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遇到过吗? 只识别自己声音的手机 朋友呼喊也能解锁

2018-10-18 15:13:00来源:成都商报

  网络专家

  这种情况是其功能做得不好,识别不准确,应该是程序、系统不完善所致

  OPPO客服

  如果是唤醒的话,一般是声音比较相像的,可以唤醒

  今年OPPO推出的Find X手机曾备受好评,其智能AI语音助手“小欧”支持全局一句唤醒——在锁屏状态下用户只需说一句“小欧小欧”即可唤醒它。

  市民张洪便是看中该功能,花了近五千元买下一款OPPO Find X手机。可是前几天,他惊奇地发现,根据语音助手已录入自己声音的手机,在朋友呼唤两声“小欧小欧”之后,也被成功解锁。成都商报记者对多部该款手机进行试验,发现确如张洪所言。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飞表示,这种情况是其功能做得不好,识别不准确,应该是程序、系统不完善所致。

  OPPO客服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录入时是谁的声音,解锁时就识别当初录的声音。如果是唤醒的话,一般是声音比较相像的,可以唤醒。

  市民爆料

  只识别我声音的手机 朋友呼喊也能解锁

  10月16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张洪(化名)时,30多岁的他正拿着一部波尔多红颜色的OPPO Find X手机,一脸郁闷。

  张洪称,自己的手机是OPPO旗舰机,购于今年8月,花费了将近五千元。该手机有三种方式可以解锁:手势绘图、人脸识别和语音解锁。人脸识别时,摄像头会自动升起,为了保护摄像头,张洪在使用后不久就选择了语音解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OPPO Find X智能AI语音助手“小欧”支持全局一句唤醒,在锁屏状态下用户只需说一句“小欧小欧”即可唤醒它。

  按照语音助手的提示,张洪四次录入“小欧小欧”的语音,这样,只需要张洪拿着手机喊“小欧小欧”,即便该手机处于熄屏状态也能够解锁。

  得知别人也可以语音解锁是无意间发现的。前几日,张洪把手机放在桌上,旁边的同事无意间跟他开玩笑,呼唤了几声“小欧小欧”,张洪惊讶地发现,已经熄屏的手机竟然被唤醒解锁了。

  几次测试均如此,张洪立刻向OPPO客服询问。张洪说,客服告诉他,这款手机只能识别机主之前录入的声音,旁边的声音是无法识别的。至于为何别人的声音也能解锁,客服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解释。

  记者试验

  自己录入语音 他人也能解锁

  为了证实张洪所言非虚,10月16日、17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太升南路等地,对近十部同款手机进行了多次试验。

  试验

  旧手机重录语音 同事、市民呼唤直接解锁

  10月16日,当着成都商报记者的面,张洪拿出自己的手机,呼喊了两声“小欧小欧”,原本熄屏的手机亮起,显示已经被解锁。随即,张洪将手机熄屏锁上,递给旁边的男性同事,同事在呼喊两声“小欧小欧”之后,手机屏幕也重新亮起,显示已经解锁。

  接着,张洪删除之前已经录入的声音数据等,重新录入了自己的声音。在手机显示声音已经录入成功后,张洪将手机熄屏锁上,呼唤两次“小欧小欧”后即解锁。此时,张洪的同事依然能够通过呼唤“小欧小欧”对该手机进行解锁。

  之后,我们又在街上找到一位30多岁的男性市民小林,小林几次呼唤“小欧小欧”,均能将该手机解锁。

  试验

  新手机重录语音 一人解锁一人不能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该款手机的智能语音功能中,支持语音解锁的词汇有“小欧小欧”,如果要录入声音的话,需要按照提示录入四次“小欧小欧”的语音,成功后会有提示,“任何时候只要你说出‘小欧小欧’,语音助手都会识别出你的声音。”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该款手机选择解锁并唤醒语音助手时,其页面上有一个提醒称“选择解锁并唤醒语音助手后,在锁屏时使用语音助手匹配到你的声音时将自动解锁。请注意:1、你的手机可能被相似的声音或录音解锁。2、在嘈杂的环境中使用此功能时,解锁成功率会降低。”

