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白领年终奖平均7451元 孝敬长辈的人数排第一

2019-01-18 10:17:00来源:智联招聘

  春节将至,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大都盼望着拿到满意的年终奖回家过个好年。17日,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2018年成都白领年终奖调查有了结果,共回收有效问卷1582份。

  结果显示,超6成的成都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75.8%有所下滑;2018年成都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7451元,略高于全国7100元的均值,相较于成都白领2017年年终奖平均值5962元,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孝敬长辈是成都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近4成的成都白领的年终奖规划选择了孝敬长辈。

  成都白领平均年终奖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成都白领2018年的平均年终奖为7451元,排名全国第十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00元,相较于2017年的5962元,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成都白领中有69.03%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75.8%有所下滑。另外,有15.04%的成都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16%相比,基本持平。从全国来看,参与调查的白领中有55.17%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例较2017年的66.1%下降明显,还有14.56%的白领表示“据说有,不确定”;确定没有年终奖的占比22.30%。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孝敬长辈的成都白领最多,高达38.69%,高于2017年的28.1%。其次是用来“购物”,占比为34.30%,2018年排名第三的是“储蓄”,占比29.09%。从全国来看,白领们拿到年终奖后,选择“孝敬长辈”的比例最多,达39.74%,其次是“储蓄”和“购物”,分别为37.43%和30.82%,“投资理财”、“还贷”“子女培养”也是年终奖的主要使用方式,占比都超过了20%。

  根据全国的调研数据,年轻人更喜欢将年终奖存起来,选择“储蓄”的95后高达45.72%,90后为39.45%。此外,企业管理层的白领比较注重“子女培养”和“培训充电”,这两项的年终奖使用比例分别为33.06%和25.81%;中层管理者的选择这两项的比例也高达34.72%和24.59%,而普通员工仅有14.91%和9.83%选择这两项。

  全国的调研数据还显示,在能拿年终奖的白领中,超5成白领表示自己可以在农历新年前拿到年终奖,还有27.97%的白领甚至可以在12月底之前拿到,有11.88%的白领只能在农历新年后拿年终奖。

  成都白领对年终奖很满意 “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

  据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成都白领对于2018年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3.55(0至5,数值越大表示满意程度越高),高于全国3.13的满意度,排名全国第八。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成都白领中有42.73%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较2017年的61.80%下降了近19%。2018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成都白领的比例较2017年下滑明显。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这项调查,46.33%的成都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15.61%的成都白领则认为是“决定回家过年的面子”。从全国来看,有47.31%的白领认为年终奖“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最多,认为年终奖“是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的白领排名第二,占比14.73%。

  白领们对年终奖不满的因素也主要体现在付出收获不相匹配上,根据全国的调查数据,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最大原因是“年终奖并没有体现我这一年的付出”,占比39.35%;第二个不满的原因是公司“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 27.92%的白领选择了这项;发放的人为因素干扰大和发放形式不够透明也是不满意的重要原因。

  从全国的数据看,在年终奖发放形式方面,有75.47%的白领收到的是现金,这一比例相较2017年的84.5%有所下降,但现金发放仍是年终奖的主要发放形式。除了现金外,生活用品、食品、旅游、数码产品等也是年终奖比较重要的发放形式,而2018年发放股票/期权的比例仅为3.27%,较2017年的8.2%有明显下降。不少白领还在调查中“吐槽”收到过的“奇葩”年终奖:有充满“年味”的鸡蛋、猪肉、油;也有贴心的毛巾、袜子、衣服、被子等。

  据全国的调研数据,从不同岗位来看,市场/公关/广告岗位的白领的满意度最高,达到3.83,产品岗位满意度指数为3.80,也比较高,而销售的满意度则跌至末尾,2018年仅不到4成的销售可以拿到年终奖,在所有白领中排名最低,大部分销售没有年终奖是影响年终奖满意度的重要原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庄灵辉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编辑: 郑轶

成都白领年终奖平均7451元 孝敬长辈的人数排第一

春节将至,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大都盼望着拿到满意的年终奖回家过个好年。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成都白领中有69.03%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75.8%有所下滑。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孝敬长辈的成都白领最多,高达38.69%,高于2017年的28.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