止庭审中发生意外,在开庭前一天就调集了白银市三县两区法院20多名法警参与维持秩序。

  一名姓张的女士说,白银连环杀人案,对她来说至今难忘,自家衣柜里锁了近30年的那件红色风衣就是最好的见证。“那时我也就20多岁,流行风衣,我就买了一件,结果刚穿一天,就听说了有人专杀红衣女子,我回家就脱了,再也没敢穿过。”张女士说,听说这个案件开庭审理了,特意过来听听消息。她说,恐惧了多少年,从他被抓的那一天起,总算安心了。

  律师声音

  高承勇庭上平静没有道歉

  据了解,当天上午的庭审大约持续到中午11点45左右结束,有被害人家属聘请的民事诉讼代理律师对法庭外等待的媒体表示,高承勇在庭上很平静,不怎么说话,没有向受害人家属道歉。庭审过程按案发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上午已审理完两起案件。

  昨天中午,记者拨打了高承勇辩护律师朱爱军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随后,朱爱军律师通过短信回复表示,暂时无法接听电话。此前朱爱军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中午的短暂休庭外,18日全天都在庭审当中,这三天时间将专门参与庭审,不处理其他工作,手机也将关机。

  针对此前高承勇提到过要捐献器官一事,法院方面表示,高承勇从来没有跟合议庭成员提起过此事。对此,朱爱军律师表示,此前在会见高承勇的时候,当听律师提及对被害人家属如何赔偿的问题时,高承勇曾经表示过愿意捐赠器官,但捐赠器官流程复杂,同时要找到合适的受捐者,朱爱军认为操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7月18日17时左右,被告人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告诉记者,按照案发时间顺序,白银中院审理了检方起诉的11起犯罪事实中的7起,“高承勇在庭审中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承认。”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高承勇,受害人家属,连环杀人案,1975年,高家

白银连环杀人案庭审 受害人家属:高承勇全无悔意

昨天,备受社会关注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7月18日17时左右,被告人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告诉记者,按照案发时间顺序,白银中院审理了检方起诉的11起犯罪事实中的7起,“高承勇在庭审中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