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四川攀登者 登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归生活

2019-01-18 10:1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边钰

  在四川,有一群登山爱好者,他们中有40岁,却有17年登山史的知名登山向导苏拉王平,以及2018年成功登顶贡嘎峰顶的李宗利等。这些年,他们的足迹遍布国内外高山,从四姑娘山到田海子山、雀儿山等。冰雹、雪崩、极寒、坠伤、大冰壁、雪坡……每一种挑战,在他们看来都是命运馈赠的礼物;而攀登高峰,就是一种自我超越。

  两个孤独的人 站上贡嘎之巅

  1月16日,有12年登山史的李宗利来到北京参加登山培训分享活动,阳光打在他脸上,脸上的阴影凸显出下颚的棱角。见过他的人都说,他看起来有些野性,像极了天空中翱翔的飞鹰。

  时钟拨回到2018年10月12日,他从成都出发,重返贡嘎山脚,准备第二次登顶贡嘎主峰。第一次向贡嘎发起挑战,还是2016年。当时他与队友已经攀登到海拔6700米的西山营地,但那一夜帐篷被狂风撕扯成碎片,所有的补给也都被吹下悬崖,他们被迫返程。

  贡嘎主峰是登山人心中的“殿堂级荣誉”,其海拔7556米,从线路根部5050米算起,贡嘎拥有2500米的高差。由于气候恶劣,海拔落差大,攀登难度极大。

  李宗利和队友童海军从海拔6700米的3号营地出发,连续攀登10余个小时。2018年10月18日下午4时左右,在海拔约7495米的高度,精疲力尽的他们发现,地面开始平坦,前面不足10米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雪沿,没有更高点了。“登顶了!”这是距国人首登贡嘎61年后,再次成功登顶。站上贡嘎之巅,因为体力消耗,他俩甚至都不敢太激动表露自己的情绪。

  童海军用摄像机环拍了四周。趁着天还没黑,他们随即下撤,却遭遇暴风雪袭击,糟糕的是,李宗利出现雪盲,分辨不出方向,两人迷路了。恶劣的天气加上体力消耗,心率升高,呼吸急促,双腿发软,他们每走3步就要休息10分钟。“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露营点,我们很快会失温、脱水,当时我想,大概我们就要永远地留在贡嘎了。”被恐惧笼罩的童海军带着雪盲的李宗利,在海拔6800米的地方,找了一处石缝避寒。这时,李宗利的手表一声“滴答”后停运,苍穹下,两个孤独而挣扎的人一夜沉默。

  幸运的是,第二天天晴之后,他们顺利归来。

  穿着胶鞋 他们征服婆缪峰

  知名登山向导苏拉王平,40岁,却有17年登山史。其足迹遍布慕士塔格、雀儿山、半脊峰……

  苏拉王平出生在四川三奥雪山脚下,一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庄。23岁那年,中国登山协会到三奥雪山的一次考察,让年轻的他第一次接触攀登。跟着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登山者孙斌、次落、马一桦等人,见到了高山帐篷、睡袋、炉头、结绳……这些东西,打开了他的新世界,也让他踏上登山的旅程。

  2005年8月,苏拉王平把目光投向邛崃山脉最昂扬的山峰——婆缪峰。这是一座美丽的令人畏惧的锥形山体。1400米的攀爬绳距,迷宫般的路线,没有水、没有宿营地,变幻不定的雹雨,几乎无法攀登。由于买不起装备,苏拉王平和两个朋友穿着军用胶鞋就踏上征途。一路遭遇暴风雪突袭,攀爬中遇到裂缝、小仰角、直壁、夹角和乱石堆等各种艰难地形。

  最痛苦时,气温下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他们脚上胶鞋像两块硬冰紧紧贴在脚上。最艰难时,下撤找不到营地,只能将岩钉打在陡峭岩壁,拴着安全带,蜷缩在一起勉强入睡。历时整整5个昼夜,他们竟然穿着胶鞋成功登上这座难度极大的山峰,成为当年登山界的一大佳话。

  “我生来就属于雪山,登山对我而言是一种信仰。”到了不惑之年的苏拉王平,并没有停止自己的步伐。“去年9月,我去了尼泊尔马纳斯鲁峰,相对于我之前常年挑战的5000米到6000米高峰而言,这座8000多米的高峰是更大的挑战。”今年春节,苏拉王平也不打算闲着,非洲乞力马扎罗山成为他的目标。

  攀登高峰 是一种自我超越

  要征服一座高山,靠的不是蛮力和冲动,体能训练是首要准备。一般来讲,登顶5000米以上的高峰,要做三个阶段的准备:第一阶段是力量;第二阶段是耐力;第三阶段是高海拔能力。李宗利在备战贡嘎前,就做了半个月的力量训练。负重深蹲、卧推……过度训练导致乳酸堆积,肌肉经常酸痛,以至他第二天都起不到床。此外,他还每天坚持跑10公里以上,训练自己的耐力。

  同时,必须考虑设备的轻量化。尤其是难度系数越高的山,设备轻量化要求越高,甚至以克为单位精简。童海军做登顶准备时,就仔细称量过每一把主锁、睡袋、背包的重量,从中选择最轻的。甚至连圈绳环绕3圈还是7圈,都有一定要求。

  高敏是四川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他接触到登山。和苏拉王平、李宗利征服式登山不同,他登山的难度相对容易,重在体验感知。在登顶四姑娘大峰时,他记得满天星辰转动,会产生触手可及的感动。在那玛峰,因为云雾过大,山顶茫茫一片,他也懊恼苦尽后,未见瑰奇之景。

  这些年,高敏当过救援员,莽莽山海中,救出过迷路的登山者;也见过因为各种原因,永眠山间的攀登者。因为攀登者人数的剧增,户外登山产生的垃圾也逐年增多,每年,高敏和他的伙伴们也会组织环保公益活动,去户外高山捡寻垃圾。

  在这个过程中,高敏认识了很多登山爱好者。他们中,有充满冒险精神的年轻学生,也有渴望摆脱苦闷生活的失意人,还有五登珠峰终登顶的无腿老人。在与这些攀登者的交流中,高敏也有了更多的人生感悟:“登山,就是一种自我超越。亲近自然,是为了更好地回归生活。”

编辑: 郑轶

走近四川攀登者 登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归生活

在四川,有一群登山爱好者,他们中有40岁,却有17年登山史的知名登山向导苏拉王平,以及2018年成功登顶贡嘎峰顶的李宗利等。其足迹遍布慕士塔格、雀儿山、半脊峰……  苏拉王平出生在四川三奥雪山脚下,一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