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渔痴人生!成都六旬大爷痴迷垂钓 一月回家仅两三天

2018-10-25 09:12:00来源:成都商报

  孙大爷展示其钓的大青鱼

  孙大爷的帐篷内一应俱全

  “钓上鱼当然安逸,钓不到也正好。人这一辈子,哪里可能回回都钓上鱼?”

  成都六旬大爷痴迷垂钓,一月回家仅两三天

  “从小就喜欢跟着父亲到处钓鱼,年轻时只要休息,就骑自行车到很远去钓鱼,但总觉不过瘾,一辈子钓鱼没钓够过。”这三年来,65岁的成都孙大爷在仁寿县黑龙滩根据水位变化开始了逐水垂钓,每个月仅回家两三天。

  家人一开始反对,后来无奈之下给他买了两份意外保险,周围渔友羡慕孙大爷的生活,甚至感叹:这里就是孙大爷隐居的终南山。

  孙大爷钓获并不固定,有时一天能钓上百斤鱼,有时一天一条鱼也钓不上来。不过孙大爷并不在意,“钓上鱼当然安逸,钓不到,也正好,人这一辈子,哪里可能回回都钓上鱼?”

  【孙大爷语录】

  “在等鱼上钩的过程中,你永远不知道水下的情况,不知道下一条鱼是什么,下一个来的人是谁,所有的都处于一种未知状态。”

  “人这一辈子,有几个能全心全意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呢?我还是幸运的。”

  “在钓鱼的过程中,我们只能平心静气地等,有时候,我们享受的就是这一点。”

  孙大爷说,钓鱼者享受的其实就是等待的过程。有人在等待后收获颇丰,有人在等待后空手而归。

  但无论如何,等待总是最好的状态,因为它包含着无数的可能性。

  这既是垂钓之道,亦是人生之道。

  渔之家

  三尺钓台五脏俱全 他在这里享受渔乐

  10月22日,眉山市仁寿县杨柳镇加油站旁,向路人打听谢文才的黑龙滩新钓点,许多人都说想不起来。

  但一说成都钓鱼的孙大爷,好几人马上回过神来:哦哦哦,你说孙大爷哦,沿着这条水泥路,往里面走就是了。

  在“黑龙滩新钓点处”停车场下,一身户外装,古铜色皮肤的孙大爷顶着一个光头,正跷着二郎腿坐在折叠椅上,身后三尺平台,就是孙大爷的地盘:帐篷里架了一张简易的折叠床,床上的铺盖没叠,桌子上的水杯、驱蚊水、打窝船的遥控器等随意摆放,夏天用过的落地风扇还没有收拾……帐篷旁,桌子上,凌乱地摆了一堆钓竿,都是朋友们放在这里的,钓竿前有几个桶,里面的饵料隔一两米远都能闻到很大一股酒糟味道……

  只有孙大爷面前的八根海竿,一字排开,整整齐齐的。

  每天早上,孙大爷一般六点多就起床,放船打窝,每次差不多要两个小时,吃完接待老板谢文才送的早饭,如果头晚鱼情好没怎么睡,孙大爷就会补一下瞌睡。这个钓鱼平台虽小,但是五脏俱全,想看电视,有女儿拿来的平板电脑,想吃点什么,除了接待老板谢文才会做,停车场另一个帐篷里,还有朋友搬来的冰箱、微波炉及锅碗瓢盆。

  渔之痴

  不愿学用微信 遥控投料船却开得顺手

  “前几天黑龙滩这块水域打了鱼,我今天还没开张。”孙大爷指了指水边的空空的拴鱼绳,鱼情好的时候,这些绳子上拴满了草鱼、鲤鱼等。

  孙大爷的钓法很简单,就是一个铅坠,两颗珠子(塑料珠子、硅胶珠子),海竿远投,警报器一响就去收线。鱼情好时,孙大爷一天补窝三次,鱼情不好,补窝次数就少。

  补窝时,孙大爷就来了精神,舀上几勺窝料放到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塑料船里,小心地把鱼线缠上,把船放到水里,准确地将船遥控到指定位置,将饵料撒下,又把船遥控回来,一整套动作熟练又细致,在众人的称赞中,孙大爷笑得咧开了嘴。

