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酷!成都大爷大妈拍微电影 镜头对准“90后”的幸福瞬间

2018-10-18 15:10:00来源:成都商报

  92岁的胡学礼老人喜欢下象棋,沉浸在与棋友对弈中忘了时间;陈达义老人喜欢旅游,翻开一本又一本相册分享着旅行趣事……9月初,在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的微电影分享会上,这些老年人日常活动的瞬间,被影像记录下来,在大屏幕上播放着。

  2014年11月,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的几个居民退休后,在公益机构的扶持下创办了“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他们平均年龄66岁,团员个人提供摄影器材、个人学习剪辑,在成功拍摄《邻居》《故乡肖家河》《尊严》几部公益微电影后,近日,又策划拍摄完成微纪录片《“90后” 幸福瞬间》,将镜头对准社区5位90岁以上老人,通过回忆,展现他们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状态。

  在得到居民们赞扬后,这群大爷大妈又开始收集素材,拍摄新片子。“用镜头记录生活,发现社区需要关注的人和事,通过影像的力量去影响他人。”团长许平说,这便是团队成立的初衷。

  高龄团队 /

  平均年龄66岁 他们用镜头记录社区生活

  9月17日下午2点,许平来到剧团位于兴蓉街6号社区双创中心的办公点,开始忙碌收集素材,准备拍摄下一部新片子。谈起剧团创办背景,许平说是因为爱好才让大家聚在了一起。2014年11月,公益机构在社区招募群众参与微电影《邻居》的拍摄制作,喜欢摄影、写作、表演的居民们纷纷响应,主动加入进来。于是“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便顺势成立了。

  许平说,剧团主创是八、九名平均年龄66岁的退休老人,经常会有不少年轻的志愿者来帮忙。创办初期,大家遇到了不少困难。一方面,经费紧张,拍摄时许平把自己的家提供出来作为拍摄场地,家人认为她在瞎折腾,十分不理解。另一方面,团员们经验不丰富,仅凭着一腔热血是完成不了作品的。在公益机构的协助下,大家分工合作,拍摄、剪辑、编写剧本,齐心协力摸着石头过河,终于把第一部作品完成。

  当作品在社区举办首映礼时,许平带着孙子走上了红地毯,家人才对她参加的活动有了改观。“子女说活动搞得有模有样,还是很正规,影片也不错。”许平自己觉得,团队的作品距离专业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用镜头记录生活,发现社区需要关注的人和事,通过影像的力量去影响他人,这才是团队成立的初衷。

  自拍自导 /

  成员自费学后期 买设备的钱可以买辆车

  随后,通过街道、社区创投的方式,“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又拍摄了《故乡肖家河》《尊严》等公益微电影,获得了居民们不少好评。其中,《尊严》反映了生活在肖家河辖区残疾人的工作和生活,他们的自强自立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同时也反映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和支持。

  提及拍摄这部作品的经历,许平感叹道,“原本想请人来演,但感觉不真实。”为了塑造好人物形象,大家在前期走访了十余名残疾人,收集他们的经历,用于创作。写好剧本后,拍摄过程中又要根据现场拍摄的情况不断进行修改,“大场面我们拍不了。”历时3个月,终于在原定的发布时间前制作完成。

  为了让作品精益求精,团员们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副团长徐德祥擅长拍摄和剪辑,参与团队活动,全部自己提供设备。照相机、摄影机、打印机,电脑,甚至连照片塑封都可以一条流水线搞定,为此花费的成本也不小。“具体没有算过,至少可以买一辆十几万的汽车。”徐德祥说,一开始影片剪辑全靠自学,儿子帮忙下载各种学习教程,现在普通的影片剪辑都可以轻松搞定。不过,他觉得,随着团队的发展,自己的能力还需要提升,于是花了5千元报名参加专业后期制作课程。“我希望以后能让大家觉得我们团队更加专业。”

  呼吁关怀 /

  关爱老人 镜头对准“90后”的幸福瞬间

  在与剧团成员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们拍摄的微电影都是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和事,而最新的作品《“90后” 幸福瞬间》,则将镜头对准社区5位90岁以上老人,通过回忆,展现他们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状态。“老龄化问题越来越被社会关注,老年群体需要大家更多的关怀。”许平说,自己是老年群体中的年轻人,在一次关怀活动中去看望一名患病老人,志愿者们给老人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老人十分开心。剧团为老人拍摄了照片,同时用视频记录下了当时愉快的画面。10天后老人离世了,当其儿女从国外赶回来时,看到剧团为老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十分激动,“没想到,这是他10天前的样子。”经历了这件事后,剧团决定将镜头对准社区的“90后”老人,记录下他们的幸福瞬间。

  通过走访,剧团找到了胡学礼、陈达义等5名90岁以上的老人,起初大家对拍摄十分抵触,多次劝说后拍摄终于顺利完成了。“其中陈达义老人,沟通了十几次,在开拍前才同意。”原来,陈达义老人喜欢旅游,团员以此为突破口,与老人聊一些旅游的经历,一瞬间,老人的话匣子便打开了。逐渐地,大家相互之间熟悉起来,后来举办的分享会等陈达义老人都积极参与了。

  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主任赵彦表示,“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是肖家河较为成熟的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他们是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能拍微电影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赵彦说。而拍摄《“90后” 幸福瞬间》,发动大家积极参加,也让这些老人感受到了大家对他们的关怀。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编辑: 郑轶

酷!成都大爷大妈拍微电影 镜头对准“90后”的幸福瞬间

通过走访,剧团找到了胡学礼、陈达义等5名90岁以上的老人,起初大家对拍摄十分抵触,多次劝说后拍摄终于顺利完成了。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主任赵彦表示,“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是肖家河较为成熟的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