  考虑到张洪的手机使用过一段时间,在记者见证下,张洪找到了一部该款新手机。张洪对其进行语音录入后,找旁边两人进行测试。其中一人连续呼唤几次“小欧小欧”,均不能对其解锁;但另一人呼唤几次,还是能将熄屏的该手机唤醒。

  试验

  他人手机重录语音 三人都能唤醒解锁

  考虑到室外声音比较嘈杂,成都商报记者与张洪等人来到了一间茶房的包间内,张洪找来一款其他人使用过的OPPO Find X手机,按照智能语音的提示录入了自己的语音后呼喊“小欧小欧”,该手机亮屏被解锁。

  旁边的人拿过手机,呼喊“小欧小欧”,也多次成功对手机进行解锁。当记者将该手机拿过来呼喊两句“小欧小欧”后,同样,该手机亮屏被解锁了。

  试验

  成都手机店内 女伴互相能解锁,异性声音则不能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去了春熙路OPPO专卖店和手机一条街太升南路,先后对多部该款手机进行测试,其市场价格均为4999元。

  春熙路一家OPPO专柜的店员介绍,“这部手机只能录入一个声音。每个人说话的波段、音节等都不同,它通过这个来识别。”一位女市民拿过手机,未改变设置的情况下多次尝试均解锁失败。随后,她录入自己的声音,尝试解锁成功。再递给同行的女伴,女伴呼唤“小欧小欧”,该手机亮屏解锁,几次测试均如此。

  记者又走访了太升南路多家手机店,当问及自己的语音解锁他人能否解开时,多名店员均否认。但现场试验发现,不仅自己的声音能解锁,别人也行。对此,店员称“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成都商报记者在试验中还发现,能解锁仅限于非设置的同性声音,异性声音则不能。

  各方回应

  店员:

  有一些不稳定,

  声音相近或能解开

  有意思的是,在太升南路的一家手机店里,一名店员在录入初始语音设置时,对着该款手机喊“小欧小欧”。此时,离该店员两米左右的另一店员的手机亮起来了,原来,他用的刚好是正在测试的同款手机OPPO Find X,当这边拿着体验机的店员还在录入声音的时候,那边的同款手机锁屏已经被打开。

  “我们这款手机目前卖得比较好,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在另一家店,一位女店员说,“试的这个是体验机,是最低版本的系统,没有经过升级。一般我们给客户拿的都是升级到最新的系统,应该是和系统有关。”

  该店员承认:“虽然说几率很小,但它识别到音线差不多的声音时就有可能解开,有一些不稳定,一般也很少有人用,我也不建议用。”

  网络专家:可能是系统不完善

  10月17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咨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飞。李飞表示,每个人的语音都有自己的声纹等(基本上是可以识别的),声音有相似度,但语音识别(这项技术)发展到现在还是能比较精准的,(OPPO Find X)这个是功能做得不好,识别不准确,有问题,应该是他们的程序、系统不完善。

  李飞称,和之前的面部识别、指纹识别等不一样,“我带着指纹薄膜去识别,但这个指纹薄膜还是我的;我用照片去模仿人脸识别,这些也是自己的。但这个是假冒声音,假冒和识别不清是两个概念。”

  OPPO客服:如果声音相像可以唤醒

  当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再次致电OPPO客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录入时是谁的声音,解锁时就只能识别当初录的声音。“如果是唤醒的话,一般是,如果声音比较相像,可以唤醒。”

  他人语音解锁自己手机会不会造成隐私泄露等问题?这名OPPO客服表示,之前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可以备注清楚进行相关检测,如果检测到有这种情况的话,可以通过更新系统等来解决。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在微博上留言实名认证为OPPO副总裁的吴强,但截至下午6时许,均未得到回应。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蒋麟 实习生 张芳 廖晓琴 廖静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你遇到过吗? 只识别自己声音的手机 朋友呼喊也能解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OPPO Find X智能AI语音助手“小欧”支持全局一句唤醒,在锁屏状态下用户只需说一句“小欧小欧”即可唤醒它。按照语音助手的提示,张洪四次录入“小欧小欧”的语音,这样,只需要张洪拿着手机喊“小欧小欧”,即便该手机处于熄屏状态也能够解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