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院落自治十三载 成都76岁老太太写下数本工作笔记

2018-04-25 10:29:00来源:成都商报

  “张孃,施工把我们楼上的水管弄破了,屋子到处都在漏水。”24日一大早,青羊区草堂街道琴台路5号院的张一贞就接到2栋居民的电话。作为院落自治的负责人,这样的电话,对76岁的张一贞来说是家常便饭。从2005年开始,退休后的张一贞就专注于社区工作,5号院是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

  2013年起,张一贞每年的工作都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上,社区居民的家庭情况、租房情况,甚至细小到哪个家庭有住校的孩子、上大学的学生,被大家叫做“张孃”的张一贞都一清二楚。这份没有工资的“工作”,张一贞一做就是13年。

  院落自治每个细节都有记录

  琴台路5号院是1979年建的,两三栋楼、不到50户住户,是张一贞丈夫所在的建筑公司的宿舍房,1984年起,夫妻俩就住在这里,一晃就是30多年。2005年,社区干部找到退休在家的张一贞做工作,希望她能接手5号院的院落自治工作。

  “刚开始,主要是上传下达。”张一贞说,退休后发挥点余热,这是当时接手院落工作的想法,院子里住的多是丈夫的同事,彼此熟悉。后来,公司改制,集体住房出售给个人,老同事们也退休的退休、搬走的搬走,院落里的流动人口也多了起来。

  曾经在工作单位当过管理层的张一贞,一直都有记录的习惯。2013年起,张一贞开始做工作笔记,详细到院落里业主、出租户户数,不同年龄阶段的住户有多少,儿童和在校学生有多少,新生儿有多少,低保户、残疾人有多少,甚至细致到养了宠物的家庭有多少……

  “每次开会说了什么,小区的门卫工资是如何定的,每次收费哪些人什么时候交的,都要有记录。”张一贞说。房屋出租要留身份证复印件

  随着租户的增多,院落里的流动人口也多了起来。2010年,张一贞给院落的业主定了“规矩”:房子出租,必须交一份租房合同和租房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到院落自治组织。

  “住房租给了谁?租多久?这些都要掌握。”张一贞说,也有人不理解,“我的身份信息为啥子要给你?”张一贞耐心给对方做工作解释,这也是配合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规定,搬走时身份证复印件可以索回。

  为了院落的安全管理,张一贞还自制了“车牌管理”办法,把仅有的7个停车位分配到位,对于自行车、电瓶车,张一贞还做了不同颜色的车牌,“只认车牌不认人,有车牌才能出入。”

  发挥点余热 不是为了出名

  如今,张一贞的工作笔记已经写了好几本,收集的住户资料也有厚厚一摞。

  院落自治的工作鸡毛蒜皮,也有吵架的时候。“这几天社区宜居工程改造,院子修外墙,停不了车,就有人不理解,找来闹。”张一贞说,解释工作还是要做,受了委屈,哭一场就过去了,过去了就算了。

  上个月,社区的现场工作会来5号院开,张一贞给全社区40多个院落小区的负责人分享经验,电视台也来采访,张一贞说,自己年龄大了,不是为了出名,发挥点余热做点事,就心满意足了。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 郑轶

院落自治十三载 成都76岁老太太写下数本工作笔记

“张孃,施工把我们楼上的水管弄破了,屋子到处都在漏水。为了院落的安全管理,张一贞还自制了“车牌管理”办法,把仅有的7个停车位分配到位,对于自行车、电瓶车,张一贞还做了不同颜色的车牌,“只认车牌不认人,有车牌才能出入。