  “这个遥控船还是可以,还自带探鱼器,你看嘛,这三米深的地方有条鱼……”孙大爷又拿上遥控器给成都商报记者演示起来,说到高兴处,他又马上翻开手机相册:看,这张是我在这钓的30多斤的鲶鱼,这张是我钓的青鱼,这个鱼是翘壳,起码有1米来长,我溜了好些时候才溜起来的。

  不过,当成都商报记者提出想要点他与鱼的照片时,他嘴一瘪,没了兴趣,一把将手机递给了记者:“我整不来微信这些,你们自己来。”

  “还是要与时俱进啊。”面对接待老板谢文才的劝说,孙大爷摆了摆头:“懒得学,手机嘛,主要就是给屋头人报个平安,学得越多,找我的人就越多,没得时间。”

  渔之乐

  逐水三年如候鸟 有人付千元预订渔获

  孙大爷记不起何时开始在黑龙滩钓鱼,一开始,装备只是一顶帐篷,两根手竿。三年前,孙大爷开始了常驻黑龙滩24小时不间断钓鱼,从开春钓到冬天,每个月只回家两三天。

  “我从小就喜欢跟到我爸到处去钓鱼,年轻时只要休息,我就骑起自行车跑多远去钓鱼,但总还是觉得不过瘾,一辈子钓鱼没钓够过,现在没啥事了,干脆就长期钓鱼了。”孙大爷说。

  每年七八月份,黑龙滩入水口区域进入丰水期,孙大爷就在黑龙滩新钓点接待老板谢文才那里钓鱼,每年三四月份,这边水位下降,他又搬到谢文才小孃那边去钓鱼,就像随着气候变化而迁徙的候鸟,众多钓友都说,孙大爷,就是随着黑龙滩水位变化而搬家钓鱼的“老鲨鱼”。

  除了外孙生日、春节以及增买渔具以外,孙大爷找不到理由离开这三尺钓台。只要警报器一响,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他马上就会翻身起来,收竿、取鱼,放线,哪怕一身湿透,也乐此不疲。

  三年逐水而钓,孙大爷有过每天上百斤的鱼获,鲫鱼、鲤鱼、草鱼、青鱼、团头鲂、鲶鱼、黄辣丁等都钓到过。

  钓那么多自己吃不完的鱼咋办?送朋友。鱼情特别好的时候,自己吃不完、朋友拿不完,孙大爷就会请谢文才等人帮着在微信朋友圈卖。

  谢文才说,黑龙滩的生态鱼好卖得很,给钱还不一定抢得到。国庆节前,还有人放了一千块钱在孙大爷这,要吃鱼,请排队。

  对于千元的预订费,孙大爷和家人都没有否定,不过,孙大爷很低调:鱼也不是说给钱就钓得到的,钓上了才有。

  渔之趣

  最好看的花是鱼打的水花 享受的是等待的过程

  孙大爷钓鱼一年能赚多少钱?

  孙大爷指着帐篷内外的钓鱼装备介绍,“这些大概花了两万多块钱,每个月钓鱼开支(包括生活费、钓鱼买配件、饵料等)大约在四到五千元左右,这些花费基本可以通过卖鱼来抵消。”

  孙大爷的朋友里,有千万富豪,也有普通上班族,他们结伴而来,不用处处提防,没有虚假面具,说话随意,一盘烧烤,一些感悟,都饱含垂钓之乐,令人向往。

  就这样,因为孙大爷的影响力,附近钓友渐渐以孙大爷为中心,有事没事都过来看看,说说话,孙大爷钓鱼处,也被钓友们视为“孙大爷隐居的终南山”。

  上鱼时,有上鱼的快乐,等待中,可以静静地思考,周围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这种感觉让孙大爷和钓友们心情很放松。钓不上鱼怎么办?孙大爷嘿嘿笑起来:“钓上鱼当然安逸,钓不到,也正好,人这一辈子,哪里可能回回都能钓上鱼?”

