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危急!5艘失控船漂向沱江资阳段 巡逻艇“三撞”失控船

2018-07-13 14:02:00来源:成都商报

  沱江资中段,海事部门搜寻失控船

  巡逻艇撞击失控船后,栏杆发生了变形

  一撞

  昨日凌晨,1艘失控船漂向资阳城区,海事部门船员刘远和和罗少明、李德康接到命令立即驾艇前往拦截。“我们到达野人滩时,失控船距成渝高铁跨江大桥不足50米。”刘远和说,如果不马上撞开,船体很可能撞上桥墩。因此,他们从侧面撞向失控船,失控船从桥墩中间通过,随后被骑沉

  二撞

  就在3人准备返回时,又发现3艘绑在一起的失控船漂了下来,当时距成渝高铁跨江大桥只有不到200米,随即,他们驾驶巡逻艇撞向连体船,迫使船体改向,跨江大桥桥墩再次躲过撞击。“很惊险,巡逻艇的栏杆都有些变形了。如果处理不当,巡逻艇就会有危险。”

  三撞

  后来,他们又继续拦截漂向下游的失控船,并在撞上一艘失控船后,将其推向岸边

  昨日凌晨,洪峰过境沱江资阳段,5艘失控船漂向资阳城区,情况危急!

  雁江区海事处的3名老船员驾驶巡逻艇前往拦截处置,先后3次撞击失控的抽砂船,使成渝高铁资阳跨江大桥桥墩躲过撞击,成功避险。事发后,有3艘船沉没,1艘船被拦截,还有一艘失控船漂向内江方向,资阳及下游内江市资中县两地立即搜寻拦截。截至昨日18时30分,漂向内江方向的失控船仍无下落,两地海事部门称其可能沉没或搁置在浅滩区域。

  “三撞”失控船 成渝高铁跨江大桥成功避险

  7月12日凌晨4时47分,雁江区海事处接到报警称,沱江雁江区临江镇段发现1艘失控船,正漂向资阳城区。成渝高铁跨江大桥及资阳城区3座桥梁受到威胁,海事部门立即安排海事巡逻艇向上游出发,准备在野人滩处组织拦截。

  4时50分,正驾驶巡逻艇在江面上巡逻的海事部门船员刘远和和罗少明、李德康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往野人滩。5时47分,巡逻艇抵达野人滩,发现一艘失控抽砂船,随即对该船进行骑沉,成功了。

  “当我们到达野人滩时,翻个底朝天的失控船距成渝高铁跨江大桥不足50米。”刘远和说,如果不马上撞开,船体很可能撞上成渝高铁跨江大桥桥墩。因此,他们从侧面撞向失控船,失控船最终从桥墩中间通过,随后被骑沉。

  就在3人准备返回时,上游又漂来1艘失控抽砂船。刘远和接到电话后回头看见,失控船已漂至野人滩。随即,他们驾驶巡逻艇准备撞向抽砂船,进行骑沉。“正准备操作,又发现3艘捆绑在一起的失控抽砂船漂了下来。”刘远和等人发现后,立即终止对第二艘船的骑沉操作,准备拦截3艘连体船。

  “当时我在巡逻艇上,3艘连体船距成渝高铁跨江大桥只有不到200米。”雁江区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说,随即,老船员驾驶的巡逻艇撞向连体船,迫使船体改向,跨江大桥桥墩再次躲过撞击。“很惊险,巡逻艇的栏杆都有些变形了。如果处理不当,巡逻艇就会有危险。”

  但除了第一艘船被骑沉外,第二艘船及3艘连体船仍漂向下游。随即,海事部门继续拦截,并在撞上单艘失控船后,将其推向岸边。此后,这艘船被固定在青年林处。

  连体船撞上桥墩 资阳沱江一桥老桥封闭

  7月12日6时35分,3艘连体船通过资阳城区沱江三桥。6时40分,经过资阳城区沱江一桥时,连体船与沱江一桥桥墩发生碰撞。随后,3艘船分开,其中1艘沉没。6时50分,另1艘通过沱江二桥时与桥墩发生擦挂后沉没。7时10分,最后1艘失控船通过南津驿水电站大坝泄洪孔后消失。

  据资阳市地方海事局及雁江区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艘失控船在通过南津驿水电站后,漂向内江方向。随后,海事、防汛、应急等部门均向下游的内江市资中县相关部门通报了此事。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险情发生后,交通、交警部门迅速封闭了沱江一桥老桥,沱江一桥新桥实行双向通行。“老桥被撞的拱肋处已被洪水淹没无法查看,技术人员正在密切关注大桥动态。”该负责人表示,检测人员已赶往沱江二桥检测,初步判断损伤程度低于沱江一桥,暂未影响沱江二桥通行。目前,交通运输部门正组织对受碰撞桥梁受损情况进行评估,研究处置办法。

  漂向内江的失控船 可能沉没 两地继续搜寻

  资阳、雁江两级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漂向内江方向的失控船,另4艘船有3艘已沉没,1艘被拦截固定在岸边。待洪水退去后,海事部门将继续处置。此外,他们也在资阳段继续寻找漂向内江方向的失控船。

  在接到上游通报后,内江、资中两级海事部门立即组织拦截。12日10时许,资中县交通运输局及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资阳方向漂来的失控抽砂船在连续翻越资阳南津驿水电站、王二溪水电站后,上游有船员和村民反映该船已进入资中县境内。

  针对这一情况,资中相关部门在资中城区上游设置了两道关口,准备拦截失控船。截至12日18时30分许,失控船仍不知所踪。“按正常速度,失控采砂船早该漂至甘露镇河段。”12日下午,在沱江甘露段搜寻失控船的资中县海事处负责人分析,采砂船很可能已沉没或搁置在浅滩区域。

  “我们在沱江资中甘露镇河段上游设置了多个观察哨。”资中县海事处负责人表示,交通及海事等相关部门将继续搜寻。如发现采砂船,将按此前方案拦截,以确保下游安全。

  对于失控船的来源,资阳市防汛办负责人称,失控船来自上游的简阳。但雁江区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调查,以确定失控船的来源和失控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罗敏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危急!5艘失控船漂向沱江资阳段 巡逻艇“三撞”失控船

雁江区海事处的3名老船员驾驶巡逻艇前往拦截处置,先后3次撞击失控的抽砂船,使成渝高铁资阳跨江大桥桥墩躲过撞击,成功避险。据资阳市地方海事局及雁江区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艘失控船在通过南津驿水电站后,漂向内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