  “鱼打起来的水花,对于我们渔友来说,简直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花。”孙大爷说,但在等待鱼上钩的过程中,你永远不知道水下的情况,不知道下一条鱼是什么,下一个来的人是谁,所有的都处于一种未知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能平心静气地等,有时候,我们享受的就是这一点。”

  “渔痴”白描

  关于“名号”

  三年来,陪伴孙大爷最多的,就是这里的接待老板谢文才了。

  平日里,谢文才日均要为孙大爷等十来个钓友服务、做饭,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周末,到谢文才处垂钓的人有三五十人,以至于有些人不得不提前向谢文才预订位置。

  和众钓友相处久了,谢文才对垂钓也有所了解,对于孙大爷,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是:孙大爷不简单哦。孙大爷的话有道理。

  网上有人说,如果你说爱去黑龙滩钓鱼,知道黑龙滩新钓点,却不认识孙大爷的,那多半是假的。

  谢文才说,确实,在黑龙滩新钓点处,孙大爷名号比自己还响亮,但孙大爷到底叫什么名字,却很少人知道。

  关于“健忘”

  孙大爷的老伴唐阿姨说,孙大爷全名叫孙文斌。1999年,女儿到成都读书,一家人从内江到成都,父母去世前,因为孙大爷要上班,只能周末去钓鱼,后来,孙大爷的女儿当了老师,唐阿姨身体恢复健康,退休了的孙大爷有了安安心心钓鱼的时间。

  孙大爷父亲去世后,时间陡然增多的他不爱喝酒,不爱喝茶打牌,朋友大多在内江,在家的孙大爷脾气火爆,颈椎、腰椎也有问题,一年要去医院理疗好几次。

  看着孙大爷难受,唐阿姨和家人的“政策”逐渐放开,从一周钓两三天到一个月只回家两三天。

  “特别是父亲去世了,他一个月就回来一两天,春节也只回来几天就要回去钓鱼。”唐阿姨说,这几年,不光是孙大爷的生日,就连她和女儿的生日他都不会回来,“今年四月,孙大爷生日那天,我们打电话去,他连自己生日都忘记了。”

  关于“潇洒”

  孙大爷在外“潇洒”,唐阿姨担心过不少,有一次,连续打几天孙大爷的手机没打通,把唐阿姨吓坏了,后来得知孙大爷在黑龙滩的一个水湾处,没有信号。于是,就有了孙大爷每天必须打一个电话回家报平安的规矩。

  虽然每天有个电话报平安,孙大爷也发生过意外,有次他背着渔具转地方,渔具太重,他摔倒在坡下,疼得直呻吟,孙大爷被人扶了起来后,一身都是伤,好在没伤筋动骨,休息一会,又去钓鱼了。

  这事,孙大爷回家无意中说起,唐阿姨自然心疼,苦劝无果,她干脆给孙大爷买了两份意外保险。“他实在喜欢,只有等他去做,人总还是要有点爱好嘛。”

  有了家人的溺爱,孙大爷安心钓起了鱼,皮肤被晒得黢黑,裤腿鞋子上还经常粘着河边的泥巴,每次回去还被家人“嫌弃”,女儿会说:“非洲人回来了”,练足球的外孙也会笑他:“外公你比我都黑,每次回来咋个给乞丐一样!”说到这些,唐阿姨笑得特别开心。

  听到这里,孙大爷摸了摸脑袋,嘿嘿地笑了起来:“人这一辈子,有几个能全心全意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呢?我还是幸运的。”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渔痴人生!成都六旬大爷痴迷垂钓 一月回家仅两三天

三年逐水而钓,孙大爷有过每天上百斤的鱼获,鲫鱼、鲤鱼、草鱼、青鱼、团头鲂、鲶鱼、黄辣丁等都钓到过。网上有人说,如果你说爱去黑龙滩钓鱼,知道黑龙滩新钓点,却不认识孙大爷的,那多半是假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